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一個23歲青年 逼退澳門自肥法案

一個23歲青年 逼退澳門自肥法案

何欣潔

焦點新聞

達志

911期

2014-06-05 13:03

為抗議「貪官自肥」法案,五月底澳門發生六四事件以來,最多人走上街頭的「撤離補」運動,迫使特首崔世安撤回法案。運動發起人之一是畢業於台大的蘇嘉豪,他以台灣街頭所學,在澳門領導社運,被許多人看好是政壇的明日之星。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

二○一四年五月二十七日晚上,八千名澳門人聚集在當地「立法會」門前廣場,亮起手機燈光,眾聲合唱香港樂團Beyond名曲〈海闊天空〉,要求撤回備受爭議的《特首及高官離職保障制度法案》(離補法)。該法案規定,澳門特首和司長離職後,仍可持續領取月薪的三至七成補貼,特首甚至享有刑事豁免權,被批為「貪官自肥」法案。

輿論罵聲中,過往少有集會遊行「文化」的澳門人,在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前夕,破天荒創下六四事件以來最多人走上街頭的「撤離補」運動,迫使特首崔世安在三天內宣布尊重民意、暫時撤回法案,媒體譽為澳門「光輝五月」,也被認為是當地「公民元年」。

 

澳門街頭抗爭

▲澳門市民憤怒上街,發揮公民力量,逼迫特首撤回退休高官自肥法案。


談台灣經驗》蘇嘉豪:學生行徑讓我震撼

 

歷史時刻中,有一位九○後青年的醒目身影,他,就是土生土長澳門青年、留學台灣、台大政治系的畢業生蘇嘉豪。

「這只是小勝利,未來還要再努力。」蘇嘉豪的聲音,疲憊中帶著笑。身為這場運動的發起人之一,蘇嘉豪說:「很驚喜,也很感動,過去澳門很少出現這樣的場面,澳門人沒想過自己可以上街抗議改變政策。」

對二十三歲的蘇嘉豪而言,打從有印象以來,澳門傳媒的政治討論,乃至社會參與空間都略顯貧乏,必須從香港尋找養分,一如集會高潮時眾人合唱的金曲,便是象徵港人自由反叛精神的〈海闊天空〉,「不僅如此,澳門的大學數量不多、科系不夠多元,像我對政治、公行、外交有濃厚興趣,多半要選擇到海外求學。」

懷著一份青年對「社會參與」的模糊渴望,蘇嘉豪以優異的成績,進入台大政治系就讀。蘇嘉豪入學的時刻,適逢台大與「紹興社區」居民發生校地爭議,部分台大學生認為校方罔顧弱勢權益、以訴訟強硬迫遷居民,趁校慶時在校內遊行,聚眾衝進校長室,替居民爭取安置方案,種種「大膽」行徑,讓他大開眼界。

「看到學生與居民站在一起,逼校長『出來面對』、說自己『不願在不公義的教室上課』,給我很大的震撼、思想衝擊,非常非常感動。」蘇嘉豪說,澳門的學校教育,就是尊師重道,在進台大之前,他「連想都沒想過」學生可以衝進校長室抗議,沒料到之後的反媒體壟斷運動,台灣學生更領他夜宿、衝撞行政院,讓他彷彿開了天眼,決心要將「台灣經驗」帶回澳門。

「譬如我們去年六月包圍特首官邸、要求特首下台,就是受到台灣經驗的啟發。」懷揣著台灣公民社會送他的「種子」,回到澳門的蘇嘉豪,不但代表政治團體「新澳門學社」參選立法會議員,更勇敢無畏地替公共議題發聲,師承台灣抗爭靈活、激進又強調與弱勢並肩的精神,次次累積、凝聚社會共識,終與其他夥伴成功發起「撤離補」行動,創下澳門社運的光榮時刻。


談平反六四》傳承勇氣,爭取特首直選

 

以台灣街頭所學、在澳門領導社運,蘇嘉豪的小勝利,讓許多曾與他並肩作戰的台灣戰友都與有榮焉。來自香港的成大政治系副教授梁文韜,便稱許蘇嘉豪,「在台灣許多社運場合都能看到他,是一個說話滿有感染力的年輕人。」梁文韜回憶,蘇嘉豪擅長將複雜的局勢整合為一、兩個簡單而易懂的概念,說服現場群眾一起行動,令許多人印象深刻。

「澳門的歷史非常支離破碎,大家若真的可以一起行動、擁有集體感,會是最好的事。」蘇嘉豪分析,過去的澳門缺乏公民社會想像,傳統政治運作由各地同鄉會勢力、親北京的建制派與賭場商人團體所把持,「澳門土地小、人口少,鄰里關係緊密,一旦發出異議,很容易受到各方壓力,給你異樣的眼光。」

層層疊疊的人際利益圈中,蘇嘉豪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勇氣,與「化繁為簡」的好口才,衝出一條生路。一三年立法會選舉,甫自台大畢業返澳的他,拿下四千多票,與最低當選票數六千多票相去不遠。許多支持者看好他在一七年選舉上位,他自己也相當有信心,「這幾年時間,我會與市民有更多接觸、交流,肯定會選得比剛畢業時更好。」

然而,光輝、充滿希望的五月過去,沉重而無語的六月將到來。

一九八九年發生的六四事件,不僅是港澳社會的共同記憶,也是啟蒙蘇嘉豪政治意識的重要事件之一,「六四那年我還沒出生,但看見相關紀錄時,覺得好難過。當時的年輕人,希望國家更好,用溫和方式訴求,為何軍隊要開槍?」無處遣悲懷,蘇嘉豪立志:「我想傳承六四的勇氣!」

二十五年時光如水飛逝,在六四之後出生的一代,已經躍上街頭、政壇,成為新世代的要角。蘇嘉豪留學台灣期間,曾與知名媒體人楊憲宏等人,一同籌辦六四紀念晚會,「這批港澳學生非常能幹,讓人非常放心!」楊憲宏說;他並觀察,在這些年輕人的心中,六四的記憶從未遠去。

但是,台灣與港澳兩地,紀念六四的角度,畢竟有所不同。對台灣年輕人而言,「毋忘六四」的口號,也許比較傾向證明兩岸政權敵我殊途;但港人年年要求平反六四,原本是認定「我們都是中國人!」近年的情懷則更加複雜而難以說清。面對強勢崛起的中國,台港各有糾結,作為澳門青年,蘇嘉豪怎麼看?

「我想,我是一個華人。」面對這敏感的問題,蘇嘉豪略略遲疑了一秒,慎重地回答:「我們要對抗的敵人,很多互相類似,例如台灣要對抗的是跨海峽政商勢力,港澳要對抗的,叫作本土土豪政商共同體、親北京愛國商人,在這個方向上,台、港、澳的華人社會運動,目標是一致的。對港澳來講,先爭取特首直選,更是首要目標。」

 

澳門街頭抗爭

▲在台灣期間,蘇嘉豪積極參與各種社運場合,口才流利,讓許多老師印象深刻。(圖片來源/蘇嘉豪提供)

 

談改變澳門》不定期發起運動,凝聚力量

 

相較於台灣學運敢直接挑戰統獨議題,蘇嘉豪回應類似問題,顯得相對務實。面對社會參與氣氛初萌芽的澳門─一個沒有政黨、只能組政治社團的城市,他所屬的民主派「新澳門學社」僅有五名專職人員,蘇嘉豪必須在學校一邊兼課、一邊參政。「欲速則不達」,是他謹記在心的古老真理。

「一下打得太激進、訴求拉太遠,只會讓人不敢參與!」蘇嘉豪在寫給支持者的公開信中呼籲:「我們現在能做的是,不定期發起一場又一場公民運動,讓社會大眾學習抓住運動的節奏,凝聚所有可凝聚的力量、團結所有可團結的群體,一步一腳印走下去,孕育有組織性且成熟的公民社會,必要時的聲勢才是最浩大的!」

面對前所未有的抗爭局勢,蘇嘉豪幾番大器而經過深思熟慮的發言,看在曾與他並肩作戰的老師梁文韜眼裡,歡喜中帶有期待,「我想,嘉豪選上議員,是指日可待的,他會是澳門未來一位重要的政治明星。我只希望他:要堅持自己的理想,不要被北京收編!」

當年翻著香港報紙汲取養分的澳門男孩,如今走上了自己的青年救國之路。未來,各方勢力對他的鼓勵、批判,肯定只會多,不會少。蘇嘉豪不改二十三歲男孩的好玩本性:「抗爭成功,就去剃光一直沒心情整理的鬍子,感覺好輕鬆、好開闊呀!」抖擻整裝再出發,親手打造一個更平等、更公義的澳門,將會是他與夥伴未來最深刻、也最難以背棄的理想。

蘇嘉豪
出生:1991年
現職:中學老師
經歷:澳門立法會議員候選人
學歷:台大政治系

延伸閱讀

不用趕年底贈與節稅!1情況向區公所申請「這張證明」,0元過戶免贈與稅、土增稅,連未來房地合一稅都免稅

2023-12-01

富爸爸幫兒買房想逃贈與稅,夫妻贈與400萬,再借阿公阿嬤等名義給600萬...代書:國稅局追稅6情形

2024-01-17

遺產不是子女均分繼承就公平!給全天下父母忠告:把錢留給照顧你、最孝順的孩子「才是真正的公平」

2024-03-05

當初大哥買房拿走2千萬,如今爸爸遺產剩8千萬還要分他嗎?繼承要懂的事:生前贈與分2情況

2024-03-28

父母逐年贈與子女488萬幫買房,還申請「贈與免稅證明書」...為何最後被扣贈與稅?漏了1個關鍵動作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