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八經理人背信炒股 投資人慘賠

八經理人背信炒股 投資人慘賠
股市炒手黃明松(左)透過白手套牽線,與投信經理人合作坑殺基金投資人。

歐陽善玲

焦點新聞

中央社

918期

2014-07-24 12:57

投信再度爆發基金經理人背信炒股案,涉案的八名基金經理人,有半數曾是同一檔基金前後任經理人;在台股創新高之際,有多少基金淨值還在載浮載沉?投資人都該高度警覺。

投信炒股又爆發惡劣醜聞!去年第一金投信三名基金經理人,喬仁傑、許訓誠及許弘政,與上櫃公司普格勾結炒股消息喧騰一時;事件爆發之後,檢調循線搜索,發現這三名基金經理人涉案不只一樁,共犯結構從上櫃公司佳總、佶優及萬潤,到股市炒手黃明松、居中牽線的白手套以及另五名投信基金經理人。這起新炒股事件的主角,雖然幾乎已不在投信圈,但是「誰還敢再買台股基金」,成了投資人最深的痛。

日前,新北地檢署查出黃明松涉嫌在二○一一年至一二年間,拉抬佶優等三家公司股票,再透過白手套牽線,找到第一金投信、新光投信台股基金經理人及元大寶來投信代操勞退、勞保基金操盤人,在特定時間點買進事先約定好的股票數量,也就是幫忙抬轎,替股市炒手出貨。

而根據檢調表示,黃明松等人後來將持股倒給投信經理人後,獲利高達一.二二億元,接著便按照各基金買入金額,換算一定比率,給經理人回扣。據投信同業透露,當時每位第一金投信經理人收取的回扣金額,大約一一○萬元,以五%回扣推算,等於一檔基金大概拿出二二○○萬元去承接,協助主力出脫持股。


回扣行情價 最多拿一○%


事實上,這種利用操盤的基金去幫股市主力、炒手承接股票,犧牲投資人的基金淨值,自己收取利益的事,在投信業早就屢見不鮮,但是一般收取的「回扣行情」大約是七%到一○%不等,這次炒股傳言經理人只收到五%,就有投信同業私下戲謔表示,「回扣五%這種『拉低行情』的事也做!」凸顯國內投信生態確實亂象叢生。

這次涉案的八名基金經理人,除喬仁傑算是業界資歷豐富、名聲響亮外,其餘基金經理人多是六年級前段班的中生代操盤人,不但名不見經傳,績效也不特別突出,與幾年前涉入「盈正案」的基金經理人相比,不論知名度或大牌程度都相差甚遠。

為何會找上這些績效平平、手握台股基金規模也不大的經理人幫忙出貨?圈內人士分析,八名經理人中除邱俊嘉外,其餘七人皆出身第一金投信;尤其,第一金大中華基金歷任經理人,自○七年十一月起至一二年十二月底,正好分別是杜立民、張宇碩、賴明德、許弘政,全是這次檢調約談的對象;這四人雖不見得在同期間一起共事,但讓人懷疑,以當時喬仁傑身為公司投資部主管、集大權於一身的情況判斷,這次事件,他可能就扮演帶頭大哥的角色。

再攤開此次炒股案發生期間、一一年至一二年,六名台股基金經理人操盤績效,對照同期大盤表現,報酬率幾乎全盤皆輸。其中,「第一金大中華基金」在一一年四月至一二年十二月許弘政操盤期間,基金淨值大跌二二.九%,相較同期台股下跌一一.三%,績效遠遠落後大盤。

另外,「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在一○年十一月至一二年九月許訓誠操盤期間,績效表現更離譜,同期台股下跌六.九%,該基金卻繳出虧損二一.二%的難看成績。對買進這些基金的投資人來說,已非所謂的「受益人」,而是悲慘的「受害人」。

基金報酬率低的致命關鍵,在經理人違法亂紀,與市場主力勾結。事後來看,這些有問題的個股,與大幅虧損的基金績效,其實有跡可循。

 

基金投資

▲點選圖片放大


無特殊利多 成交量翻六倍


以佳總為例,一一年五月之前,公司股票五日成交均量還不到五百張,五月十一日成交量在沒有特殊利多消息下,卻一口氣翻了六倍,達三七三七張。

像這樣量增情況,自五月十一日起,至七月二十五日止,為期兩個多月,佳總五日成交均量迅速放大到四、五千張,比先前多了十倍左右。隨著成交量增,佳總股價也一路從十六.四五元,最高漲到六月十五日二十.二元,一個多月漲幅逾二成。

緊接著,佳總股價開始反轉向下,合理懷疑投信經理人與炒手約定好的買入時間,是六月以來的股票高檔區。而根據《台灣經濟新報 》的資料顯示,一一年六月底第一金大中華基金持股,當時還有六一九張佳總股票,占基金總額○.七八%。當月佳總跌幅為二五.八%,基金淨值最多則下跌了八.八%。

再以七月二十五日收盤價十一.七五元計算,佳總股價自高點下跌幅度超過四成;而被點名涉案的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淨值,正好從五月十日、最高八.七七元,一路下滑至最低點七.八九元,跌幅也逾一成。被當冤大頭,教投資人情何以堪。

原諒一個人容易,重新信任一個人卻很難;金融業是高度監理、重視誠信的行業,涉案的八名經理人有半數目前呈現無業狀態,包括喬仁傑、許弘政、許訓誠及邱俊嘉,現皆以自營操作為主;而消息曝光前,阮宏緒、賴明德還分別擔任合庫證研究部主管及第一金投信研究員,事件爆發後,現在兩人也已離職。

如今台股頻創新高之際,投資人應檢視自己手上的基金,有多少基金淨值還在載浮載沉,恐怕都該提高警覺。

延伸閱讀

54歲突收到公司優退通知,60歲退休計畫全亂...跟資遣有何不同?勞保年金請領秘訣、職場中年關鍵9問一次看

2024-02-20

退休月領5萬「勞保年金王」再多1位,為何能領這麼多?愈晚領愈划算?專家揭最佳請領年齡:多人不知善用這機制

2024-03-09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

家人繳一輩子勞保…年金領沒幾年就過世!家屬能領哪些錢?專家:2.4萬戶都忘了「這筆」有10年期限

2024-02-22

家庭主婦32年沒勞保,退休竟能月領1.5萬!做對1件事,勞保國保「雙年金」同時領到老

2024-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