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20家店裝修 就讓85度C賺嘸錢?

20家店裝修 就讓85度C賺嘸錢?
85度C二代店改裝,能否帶動下半年業績增長,值得關注。

許瓊文

焦點新聞

攝影/吳東岳

921期

2014-08-14 12:55

F-美食財報出爐,今年第二季每股只賺○.○六元,跌破投資人眼鏡,也因此被法人調降評等。全球連鎖店逾八百家的餐飲品牌85度C,究竟怎麼了?

對一個在全球擁有八○一家門市的連鎖品牌來說,其中二十家門市停業進行裝修,會對單季營運造成多大影響?這是目前不少法人最想對F-美食(85度C)提出的問題。

F-美食半年報日前出爐,第二季單季營收為四十一.二三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一五%,營業費用二十二.四五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二五%;成本大增下,拖累單季稅後純益,僅有八五九萬元,較去年大幅衰退九四%,每股稅後純益(EPS)只有○.○六元,創歷年單季新低。

關於這樣的成績,F-美食投資人關係協理李翰霖表示,由於第二季中國市場約有二十家門市進行二代店的改裝,影響所及,除了牽制營收成長之外,改裝所產生的成本,也使營業費用同時增加。

李翰霖強調,這次二代店的改裝時間普遍拉長到二個月之久,而這些店業績平均都在每月五、六十萬元人民幣以上。本刊記者去電上海一家85度C門市,詢問改裝二代店的實際影響營運時間,「大概花了一個半月吧!」與公司說法稍有落差,但以此計算,二十家門市改裝的影響營收程度,的確可能在一億元新台幣左右。

對於改裝造成營業費用增加的說法,業界略有意見。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陳振乾表示,改裝門市所需的花費理論上應被視為「資本支出」,「除非是採取極度保守的會計原則,或者對新設備的未來效應不甚樂觀,才會一次認列所有費用。」李翰霖回應,事實上,除了認列「部分」改裝費用外,上半年新開四十五家分店,也是營業費用上升的原因。

整體而言,公司的解釋似乎合理,但二十家店裝修就讓獲利暴跌畢竟太過嚇人,於是,市場認同度一向甚高的F-美食,也已被部分法人列入「觀察名單」。「八○一家門市當中的二十家店就能左右公司賺錢與否,風險未免太過集中,且未來二代店計畫還會繼續,難保公司獲利不會動輒來個劇烈變動。」一位法人質疑。

對此,李翰霖表示,「這次是第一次進行改裝,缺乏經驗,因此耗費時間比預期更長,未來在累積經驗後,就能降低改裝成本,甚至不一定要整家店都停止營業,才能改裝。」

依證交所資料,F-美食目前本益比高達七十七倍,是王品的兩倍半以上水準,但公司自二○一一年以來EPS一路減少,自一一年的八元以上降至去年的四.○七元,今年上半年EPS一.三六元,也較去年同期衰退四成,以此成績,加上第二季財報在法人心中留下的問號,若要維持高檔的股價和本益比空間,恐怕必須加速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延伸閱讀

老公走後辦繼承要繳400多萬遺產稅,我只是個家庭主婦哪拿得出那麼多錢?地政士提出4解法

2023-09-07

家裡討論爸爸的遺產繼承時,我都表示願意放棄繼承權,怎麼國稅局還是通知我要繳遺產稅?

2023-12-14

爸爸留下10億遺產,但分產沒共識,有部分繼承人不肯先繳遺產稅怎麼辦?地政士傳授1招解方

2023-08-07

妻子多1動作,丈夫遺產稅竟省300萬!地政士:利用「夫妻剩餘財產分配」替遺產節稅有2個前提

2023-10-05

拿亡夫存摺印章領錢被拒,到國稅局申報又發現遺產稅破千萬!辦繼承卻現金不夠、遺產不能動怎麼辦?

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