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外行掌勞動部 陳雄文要先過兩關

外行掌勞動部 陳雄文要先過兩關

何欣潔

職場

923期

2014-08-28 12:53

行政院公布一紙人事命令,任命環工專業出身、台北市前副市長陳雄文接掌勞動部,讓外界充滿好奇:這位被批評為「勞工外行」的部長,如何解決台灣的苦勞困境?《今周刊》特別專訪陳雄文,了解這位神祕的新部長。

「陳雄文?他是誰?與勞工有什麼關係?」八月二十二日,行政院公布一紙人事命令,任命環工專業出身、台北市前副市長陳雄文接掌勞動部,輿論除了批評聲浪,更多是不解:陳雄文是何許人也?

「部長,你知道勞動部在做什麼嗎?」「官員怯戰,只好派外行人當部長。」不只工會質疑,資方也對陳雄文主張基本工資應調漲不滿,集體拒絕出席工資審議委員會,抵制審議。新部長的第一周,每天都是媒體焦點。

但長年在環保署接受環保運動「洗禮」的陳雄文,目前還算「處變不驚」。「當年後勁反五輕時,我在高雄市擔任環保局空汙科科長,天天到鳳屏宮廟口和居民聊天,最後行政院院長郝柏村南下夜宿,我都一直陪在他們身邊。」面對解嚴後第一宗驚動閣揆的環保運動,當年三十三歲的陳雄文展現了勇於任事的風格;對比今日他面對的勞資雙方齊聲炮轟,陳雄文說,「無論哪一個領域,在我看來都有共通之處:盡力去溝通、協調,為了政策成功而全力以赴。」

 

勞動部長

▲台北市前副市長陳雄文(右)接任勞動部長,引發質疑,但台北市長郝龍斌(左)則給予高度肯定。(攝影/劉咸昌)


挑戰一:不能只會擺平 要解決問題

 

久任公職,讓陳雄文談起政策願景帶著自信,但遣詞用字卻帶著資深官員的小心謹慎。後勁反五輕事件過後不久,陳雄文參與一九八八年甲等特考及格,分發至環保署,歷經空汙費開徵、限塑政策等硬仗;最後隨郝龍斌進入台北市府任職,被外界視為「郝家軍」,去年亦當選國民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在勞動部前部長潘世偉因緋聞下台、江宜樺兩度請託之下,接下勞動部部長。

愛將站上火線,郝龍斌對陳雄文信心滿滿,「他的個性外圓內方,適合扮演『開路先鋒』,開創從無到有的新政。」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也回憶,「他很願意身先士卒,與各機關的橫向連結、資源統合也做得很好。」

細數陳雄文經歷,出任政務官後曾經手台北市圓環改建案、花博執行長、台師大社區專案小組主持人,無一不是爭議迭起的大案,卻少有人針對陳雄文批評,大多數人甚至對他毫無印象,堪稱「重大議題中的隱形官員」。對此,陳雄文信心十足地表示,「因為我都把問題解決了,自然沒必要注意到我。」但也有人批評,「他就只是手腕精巧、善於擺平抗爭,」卻未必解決問題。

無論過往紀錄如何,今日陳雄文必須面對的,是日益嚴峻的台灣勞工生存處境。他坦承,「勞工問題比環保問題還不可預期。以前看到業者挖山、在海灘蓋飯店,大概就可以預期會爆發問題;但一家公司何時會關廠、出現勞資爭議?我們很難預測。」

勞動法學者、政大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指出,陳雄文所指的現象,是台灣在全球化浪潮下,「工業部門萎縮,勞工大量流入低薪高工時、責任制為主的服務業部門,是勞動部艱鉅的挑戰。」


挑戰二:不能只會溝通 要敢下決策

 

上任第一天,陳雄文就接下棘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工作,工會強硬宣示「要加到二萬三千元才合理」,部分資方卻喊出「取消基本工資」,雙方劍拔弩張;而陳雄文依然是持續溝通、協調,「我已經拜託經濟部杜部長,請資方團體出席會議,我也會再去拜會,希望他們能夠出席。」

與經濟部聯手進行勞資協商,陳雄文充分展現協調功力。不過,此舉也遭到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批評,「明明法律規定,審議委員過半數即可開會,為什麼二十五日當天還是呼應資方的拖延戰術?」

「台灣現在的勞工問題,是過去長年戒嚴、社會壓抑,導致工會無法健全發展、難以與資方平等協商的結果。」上任第一個周末,陳雄文馬不停蹄地拜訪工會,婉轉地說出他的觀察:「各地工會容易分裂,無法團結起來向資方抗爭。」陳雄文認為,在工會的力量健全前,政府應以行政力量介入,讓勞資充分表達意見。

但是林佳和也提醒陳雄文,「台灣的低薪問題相當嚴重,如果和經濟部平起平坐的勞動部,卻只會協調、溝通、道德呼籲,無法下決策,勞工危機會越來越嚴重。」對於陳雄文是否能真正解決問題,林佳和仍抱持懷疑態度。

除了基本工資,被問及勞保年金、派遣、華隆工會抗爭等議題,陳雄文雖均已初步了解,卻仍苦笑說,「都已指示同仁研究,但至今還沒時間把資料看完。」而在解決爭議前,陳雄文先送上「全面周休二日」的大禮,宣布年底前完成立法,讓勞工有喘息空間。

「台灣當前的勞工問題,是二、三十年的問題,無法一時解決,我主張實事求是,一步步解決問題。」陳雄文堅定地說。這位過去以「協調溝通」見長的官員,是否能夠帶領台灣走出低薪、派遣等「苦勞」窘境,緩解勞資對立?全國都在關注。
 

勞動部長
陳雄文
出生:1954年
現職:勞動部部長
經歷:環保署綜計處處長、台北市政府產發局局長、花博執行長、台北市副市長
學歷:成大土木系、成大環工所

 (攝影/陳俊銘)

延伸閱讀

00940、00939...高息ETF狂潮全解讀!10元低價入手、9.85%殖利率…行銷話術大剖析

2024-03-20

「00940之亂」才結束,下一檔黑馬接棒、發行價僅15元…前10大成分股出爐!這天開募7月就除息

2024-03-19

買00940真懂ETF?不會跌破10元?施昇輝:0056曾破發還腰斬「不明就裡瘋就可能大回檔」

2024-03-19

00940有多狂?募集超過1700億!沒搶到手上有錢要買啥?00939、00929…五大高股息ETF出列

2024-03-19

00940熱銷、ETF過度集中成分股恐引台股海嘯?證交所曝數據!「高股息ETF」未來不能再用?

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