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頂新魏應交「棄東森、娶中嘉」內幕

頂新魏應交「棄東森、娶中嘉」內幕
台灣之星有國泰集團、中信金、正崴、金仁寶同為股東加持,主導權則牢牢握在魏應交(中)手上。

吳敬寬

焦點新聞

攝影/陳俊銘

923期

2014-08-28 12:53

台灣之星4G開台前一天,市場傳出頂新買下中嘉,公司高層以「雙喜臨門」來回應。身負家族統帥重任的頂新二董魏應交,以千億元投資金額進軍電信產業,他究竟有什麼盤算?

八月二十五日,台灣之星4G開台,董事長魏應交夫人林麗棉帶著女兒、外孫三代一行六、七人,在記者會開場前低調進場。林麗棉一身橘色洋裝、拎著愛馬仕皮包很吸睛,記者趨前恭喜董娘,順便問她是否已開始使用自家的手機門號,她二話不說拿出手機,果然,手機螢幕上端的訊號端,正顯示「台灣之星」!

「台灣之星」是魏應交的重要代表作,相關投資總額預計直指千億元,標示的是頂新魏家鮭魚返鄉後,新階段的集團發展藍圖。對魏應交而言,「台灣之星」代表著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的壓力,他的出手表現倒是自信滿滿、攻擊力道十足。

身為領著家族官印的大統帥,頂新集團二董魏應交踩進電信戰場以來的姿態百分百,開台日前一天,市場爆出二董再下一城,買下懸宕在旺旺集團手上多時的中嘉有線系統。

當天晚上,台灣之星副董事長嚴偉誠的手機上來自高階員工的求證訊息不斷,他均「已讀不回」,直到最後,才簡單回覆「雙喜臨門也不錯」,高階主管們一看,答案不點自明。

本來旺旺蔡衍明收購中嘉案被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擋下,導致中嘉陷入尷尬處境,卻因4G執照標售定案,讓案子起死回生,包括鴻海集團郭台銘、遠傳徐旭東都在策略考量下積極出價競標,台灣之星則是從去年五、六月間,開始與中嘉接觸。

傳言指出,三家的出價中,魏應交並非最高,沒想到最後花落魏家之手,讓魏家以約九.五倍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獲利)、不到七百億元、遠低於當初蔡衍明的買價,氣走郭、徐。

熟悉市場人士私下透露,魏家能得手,關鍵是與「得到政府高層點頭」有關,中嘉大股東安博凱也密集與主管機關溝通。對照鴻海所發表的聲明:「荒謬的政策和法令,僵化的政府執行力,讓鴻海被認定是『黨政軍可以控制的公司』……,鴻海相信公道自在人心。」似乎並非空穴來風。

 

台灣之星

▲郭台銘(左)的鴻海因「資格不符」意外落馬,4G新手魏應交(右)又再下一城。(圖片來源/CTPN)

 

「政府同意」是勝出關鍵
 

事實上,中嘉法務長劉建志也表示,選擇買方的考量重點絕對不會只有價錢,「我們希望這個對象的各方面條件都能達到最好,例如,政府要同意。」

另一方面,魏家內部原來也有不同看法,包括大董、三董都認為,有線電視產業處於衰退中,出價應該更保守;其次,行業屬性也隔行如隔山,因此本來希望不要太急著出價競標,但魏應交則認為,買下中嘉絕對有綜效。

據了解,魏應交決定進軍4G以來,不斷思索電信布局,早就擬定數位匯流、電信網路整合的大方向,他也深知身為後進者,已經輸在起跑點,光是電信三雄的客戶數就望塵莫及,這是首先必須解決的難題。

正所謂有客戶才有營業額,「買客戶」顯然是第一要務,這也是台灣之星在4G投標前就與威寶簽署MOU(合作備忘錄)的道理。嚴偉誠也曾表明︰買不到威寶,台灣之星就會退出4G投標,先和擁有百萬用戶的威寶「訂婚」,才敢誇口「不打沒有把握的仗」。

從台灣之星邀集的股東陣容也透露著類似思惟,股東中的中信金(中信創投)、國泰集團(國建、百星投資)後面都有壽險事業,數以百萬計的保單客戶都是未來潛在客戶對象。

而郭台強雖以中影名義投資,然集團旗下則有蘋果電腦銷售據點,不論影視娛樂或是通訊娛樂都具有策略價值。更重要的是,這些股東的持股不至於干涉經營,魏家則以高持股確保主導權。

先前拿下威寶,意味著台灣之星率先拿下一百萬用戶數,對比中華電信等三雄的三、五百萬用戶數,這當然不夠,中嘉的一八○萬用戶數,遂成為魏應交鎖定的目標。一旦連下兩城,台灣之星手中將累計掌握近三百萬用戶。

樂觀估計,若這些用戶數未來能夠全數轉換為4G用戶,即使以台灣之星目前推出的超殺價格算,「每月創造十億元營收仍非夢事」。何況,有投行人士表示,就算是七百億元的案子,循台灣之星股東持股比率來算,以目前這麼低的利率,魏家實際出錢金額不高,「是個划算的案子!」

然而,魏應交的策略不僅是「買用戶」,也要「買內容」。於此同時,東森電視頻道的出售案,正透過投行如火如荼遞往每個有興趣的買家手中。出得起價格,又對擁有媒體有興趣的魏家,也是買家之列,而魏應交的團隊也確實審慎考慮評估可行性。


先搶用戶,購併東森暫緩

 

不過,魏應交不僅有來自投行的邀請,據了解,東森電視創辦人王令麟籌畫東山再起的關鍵之一,就是拿回東森電視,而他也找上了魏應交。

對魏應交來說,投資東森的誘因不小,理由有二:一,旺旺啟示錄。魏家與蔡家同樣鮭魚榮歸故里,但蔡衍明拿下《 中時》、中天之後,縱橫兩岸,尤其備受對岸政治場域看重,影響力直線上升。

其二,去年十一月的假油事件之後,頂新魏家發覺握有媒體發言武器的重要。兩者加乘之下,加上東森電視本身七大頻道的生產內容及經營績效的魅力,在在加大魏應交買東森的誘因。

不過,東森電視投資案躺在魏應交的一○一大樓辦公室多時,魏應交承認「曾經評估中」,但在台灣之星4G開台當日,頂新發言人賈先德卻向媒體表示,暫時沒有其他購併計畫,似乎東森電視投資案「已遭魏家暫時擱置」。東森電視高層也透露,目前沒有任何積極買家,也不急於易主。事實上,魏家兄弟對於買媒體的反對意見似乎更強烈,不贊成為了保護自己而去買媒體的作法。

即使如此,但從二○○八年返台投資後,魏應交的人生舞台已經頓時大開大闔。


房產斬獲豐,跨足電信事業

 

在家族分工中,他負責土地開發資產投資,先小買一○一大樓,擔任副董事長、執行長,接著把彰化祖厝擴建為魏成美堂,買地、買樹砸幾個億也不眨眼。一一年八月又成立頂禾、頂基開發,全面搶進台灣房地產市場,更挖來漢神巨蛋前董事長林信成擔任頂禾開發總經理,震驚業界。

一一年九月,他以約四十六.三億元搶下中華票券金融大樓,打響第一炮;一三年五月,又以總價十一.三五億元,買進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鄰近市民大道四段土地,連年來,獵地已經投入近兩百億元。

決定進軍4G之後,魏應交與鴻海郭台銘、擁有台灣大的蔡明忠三人曾闢室密談,據聞,席間蔡明忠認為魏應交不熟悉電信產業而有勸退之語,郭台銘則維持一貫的「豪氣」口吻,高手過招讓魏應交點滴在心頭,更認定非做不可。

如今,台灣之星順利開台,細數魏應交目前手握地產投資、電信為首的數位匯流兩大事業,操盤的投資金額超過千億元,重心所在當然是以4G為核心的電信事業,魏應交自己都說「這是頂新的大未來」。

然而,後發想先至,後續的燒錢投資恐不能少,策略的第一步贏,不保證後續每一步都能贏,如此龐大投資,套句嚴偉誠所言,台灣之星「每一步都不容失敗」。


從處處受人牽制到反拿一手好牌  台灣之星倒吃甘蔗?

 

繼三大電信商4G開台後,台灣之星4G服務也正式起跑,開台記者會選的場地、主持人都和中華電信如出一轍,叫陣意味濃厚。更殺的還在後頭,端出月付599元、享受4G上網兩年吃到飽的超低資費,震撼市場。

其實,從頂新集團決定跨入電信產業,參加4G頻譜標售開始,台灣之星的動向就一直備受市場矚目。然而,過程歷經內部人馬大換血,原本找來的台灣大前副董事長李大程人馬相繼離開,加上後來頻譜標售結果不如預期,台灣之星意外僅標到五兆赫,都讓業界頗有「雷聲大、雨點小」之感。

直到找來台灣大前總經理賴弦五擔任台灣之星總經理,才有了比較像樣的掌舵手。如今,賴弦五一出手就用最低資費要殺遍三大電信商,讓人見識到台灣之星要顛覆電信市場的企圖心。

面對破壞遊戲規則的殺價質疑,賴弦五不認同,「如果一開始的4G覆蓋率只有40%到50%,就不應該跟消費者收全部4G的費用。」間接回擊了三大電信商端出的4G高費率。

是否可能低價搶市殺敵不成、反傷自己?賴弦五很清楚,「要做4G,前兩年都不要想會賺錢,因為這是一個手機補貼的市場,每支手機補貼6000元,我拿到兩萬個用戶,就得付出1.2億元,拿到五萬個用戶,就要3億元,好像做越大、虧損越多?效益是中長期才看得見。」

這次台灣之星用超低費率成功抓住消費者目光,之後頂新若能順利入主中嘉,勢必將扭轉台灣之星起步維艱的頹勢,頂新的數位匯流大夢能否倒吃甘蔗,市場等著看。

(賴筱凡)

延伸閱讀

不是金融股!股海老牛2023年存股嚴選這3檔:殖利率上看12%,連續24年穩定配息

2022-12-28

最新!股海老牛嚴選2022年3檔高利抱緊股:殖利率最高9.8%,連續29年配發股利

2022-01-03

鴻海(2317)買在109元套到天荒地老?股海老牛存股3秘招:鴻海多少錢可買...看懂少套5年「股利價差都賺」

2023-11-14

最怕股市新手老是「憑感覺」!只是越跌越買,難怪滿手血接刀...股海老牛口袋6檔趨勢股名單

2022-10-12

「環泥兄弟」美式作風三招虧轉盈

2010-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