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你喝的茶,暗藏農藥危機!

你喝的茶,暗藏農藥危機!

今周刊

健康

ShutterStock

931期

2014-10-23 11:01

市售53項茶產品竟有8項超標,其中一款竟殘留22種農藥 !

 

當全台民眾身陷黑心「油」風暴之時,同樣被視為民生必需品的「茶」,安全恐怕也亮起了紅燈!根據《今周刊》調查,市售的茶葉、茶包嚴重充斥著農藥殘留,在我們檢驗的53 項產品、共58 個樣本中,即有7 項產品、8 個樣本有農藥超標的情形。而吊詭的是,在未超標的樣本中,則出現一款產品同時殘留22 種農藥「合格卻不安全」的怪異現象。在檢驗結果出爐之後,各廠商因應態度不同,有些產品已預防性下架。

根據台灣製茶公會統計,台灣每年茶相關消費金額就高達八百五十億元,其中在各大通路販賣的瓶裝茶就占了二百五十億元,而早餐店、連鎖手搖杯店、茶坊等茶飲市場亦高達三百五十億元,茶葉農藥問題,茲事體大,因此《今周刊》展開追踪,發現了「農藥超標」與「農藥多種」兩大問題。

 

發現1:茶葉農藥過量,逾13%農藥殘留超標


為了慎重起見,《今周刊》這次總共送驗53 項產品、共58 個樣本茶產品至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進行檢驗,包括盒裝茶包、罐裝茶葉及保特瓶茶飲,統整所有檢驗結果後,除了10款從便利商店購買的保特瓶茶飲皆未檢出農藥外,其餘48 個樣本通通都有農藥殘留,其中7項產品、8 個樣本更違反了農藥殘留的國家標準,換言之,逾13%的樣本農藥殘留超標。

 

發現2:農藥殘留支數過多,同一產品居然出現22 支農藥


不只農藥超標,《今周刊》還發現送驗的產品中普遍存有殘留農藥種類過多的問題。農委會茶業改良場文山分場巫嘉昌博士表示,若按正常作業程序,一般茶樹每季從生長到採收,頂多只會噴灑6-8 種農藥,而經過正常代謝後,農藥殘留在茶葉的支數理應更少。但從這次的報告中,農藥殘留高於8 種的就多達15 個樣本。

對此,長庚腎臟科醫師顏宗海指出,雖然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RAC)尚未將芬普尼、歐殺松、賽果培和、撲滅寧列為致癌物,但芬普尼經動物試驗發現,服下後會出現呼吸異常、身體顫抖、攝食量減少、肝腫大等情形,長期大量接觸仍具有風險。歐殺松則在動物實驗後也發現會引發肝癌,長期曝露則會產生頭痛、頭暈現象,重度則有昏迷現象,而賽果培在針對雄鼠和雌鼠實驗中,則分別會罹患甲狀腺癌和子宮腺癌;至於撲滅寧則是一種會干擾性賀爾蒙的藥劑。「總之,農藥一旦違規使用,就不能輕忽!」

 

合格茶品


茶包、茶葉類:
 
桔揚(T世家):阿里山高山茶、日月潭紅玉紅茶、阿里山精選茗茶、錫蘭紅茶、冷泡茶烏龍茶、冷泡茶茉香綠茶、抹茶粉、冷泡茶玄米煎茶、凍頂烏龍茶包、碧螺春、桂花釀茶、里佳甘露阿里山烏龍茶、原片茉香綠茶、日式玄米玉露、原片鮮綠茶、原片茉香綠茶、東方美人茶、白桃烏龍茶

台灣農林:原片茶茉莉花茶
天 仁:原片高山烏龍茶、高山烏龍茶、天仁綠茶(茉香)
立 頓:茗閒情凍頂烏龍茶
華 泰:凍頂烏龍茶
 
茶飲類:

 

便利超商:原萃日式纖綠茶、茶裏王清心烏龍、茶裏王白毫烏龍、古道梅子綠茶、冷泡茶王、御茶園日式綠茶、心茶道青草茶、日月潭日月紅玉、爽健美茶、普洱十六茶
早餐店(美而美):咖啡紅茶、東爵冰茶、茉香綠茶
 
茶農自售:


台灣茶師傅:嚴選阿里山高冷茶、嚴選頂級阿里山茶、梨山雪韻茶、凍頂功夫茶、凍頂熟茶、阿里山生茶梨桃茶區春茶、禹蜜茶區春茶、玉美生物科技極品台灣阿里山高山茶、吉品香阿里山茶
 
註:本刊於2014年9月29日至10月2日到全聯、家樂福、OK便利商店和茶農處購買茶產品,共買回58件產品送驗。我們將所有產品經由兩次檢驗,列出此表。其中第一次送驗的T世家蜜香紅茶(樣品A)檢出殘留農藥賽果培含量0.0673ppm,第二次送驗的T世家蜜香紅茶(樣品B)檢出0.09 ppm,兩次都超標。

 

你可能感興趣》

 

避免喝到問題茶 教你自保三招

 

獨家追蹤!一杯茶 竟含22種農藥

延伸閱讀

4月電價漲,我家會多付多少錢?台電秀「試算2圖卡」給你看:每天增加不到1元,還有一方法能推算!

2024-03-26

00939連52發「174」大賣單有暗示?專家曝訊號「這些大咖」買到爆 上市3天規模暴增逾50億

2024-03-23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遺產繼承裡,比起錢少更多人怨的是父母偏心...律師給長輩的分產5提醒:別讓百年後子女為爭產決裂

2023-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