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高齡駕駛定期體檢 終於有譜

高齡駕駛定期體檢 終於有譜
台灣已是高齡社會,建立高齡駕駛退場機制,維護交 通安全,刻不容緩。

何欣潔

焦點新聞

攝影/陳永錚

939期

2014-12-18 12:33

據統計,台灣高齡駕駛者當中,以七十至七十九歲肇事比率最高,成為公路上的不定時炸彈。交通部已著手建立高齡駕駛人的退場機制,避免憾事重演。

經過多年研議,交通部終於要著手管理高齡駕駛問題,擬對一定年齡以上的駕駛人實施定期換照、體檢制度。

交通部公路總局統計,目前年滿六十五歲以上高齡駕駛人約一八二萬餘人,占總持有駕駛執照者八.一%,其中七十至七十九歲的駕駛人肇事比率最高,成為公路的不定時炸彈。

《今周刊》九三六期「三十張關鍵選票」封面故事曾報導,台灣邁向進步社會最需要推動的觀念之一,即是「高齡駕駛換照必須驗車、驗人」,同時保護長者及其他人的安全,以免憾事重演。

公路總局研究也指出,駕駛人在道路上必須面對複雜的交通資訊來源,但高齡人士聽力退化,對聲響感覺能力降低,恐提高肇事機率。此外,道路上有超過九成的交通資訊都由視覺接收,但高齡者的視力多半有退化現象。七十歲以上高齡者反應時間,也比一般青壯年駕駛人多出五至七成。

去年十二月,成大台文所碩士江怡亭,遭七十歲林姓男子從後方高速撞上,造成腦死。今年九月,八十五歲龍姓老翁創下二天發生三次車禍紀錄,家人勸他不要再開車,準備將車報廢,老翁卻以死相逼,讓家屬束手無策,只能寄望政府修法制止。

交通部長葉匡時指出,台灣正在參酌國際作法提出改革。

歐美國家多對七十歲以上駕駛人換照有特別要求與規範,亞洲各國也早已訂出門檻,例如香港六十歲,新加坡及韓國六十五歲,日本七十歲,唯獨台灣現行法令付之闕如。

各國對於高齡駕駛持續上路,多半要求有醫師簽署的體檢表格、接受教育訓練,且必須接受道路駕駛考驗,證明駕駛能力沒有問題,也有許多國家限制長者僅能在白天或社區道路駕車。台灣預計最快明年上半年對高齡駕駛人進行記憶、知覺、圖案辨識與手腦並用能力測試,以期建立高齡駕駛人的退場機制。

交通部過去考慮施行相關政策時,曾引發部分高齡駕駛人反彈,改革停擺。如今政策重新上路,交通部態度謹慎,葉匡時表示,政策除了考量交通安全,「也必須兼顧高齡長者駕車需求與尊嚴。」

 

高齡駕駛

延伸閱讀

羊肉爐訂了沒?最強冷氣團正式報到、低溫「這天」下探10度!鋒面接近又要下雨…一周天氣1圖看變化

2023-11-16

家中6姊妹全讀北一女!76歲洪蘭出身學霸家族:別送孩子去補習班,「輸在起跑點」是最錯的觀念

2023-11-14

薑母鴨、羊肉爐「只有冬天營業能回本嗎?」內行人解密「每年放暑假、開張吃半年」奇景內幕

2022-12-18

「拜習會」將登場!時隔6年習近平再訪美,拜登曝目標:美中恢復正常溝通...還有哪些重點?

2023-11-15

APEC舊金山登場,92歲張忠謀7度與會「聚焦半導體合作」!時隔1年「拜習會」將談什麼?

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