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不婚危國安?柯P應取經法國

不婚危國安?柯P應取經法國
柯文哲擔心生育率問題,卻歸因於不婚男女,是搞錯方向。

何欣潔

政治社會

攝影/林煒凱

949期

2015-02-26 12:22

台灣生育率低落,恐將面臨青壯人口不足、消費人口低落,未來可能「又老又窮」,確實可說是國安危機;生育率偏低是國安問題,但生育率偏低的原因,卻非單純的「不婚」。

常有驚人之語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年前又提出新論點,表示「三十歲以上女性不生不婚是國安危機」,受到各界撻伐後,又改口說「三十歲以上男、女不婚」都是國安危機。

不過,一向自詡聰明的柯文哲,這次批判恐怕搞錯方向。

去年十一月時,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董安琪公開跨國研究,指出台灣生育率低落,恐將面臨青壯人口不足、消費人口低落,台灣未來可能「又老又窮」,確實可說是國安危機;但在報告發布同時,董安琪也強調,解方在於提出有效人口政策,「而非歸罪於不婚、不生的青年男女。」

簡單地說,生育率偏低是國安問題,但生育率偏低原因,卻非單純的「不婚」。

顯而易見的例子是法國,在各先進國家中,法國面對少子化的經驗,的確值得台灣參考。據法國國家統計局統計,二○一三年全國新增二十三萬餘對新婚夫妻,不僅比一二年減少六%,也創下法國自二戰以來最低紀錄。此外,一三年女性結婚的平均年齡為三十.五歲,明顯晚於一九八○年的二十三歲,由此也能看出法國人不婚、晚婚的趨勢。

但相較於近年來歐洲各國生育率均下滑,法國總生育率卻始終穩定維持在二左右,在世界各先進國家中成了罕見的異數。原因在於,法國將生育政策視為家庭政策的一環,為保障所有新生兒都受到完善照顧,即使「非婚生子女」(一三年占全體新生兒五七%)、「非法國籍新生兒」,都不會在政策上或補助上受到歧視,讓父母生得越多、領得越多。

除此之外,法國政府也提供幾近免費的托育服務,即使是單親媽媽生子,也能繼續在職場上工作。

而台灣生養子女的「四面楚歌」困境,早已是監察院認證的事實。根據監察院一三年十二月調查,全台所有新生兒中,僅十三萬四千餘名幼兒能進入收費較親民的公立幼兒園,占全體幼兒的二八%;而少數取得公立幼兒園門票的父母,又必須面對六成公幼平日僅收托至下午四時、七成寒暑假未收托的窘境,完全不符雙薪家庭之托育需求。

婚生子女都已如此,現行法令全無納入補助規範的非婚生子女,處境只會更加艱困,形成年輕人不敢生育的環境。

柯文哲口中的國安問題,指的應該是台灣人口危機,而低生育率、結婚率,只是結果,不是原因,真正的問題,是政府能否營造一個不分身分、有利每個孩子成長的環境。

延伸閱讀

神盾砸47億併購乾瞻科技!股價飆漲停創29個月新高…從IP到IC一手包辦,看好哪些併購效益?

2024-01-16

「00940弟弟」00944更強?揭露ETF財富密碼 專家:台股就要螺旋式上漲,1訊息就是進場時機

2024-03-28

寶林刻意漏報「這分店」繼續營業、拿過期保單稽查「最高罰300萬」!粿仔條曾供貨雙北10小吃店

2024-03-28

00939連52發「174」大賣單有暗示?專家曝訊號「這些大咖」買到爆 上市3天規模暴增逾50億

2024-03-23

寶林茶室中毒事件》米酵菌酸有多「殺」?當年葬禮上的「一杯啤酒」 讓總統下令舉國哀悼3天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