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紅二代撐腰 「中國巴菲特」鯨吞全球

紅二代撐腰 「中國巴菲特」鯨吞全球
近期在世界各地大肆購併的安邦保險集團,其實成立至今不過10年歷史。

楊儒(北京傳真)

焦點新聞

達志

949期

2015-02-26 12:22

鮮紅的紅二代背景,加上中國保監會表面嚴格的金融管制,實際卻大開綠燈,允許安邦利用保險資金,惡意購併大型商業銀行、溢價海外購併保險公司,甚至巨額溢價買入紐約華爾道夫飯店,造就了小蝦米吞噬大鯨魚的「安邦奇蹟」。

中國是個充滿奇蹟的地方,別地方做不到的事情,在中國都可能發生。最近突然崛起的安邦保險集團,正是最新的例子。

農曆年假結束前的二月二十二日,消息傳出安邦保險將以四億至五億美元購得美國曼哈頓第五大道的辦公大樓,但相較於安邦過去五個多月以來,在世界各地的其他收購動作,這筆交易即使屬實,也只能算是小兒科的等級。

去年十月,安邦保險宣布收購紐約最具歷史地標意義的華爾道夫飯店,十一月在歐洲買下比利時Fidea保險公司,十二月,又入主比利時德爾塔.勞埃德銀行。今年農曆春節期間,安邦宣布以十億美元取得韓國第八大壽險公司東洋人壽五七.七%的股權,踏進韓國壽險市場;另外又以十四億歐元,買下荷蘭Vivat保險公司。

 

賣汽車保險起家 總資產逾五兆、員工三萬人

 

安邦保險突然在全世界大肆購併,讓全球金融業者與媒體驚呼:「誰是安邦?」大家一陣子猛烈起底之後,赫然發現這個以賣汽車意外險起家的保險公司,成立不過十年時間,在強調百年事業的金融圈內,只是初出茅廬的小子。

這家在二○○四年九月以人民幣五億元成立的汽車意外險公司(安邦財產保險),一○年才正式取得壽險公司的執照。成立短短十年,在中國以「小蝦米吞入大鯨魚」的背離地心引力手法,在一一年吃下成都農村商業銀行,一三年以人民幣一三六億元,吃下招商銀行五%股權。

去年,又在極短期間內連續十二次買入民生銀行股權,成為持有民生銀行A股近二三%的單一最大股東,根據香港證券交易所統計,安邦總共耗資超過新台幣二千億元。安邦還迫使民生銀行創始股東、曾經是中國首富的劉永好家族讓位,甚至將擋路的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以涉入弊案為由讓他主動辭職。

安邦厲害之處還不僅止於此,在北京中央電視台(CCTV)總部旁邊,最精華、最敏感、最昂貴的地區,安邦竟能以幾乎等於底價的價格,標到兩塊猶如國寶般的地皮。一一年以總成本約新台幣二百億元買下的地皮,如今帳面已享有新台幣二五○億元的增值,點石成金的能耐,神乎其技。

短短十年之內,安邦從一家資本額只有新台幣二十五億元的產險公司,經過七次增資擴張為資本額新台幣三千一百億元(約人民幣六一○億元),總資產超過新台幣五兆元,員工人數三萬人,資產遍及美國紐約、比利時、荷蘭、韓國、香港的超大型金融集團。

更為神奇的是,在金融執照管制嚴格的中國,安邦竟然順利拿到人壽、產險、商業銀行、證券、信託、租賃、期貨執照,今年一月底又拿到共同基金執照,成為業務囊括所有金融領域、全方位的金融控股集團。

去年九月,安邦增資到人民幣六一九億元,已經超過一九四九年成立的中國人民保險集團,成為全中國資本額最大的龍頭保險集團。

 

安邦保險

▲點擊圖片放大

 

紐約地標華爾道夫飯店成為安邦名下資產     

▲紐約地標華爾道夫飯店,如今也成安邦名下資產。(圖片/CFP)

 

結合中國權貴 老董前妻是鄧小平外孫女


如今,中國的媒體推崇說,安邦保險的董事長兼執行長吳小暉是「中國巴菲特」,用保險公司源源不絕的現金流量,完成不可思議的購併魔術。

的確,所有關於安邦保險的新聞,全都指向吳小暉一人。今年四十九歲的吳小暉,出生於浙江省的農村,過去結過三次婚,「前妻們」的名號都極為響亮,先前曾經娶過浙江省副省長的女兒,後來宣告離婚的第三任太太,更是中國前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鄧卓苒。去年十月,當安邦人壽宣布以近二十億美元的天價購買華爾道夫飯店之後,《紐約時報》就以「鄧小平外孫女婿名下企業買下華爾道夫飯店」為標題,全版報導吳小暉與安邦的傳奇故事。

安邦保險集團還有一位靈魂人物陳小魯,是中國共產黨開國八大元帥之一、曾任上海市長陳毅的兒子;另外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的兒子朱雲來,也曾經有長達十年的時間掛名公司董事,這樣的背景,讓外界以「紅二代」來解釋安邦超乎常情的金融購併傳奇。

但是,在中國與海外媒體一陣瘋狂報導之後,陳小魯卻否認他是安邦的主要股東,陳小魯在接受中國媒體專訪時說,他與吳小暉合作將近十五年,就是扮演顧問的角色,「一是諮詢、二是站台,無股份、無工資,不介入公司的具體經營管理,只做戰略諮詢。例如一三年建議安邦收購國外資產,特別是美元資產,如此而已。」

陳小魯的「站台說」引發外界高度興趣,他自己也不避諱,又發了微博說明:「什麼叫站台?就是很多老幹部受邀參加一些活動,往那兒一坐就完了。現在很多紅二代也是這樣的,錢都不(用)給的。」

安邦這個「紅二代站台學」的確令人對中國式的權貴結合眼界大開,而且令人莞爾到忍不住捧腹大笑。

 

吳小暉與黑石集團董事長施瓦茨曼在哈佛大學碰面

▲二月上旬,吳小暉(左)與黑石集團董事長施瓦茨曼在哈佛大學碰面, 不久即傳出安邦購入黑石在曼哈頓的辦公大樓。(圖片/哈佛中國論壇)

 

中國監管單位放水 造就小蝦米吞大鯨魚奇蹟


安邦在○四年成立一個月之後,隨即在浙江寧波召開臨時股東大會,當時增選出新任董事,除了朱雲來之外,還包括前任外經貿部副部長、博鰲論壇的催生者龍永圖,以及現任北京首都創業集團董事長劉曉光等。

妙的是,一直到十年之後,安邦在全世界引發轟動,與吳小暉、陳小魯往來密切的北京「財新傳媒集團」才在報導中澄清:「朱雲來並非安邦的董事」,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朱雲來早期曾受邀出任安邦董事,但是不久之後就告知安邦不打算出任,(十年來)也從未簽署任何相關法律文件。」「但是安邦一直沒有更新董事名單,後來又稱工商登記出錯,沒有及時更新。」

就這樣,朱鎔基的兒子、中國最大的投資銀行中金公司總經理朱雲來,就若有似無地站在吳小暉、陳小魯的「台上」整整十年,沒出錢、沒簽文件;但是也任隨對方將自己的名字掛在董監事名單上,一直到去年九月,安邦因為華爾道夫等重大海外購併引起全球注意,朱雲來才從安邦董事名單中消失。

鮮紅的紅二代背景,以及吳小暉的強烈擴張企圖心,再加上中國保監會表面嚴格的金融管制,實際上卻大開綠燈,允許安邦利用保險資金,惡意購併大型商業銀行、溢價海外購併保險公司,甚至巨額溢價買入華爾道夫飯店,造就了小蝦米吞噬大鯨魚,難以置信的安邦奇蹟。

難怪,中國的紅二代們會說:「國家是太子黨的、土地是太子黨的、人民聽太子黨的,過去是,現在是,永遠都是!」

延伸閱讀

「我的錢攏要留著自己花,一毛錢也不留給你們」母親愛錢一輩子,卻在晚年臥病在床全花在了長照

2024-03-26

不要已讀不回爸媽的LINE!50歲心臟外科女醫師長照體悟:對父母,請記住要「孝而不順」

2023-07-14

長輩晚年到底要不要送安養中心?3真實案例揭殘忍現實:長照不是一句單純的「盡孝」就能簡化的問題

2024-01-17

子女月花9萬將78歲母送高檔安養院,沒想長照12年燒光積蓄母親還沒走「原以為反正孝敬也沒幾年了」

2023-02-08

40歲辭職照料失智母,卻落得母子2人全靠老人年金過活...50歲大叔的長照悲劇:我太小看失智症了

202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