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史上唯一集滿5大影后 茱莉安摩爾的「隱形斗篷」魔法

史上唯一集滿5大影后 茱莉安摩爾的「隱形斗篷」魔法

鄭淳予

情感關係

達志、Getty

949期

2015-02-26 12:22

她的鍍金之路沒有梅莉史翠普那樣戲劇性,新鮮感也不比珍妮佛勞倫斯,更沒有凱特布蘭琪的凌人氣勢,茱莉安摩爾就這樣以一種不慍不火的姿態,登上影后寶座,卻也寫下影史傲人的紀錄。

過了二○一五年美國西岸時間二月二十二日這一天,五十四歲的茱莉安摩爾迎來她個人從影以來最大的豐收,已經演戲三十一年的她,終於拿到生平第一座奧斯卡金像獎。以茱莉安摩爾的年紀與資歷來看,她實在稱不上奧斯卡獎八十七屆以來最「特別」的女主角得獎者,這點,只要將近年幾屆的得獎者一字排開便可見一斑。

一二年,梅莉史翠普以《鐵娘子》拿下生涯第三座奧斯卡獎,在此之前,她幾乎是每年保證入圍人選,可說是用十二度的落榜,才換來彌足珍貴的「第三座」。

一三年,二十二歲的珍妮佛勞倫斯以新生代之姿,用《派特的幸福劇本》裡年輕寡婦角色,力壓高齡八十六的法國演技派天后艾曼紐麗娃,獲獎後的致辭大方得體,討喜又讓觀眾耳目一新。

 

入圍奧斯卡獎 得獎聲勢,一度被超過


一四年,凱特布蘭琪憑著伍迪艾倫執導的《藍色茉莉》橫掃奧斯卡前哨戰的各大獎項,過去兩度飾演伊麗莎白女王的她,在這一年氣勢如虹地封后,沒有懸念。

茱莉安摩爾本次因飾演《我想念我自己》一片中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入圍,個人演技表現雖爐火純青,但影片本身並不出色,話題性也隨之受限,在前哨獎季之初,得獎聲勢還一度被另一位新生代女星羅莎蒙派克超過。

儘管沒有人會懷疑,茱莉安摩爾在大銀幕上的多年表現已經值得領下一座小金人,但她的鍍金之路沒有梅莉史翠普那樣戲劇性,新鮮感也不比珍妮佛勞倫斯,更沒有凱特布蘭琪的凌人氣勢,茱莉安摩爾就這樣以一種不慍不火的姿態,登上影后寶座。

但千萬別因此以為茱莉安摩爾只是奧斯卡獎漫長歷史中相對無趣的一頁!因為她的這一頁已為影史締造了嶄新紀錄。

一四年五月,茱莉安摩爾就因演出《寂寞星圖》中神經質的過氣女星一角,拿下坎城影展的影后獎,集滿她個人在三大影展(坎城、柏林、威尼斯)的影后獎座,成為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之後,史上第二位完成三大影展「大滿貫」的女星。

挾著這股氣勢,茱莉安摩爾一舉在去年底分別以《我想念我自己》與《寂寞星圖》雙料入圍了金球獎最佳戲劇類與最佳音樂喜劇類女主角,最終在今年一月以《我想念我自己》拿下金球獎最佳戲劇類女主角。

直到現在,她又拿下了奧斯卡獎,表示她不只追平了茱麗葉畢諾許的「大滿貫」,還多集滿了金球獎與奧斯卡獎(茱麗葉畢諾許在奧斯卡僅有女配角得獎紀錄),若再加上英國奧斯卡獎(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茱莉安摩爾已締造了無人出其右的「超級大滿貫」紀錄。

要列舉好萊塢的超級女星,茱莉安摩爾通常不會排在最耀眼奪目的第一列,相對低調的她,卻「惦惦呷三碗公」完成了驚人的成績,我們或許可以從她的出身背景看出一些端倪。

 

茱莉安摩爾入行30年已演出近60部電影的她終於在好萊塢星光大道留名

▲茱莉安摩爾定位自己是「演員」更勝於「明星」,一直到2013年,入行30年、已演出近60部電影的她才終於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留名。

 

童年時期經常搬家 紅髮女孩,習慣隱身人群


茱莉安摩爾的父親是一名陸軍上校,全家人常常要隨父親的轉調而搬家,在讀大學之前,摩爾搬過二十四次家。這讓年少時期的她從來沒有機會熟悉任何環境、交任何朋友。童年的她,總是自卑:「學校裡有一種被大家當怪胎的小孩,又矮、又戴著眼鏡,而且體育很差,我就是集這三種特色於一身。」她還因為滿臉雀斑,被取過「雀斑草莓」的綽號。

因為永遠是班上的新同學,小摩爾很習慣隱藏自己,讓自己幾乎沒有存在感,而這種隱身在人群中的習性,也讓她養成對他人的同理心。

她就曾經自剖:「我沒辦法觀賞一部沒有女性角色的電影,尤其像是那種充滿男人的大型戰爭電影,我會完全無法進入那個故事。」

只要摩爾家的搬家路徑超出美國本土,摩爾就得重新調整自己的口音,甚至是動作舉止,「每換一所學校,我就要趕快學會新同學跳舞的習慣動作,免得被人發現我在前一所學校留下來的動作。」

 

畢業後赴紐約闖蕩 與恩人相遇,栽入電影圈


不斷適應環境,讓她練就出一套偽裝與模仿的生存能力。一直到她在德國法蘭克福就讀美國學校時,一位老師慧眼發現摩爾有表演天分,鼓勵她繼續朝表演進修,於是,她回到美國,申請進入波士頓大學表演藝術系。

學成畢業後,她獨自到紐約闖蕩,曾參與幾齣百老匯戲劇演出,但她坦言自己其實一直有舞台恐懼。八○年代,美國電視肥皂劇如雨後春筍出現,摩爾也在這時走入電視圈。

演了幾年的電視劇,摩爾小有名氣,卻一直沒有突破的表現,雖然身處演藝圈,她好像還是披著一件隱形斗篷。

有一天,她接到一通自稱是「勞勃阿特曼」的人打來的電話,說他正在籌備的新電影需要一名願意正面全裸的女星,演出一位家居女性的凡常生活。

摩爾一聽到是大導演勞勃阿特曼,想都沒想就滿口答應。日後,勞勃阿特曼回憶起這段往事時,忍不住把茱莉安摩爾在電話那頭的熱情神態說出來:「她很興奮地告訴我:『我不但願意演出,而且還可以送你一個大禮,我是紅毛的!』」

當時脫口說出這段話的摩爾本人壓根忘記自己說過這番話。但這段軼事經過媒體報導,她成了為出名不惜犧牲色相的低俗豔星。不過,她在演出這部《銀色.性.男女》之後,也真的一炮而紅。

熟悉摩爾的影迷一定知道,摩爾總是親自讀劇本接戲,從不假手經紀人。這讓她在浮華的好萊塢裡,始終保持是一名「演員」而非「明星」的定位。

她曾在受邀一所戲劇學院演講時說道:「如果你們問我表演的事,我願意盡我所能回答,但如果你們問我怎麼成為明星,我就幫不上忙了,因為『人氣』沒有內涵,它甚至不是個事兒,是完全不真實的東西。」

也因此,我們會看到茱莉安摩爾可以演出層次細膩的藝術電影(像是與梅莉史翠普、妮可基嫚同台飆戲的《時時刻刻》),也不排斥與恐龍、殺人魔對戲(如《侏羅紀公園》、《人魔》),甚至是商業導向的續集電影(《飢餓遊戲3》),只要是她有興趣想挑戰的角色,她都葷素不忌。有影迷抱怨她去年接演了一部不知所云的科幻片,但原來是因為她的一雙兒女正好迷上科幻類型的故事。

 

勞勃阿特曼在1993年邀請茱莉安摩爾演出《銀色.性.男女》

▲大導演勞勃阿特曼(右)在1993年邀請茱莉安摩爾(左)演 出《銀色.性.男女》,因而開啟她的大銀幕之路。

 

「沒有青春」的演員 豎立鮮明的「主婦」形象

 

關於表演,她有句名言:「觀眾不是專程來看你,他們是想看到他們自己。」摩爾把善於同理對他人的專長放在對各種角色的理解,造就她量多也質精的演出。有影迷戲稱,摩爾幾乎是「沒有青春」的演員,因為她從開始走紅,就豎立鮮明的「銀幕主婦」形象,跳過在銀幕上賣弄青春性感的階段。

儘管摩爾在銀幕上是「萬年主婦」,她卻一點也不擔心被定型。她可以是《時時刻刻》裡因封閉生活而壓抑崩潰的主婦,也可以是《色•誘》中為設局引誘丈夫外遇卻意外被勾引出同性情慾的主婦,甚至,她在《性福拉警報》中詮釋一名蕾絲邊(女同性戀)家庭裡的主婦。

「曾有一名導演告訴過我,紅頭髮可能是我能得到某些角色的原因,但觀眾終究會希望看到我的其他面向。」如今,紅髮綠眼仍是茱莉安摩爾在觀眾心中的清晰標記,但她留給觀眾的溫度,誰也無法複製。

茱莉安摩爾揣在心裡的這段話是不是她的啟蒙恩人勞勃阿特曼所說,我們不得而知,但在勞勃阿特曼○七年的八十二歲冥誕追思會上,茱莉安摩爾在眾影迷前大方證實了那段「紅毛大禮」的往事。這一年,摩爾還出版了生平第一本童書《雀斑草莓》,鼓勵更多孩子與自己的外表和平共處,結果被《紐約時報》選為最佳暢銷童書,後來還被改編成音樂劇。

當年那個隱身人群中的紅髮女孩,如今已成「史上最強女演員」,三十一年演藝生涯帶給茱莉安摩爾的人生智慧,是見山又是山的自處。


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
出生:1960年
現職:演員
學歷:波士頓大學表演藝術系
成績: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獎、奧斯卡、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
家庭:已婚,育有一子一女

延伸閱讀

今皓搶攻車用、AI市場!最高砸1.2億元收購勤天科技,盼提升毛利、增國際能見度

2023-08-30

不讓輝達專美於前!特斯拉推新超級電腦,2年內砸1200億訓練AI…馬斯克:我們也是AI領導者

2023-08-30

打擊中國發展AI野心?美國再出招,限制輝達晶片出口中東...對營收會有影響?公司這麼說

2023-08-31

27歲沒錢沒房還欠一屁股學貸...她42歲財務自由體悟3件事:當你像有錢人一樣思考,你離錢就不遠了

2024-04-04

Email最常見的錯誤:接到一份job offer,到底用accept,還是receive?

2023-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