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倒戈挺亞投行 歐亞大國急什麼?

倒戈挺亞投行 歐亞大國急什麼?
中國主導的亞投行,除使中美政治角逐白熱化,也恐影響台灣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的企圖。

蔡曜蓮

國際總經

達志

953期

2015-03-26 11:30

中國創設的亞投行,將在三月底完成第一波會員招募。隨著英國開第一槍,歐亞先進國也相繼表態加入。當國際社會紛紛搶進,台灣該不該跟進?對台灣的影響又如何?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是近來的熱門國際話題之一。這個新機構,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自二○一三年十月起主導,過去討論度並不高,直到三月十二日,英國宣布加入創始會員,瞬間引爆連鎖效應。

亞投行資本額預計一千億美元,中國持股五成,目的是協助亞洲國家改善基礎建設。一般認為,亞投行的出現,是中國亟欲擺脫美國,爭取更高國際發言地位之舉;想當然耳,美國對亞投行始終抱持反對態度,也因此,當美國最強盟友英國「倒戈」,所引發的震撼自然不小。

在歐洲,歐元區老大德國隨之表達加入意願,義、法等國陸續跟進;在亞洲,韓國、澳洲也已表態。利,當然是歐洲大國膽敢忤逆美國的主因,據估計,一○至二○年間,亞洲基礎建設需求達八兆美元。最近「密集倒戈」是因三月三十一日就是申請會員的最後期限。


北京目標:推人民幣國際化

 

問題來了,三月二十六日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上,台灣要不要表態?對此,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表示:「加入亞投行的利益,應分為『政治』與『商業』兩部分考量。」

「台灣不該搶快。」李淳分析,台灣受制於中國,政治操作空間有限;商業方面,「台灣過去加入國際銀行機構以來,得到過多少好處?」

無論加入與否,亞投行的另一影響,台灣卻必須做好因應,「北京的第一目標是開發更大的市場,發揮國際影響力;但還有第二目標,人民幣國際化。」交大財務金融系教授葉銀華說。

中國暨南大學國際商學院副院長孫華妤解釋,亞投行雖以美元為資本額及支付貨幣,但隨著中國企業大量投入各國建設,人民幣國際化腳步必然加速。她解讀,英國首先表態,應該就是要鞏固倫敦的金融中心地位;此外,德國法蘭克福、法國巴黎,都有藉此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意味。

人民幣國際化,是亞投行「附帶卻重要」的效果;打造人民幣離岸中心,是歐洲大國附帶卻重要的企圖。對台灣,無論政治與商業的精算結果如何,「因應人民幣離岸中心的新對手們」,應該是在亞投行議題下,附帶卻重要的新課題。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
發起年度:2013年10月
發起國家:中國
中國預估出資額度:50%
預估創設資本:1000億美元
目前創始會員國:34國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

新制勞退分紅最新績效!勞退基金前2月收益率4.32%、勞工帳上多1.38萬...勞退帳戶餘額怎麼查?

2024-04-01

勞工退休金VS勞保老年給付,有什麼不一樣?拆解勞退新制的計算方式:簡單1招,最大化自己的退休金

2024-04-08

退休金要存1431萬才夠?專家傳授1招:退休後無腦月領5萬,加上勞保勞退「本金根本不用1千萬」

2024-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