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年金改革 兩黨總統參選人首度表態

年金改革 兩黨總統參選人首度表態
年金改革方案因朝野歧見,延宕兩年仍躺在立法院。

陳柏樺

勞保勞退

UDN.COM

968期

2015-07-09 11:40

希臘悲劇正上演,退休條件比希臘優厚的台灣,還能漠視年金改革嗎?此攸關世代正義的課題,兩黨領導人如何面對?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張,召開國是會議,凝聚共識;國民黨總統準提名人洪秀柱認為,「改對,比快改更要緊」。

退休金

 

年金改革

▲點圖放大

 

七月六日,一張國際新聞照片震懾人心。照片中一位七十七歲的退休老翁,跑遍希臘第二大城第撒隆尼基的多家銀行,屢次排進長長人龍之中,盼望為太太提領退休金,當他被第四家銀行拒絕時,忍不住坐地痛哭。

領不到退休金的痛苦,正在希臘活生生上演,此時此刻的希臘悲劇,也殘酷地預示年金改革牛步的台灣,未來不可避免的命運。

引爆希臘債務危機原因之一,是公務人員過多、退休金優厚,政府長期支出大於收入,全國一千萬人當中,現職加上享有退休年金的公務員,約有一百六十多萬人,以重金養著龐大退休族群,讓希臘財務負擔加重,終究不堪負荷。

 

退休
▲點圖放大

 

台灣不改革 就是下一個希臘


但你可知道,比起希臘,台灣有更豐厚的退休條件?若台灣年金不改,步上希臘後塵只是早晚問題。以下三個數字即可說明:

第一,希臘的退休年齡是六十五歲,此刻正研議要延長到六十七歲。而台灣呢?逐步延後勞工退休年齡至六十五歲,但公教人員採八五制,只要年齡加上年資超過八十五,就可退休,目前公教人員平均退休年齡為五十五歲。

第二,三年前,全世界有三個國家的公教人員所得替代率超過或接近一○○%,冰島、希臘,接下來就是台灣,某些公務人員的所得替代率可高達一一二%。冰島破產了,而希臘岌岌可危,目前兩國所得替代率也被下調,希臘甚至降到五六%,台灣的高所得替代率還可以繼續嗎?

第三,即使在希臘,他們請領退休金的計算標準,是採用退休前十五年的平均薪資;但台灣的勞工採用退休前五年最高薪資計算,公教人員更是以最後一年薪資為請領標準,大部分的人,薪資都隨年齡越來越高,但年輕時投保的薪資卻沒那麼高;換句話說,台灣多以一生之中薪資最高的幾年,作為請領基準。

 

年金改革

▲點圖放大

 

政客說改革沒共識 民調打臉


目前,希臘老年人口占二○%,多數老人仰賴政府退休金過活,退休金占財政支出的二五%,台灣在二○二五年,老年人口比率就和今日的希臘一樣,屆時台灣退休金給付將占財政支出的二三%,與希臘不相上下。

刻不容緩的年金改革,台灣是否已有自覺?本刊特別在希臘公投結束,確定否決債權國提出的改革方案後,一一與各黨政治領導人聯絡,請他們公開表明對年金改革的態度。

政治人物說沒有共識,但民意真是如此嗎?在《今周刊》一三與一五年兩度執行的調查中,看似反彈聲浪不小的年金改革,其實獲得大多數民眾支持。今年六月的調查結果顯示,不論是公務員或者勞工,都有約八成支持對退撫及勞保年金進行改革;更有近六成公務員,認為退休金所得替代率應該在八成以下。

然而,公務人員退休年金改革方案一三年送進立法院審議後,至今仍無具體進展。人民憂心忡忡、迫切期待的年金改革,政客的準備與行動顯然遠不及民眾的付託。

公平稅改聯盟祕書長王榮璋苦笑著說:「選舉之前應該是不可能,沒辦法討論,只會成為口水、成為動員或投票的籌碼。」民間團體的期待只有最低標準,「希望選舉前,不要再有任何的政見加碼,選完後再來對話,無論是多繳(年金)、少領(退休金),或延後退休都可以談。政府要提供合理的精算數字,最好的結果就是大家都不滿意,但勉強可以接受。」

 

年輕人與退休者須互相體諒


「要形成共識,最要緊的是包容和體諒。」王榮璋直言,現在領退休金與即將領退休金者,必須體諒年輕人負擔不起這個事實;而年輕人必須體諒已退休者有這樣的生活需求,目前可領到退休金只是跟隨著制度,並非制度的創造者。「要避免希臘化,真正要追究的是政治人物的責任。」王榮璋點出問題所在。

眼看本屆立委僅剩下九月開議的最後一個會期,連民間團體都不抱期待,年金改革方案若未能在下會期過關,依循「屆期不連續原則」,待審法案都將走入歷史,急切如年金改革案,也只得重新提案。

問題是等到一六年第九屆立委上任,再經歷一、兩年提案流程,全世界退休年金所得替代率和我們相近的國家冰島、希臘,不是曾經破產,就是面臨破產,台灣還有本錢繼續坐視嗎?

延伸閱讀

財產傳承想節稅,建議別再贈與房地產給子女了!盤點過去節省遺產稅8大方法,哪些不適用現在法令?

2024-03-14

日本央行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拉下帷幕!日圓將急漲?股市怎麼走?影響一次看

2024-03-20

便宜日圓還有好買點「買進區間曝光」!為何日銀升息還有更低價位?原來關鍵全在它身上

2024-03-20

日本央行宣布貨幣寬鬆、負利率政策不變,日圓應聲走貶!貨幣政策何時正常化?植田和男正面回應了

2023-12-19

日本終結17年負利率...日圓「不升反貶」原因出在哪?升息空間有限,台經院:能否走強關鍵在它

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