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他是陳由豪的戰友還是敵手? 石化新天王吳澄清的秘密檔案 P.36

他是陳由豪的戰友還是敵手? 石化新天王吳澄清的秘密檔案 P.36

吳澄清花了二十四億買下東展興業的動作引起多方揣測,有人認為他試圖阻斷陳由豪在台灣的石化業版圖,也有人認為他是在替陳由豪解套,行事低調的吳澄清,讓人分不清他和陳由豪到底是敵還是友。

七月三十日,台灣金融資產服務公司副總經理陸俊雄宣布東展五三%股權,共二億八千多股,由資本額一百萬元的台合科技以每股八.五五元得標。陳由豪的廈門翔鷺及東雲化纖部門賴以生存的上游原料PTA(純對苯二甲酸),落入了他人之手。

花了二十四億元買下東展興業的吳澄清到底是何方神聖?他買下東展的目的為何?選前拚命在海外召開記者會的陳由豪,最後為何棄守東展股權?

拿下陳由豪的石化命脈?

吳澄清與陳由豪過去都是國民黨大老徐立德擔任負責人的「中加投資」公司大股東,因此這次吳澄清吃下東展,不由得讓各界揣測他到底是在幫陳由豪解套,還是如外傳要與台塑或新纖等石化廠合作,阻斷陳由豪在台灣的石化版圖?

二十四年次,擁有東京大學化工博士的吳澄清,在國內的石化界具有相當的分量。父親吳松柏是台中的紡織業世家。吳澄清早年在台大土木系任教之前還擔任過救國團團委會主任委員。後來,台灣氯乙烯公司成立,蔡辰洲擔任董事長、吳澄清擔任總經理。

也因此,在民國七十六年十信案爆發後,吳澄清一度被檢調單位列為涉案被告之一,當時檢調單位約談這位「吳博士」,認為他與台氯上億元的不明資金關係密切,因此給予二十萬元交保,後來案子因為蔡辰洲的身亡而逐漸被遺忘。吳澄清自此沉潛低調。因此,當台灣金服拍賣東展興業的結果出爐,吳澄清以「台合科技」花二十四億元標下東展五三%的股權,一直被認為背景不單純。

徐立德時代,吳澄清就是國民黨相當重要的黨工,曾經擔任過黨管會委員,因此,黨營事業在石化方面的轉投資,大多是由他擔任法人代表。除了台灣氯乙烯之外,中石化與國民黨光華投資聯合成立的台灣石化合成公司,也由吳澄清擔任負責人。

與黨營事業密不可分?

雖然,現在台灣石化合成公司已經看不出國民黨的股份,但是,吳澄清和國民黨的關係卻是剪不斷理還亂。當時吳澄清從國民黨的中央投資、光華投資手中接下北誼興業、民興實業,不少了解內情的人向檢調單位檢舉,國民黨高層掏空黨產,將市價近四十億元的兩家公司,以七億二千萬元賣給台灣石化合成公司。

這個案子,目前還在檢調單位偵辦中。吳澄清曾經私下表示,因為桶裝瓦斯市場越來越小,北誼興業是「賠錢貨」。

其實,以個人的人脈來說,吳澄清與國民黨財務總管徐立德、劉泰英,以及中投董事長張鍾濮都是老搭檔。

此外,吳澄清與台塑集團總經理李志村有同窗關係,台灣石化合成從三年前開始與台塑集團合作液化石油氣。同時,吳澄清的兒子吳上賓還是台塑油品的經銷商,雙方的關係一度讓吳澄清要進入中油董事會的時候,遭到中油工會的抗議。

石化業出身的吳澄清,陸續把事業版圖轉向能源、電子和金融事業。因為與新光創辦人吳火獅的交情,延續到和吳家第二代吳東亮的私誼,吳澄清十幾年前就是台新銀行的發起人之一,目前則是新光金控監察人。

因為這樣的人脈實力,吳澄清以二十四億元標下東展興業五三%的股權,雖然只以資本額一百萬元的台合科技向銀行辦理二十億元的短期融資,但在東展擁有兩席董事的交通銀行,一肩扛下融資的重任,既出錢又出力,準備推動東展的董監改選。但是吳澄清真正的財力,還是沒有人知道。

石化版圖將因此重整?

行事低調的吳澄清,到目前為止仍未透露接手東展興業後的具體規畫,只表示「買下東展的錢是我出的,背後沒別人」。

以東展興業的營運來說,東展主要的銷貨對象包括東雲、新光、華隆及陳由豪的廈門翔鷺。東展興業轉手給台灣石化,對陳由豪的東雲紡織、翔鷺的PTA供應,想必會出現問題。

東展興業九十年度的營業額六十五億元,九十一年營收七十三億元,九十二年營收九三.三億元。今年上半年營收五十三億元,每股盈餘○.九三元,在石化業一片看好的情況下,陳由豪如何忍受這樣一隻金雞母落入別人的口袋。

一位翔鷺的老員工透露,對陳由豪而言,失去東展興業是必然的痛,但是翔鷺石化正式量產後,可以扮演原料供應的角色,因此,並未受到東展易主的衝擊。至於,東雲紡織的影響可能會大一些,可能會因此在價格和數量的供應上,受制於人。

同樣是靠國民黨壯大版圖,陳由豪與吳澄清是敵是友,尚看不出端倪。不過,一位資深石化業者分析,吳澄清拿下東展興業,一方面可讓長期合作的新光化纖,得到穩定的原料供應,而未來新纖加入東展董事會的可能性很大。

另外,拿下東展以提高台灣石化合成公司和台塑集團油品事業的合作空間,也是向來深謀遠慮的吳澄清可能的算盤。

至於是不是幫陳由豪解套?業內人士說,吳澄清很清楚當家大老闆非常討厭陳由豪,所以應該不會自找麻煩,未來和陳由豪劃清界線的可能性較大。
 
 

 

延伸閱讀

父母離婚孩子1人帶走1個,兄弟斷音訊40多年一見面就爭產:爸爸都我在顧,如何多分點遺產?律師提3大方向

2023-12-19

阿伯名下2棟房,不想讓配偶繼承遺產,又怕過戶給小孩晚年沒人理?1招預防子女不孝「隨時能把房產拿回來」

2023-08-10

中國控制台灣「蘋果困境比特斯拉還糟」!全球經濟彼此切割...馬斯克:你能在何處買到iPhone?

2023-05-17

蘋果「iPhone卡緊收」台灣能用了,嗶一下手機可收款!怎麼申請、要手續費?限制一次看

2023-04-21

買房借名登記兒子名下,70歲老母血淚故事:兒子把我養老房賣了,叫我搬走...該怎麼把房產拿回來?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