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曹英偉身價是其他人總和的五倍 P.50

曹英偉身價是其他人總和的五倍 P.50

身價逾百億元的思科資深副總裁曹英偉,今年榮獲青創會所選出的海外楷模,由於身價高達百億元,成為當日鎂光燈聚焦的對象,曹英偉的成功,顯示出品牌的價值遠高於代工製造廠。

十二月二十三日,青創總會頒發海內外創業楷模,共有十九位創業楷模獲獎,不過值得注意的是,身價超過百億元的美商思科資深副總裁曹英偉夫婦,是其他十八位創業楷模身價總和的五倍,由此也顯示出做品牌的價值,遠比其他以代工製造的廠商要高出甚多。

曹英偉與吳健夫婦,兩人先前都在美國的大公司工作,後來一起創業,成立Linksys公司。創業初期,曹英偉看到朋友將台灣的零組件組裝成電腦,每賣一台就能賺四台,因此想到應該充分利用台灣的資源,但依據他們對美國市場的了解,覺得只有自創品牌才能存活,否則一定會陷入價格戰,因此在考量資金有限下,曹英偉決定運用台灣設計製造的優勢,接獲的訂單都交給台灣的工廠生產,Linksys則專注在行銷與品牌的經營上。

策略得宜,囊括北美市場


結果,由於充分運用台灣的製造資源,加上策略運用得當,Linksys在北美市場的占有率不斷提升,不僅突破了五○%的市占率,去年營收更達到五‧五億美元,也引起思科的重視,去年五月以五億美元收購Linksys,讓公司「惟二」的股東曹英偉夫婦不僅聲名大譟,也成為身價超過百億元的富豪。

事實上,當時思科收購時的市價為十六美元,如今思科股價已上漲到十九美元,粗估曹英偉夫婦所擁有的思科股票加上其他現金,身價應該超過一七○億元。這個天文數字,讓許多此次也同時獲得創業楷模獎的其他人為之羨慕不已。

根據本刊的統計,此次獲得創業楷模的得獎人,除了還沒上市櫃的公司資料難以取得外,因創業而身價達十億元水準的人,只有威剛董事長陳立白及高僑自動化科技董事長李義隆,至於其他人身價都在三億元以下,若把其他人的身價都加起來,恐怕不及曹英偉的五分之一。

同樣也在美國創業成功並且在那斯達克掛牌上市的英特維公司,此次是由董事長兼執行長羅森洲獲得創業楷模,他說,「曹英偉的身價當然是來自於他經營品牌,而且做得相當出色,我相信,他的身價不僅是同屆得獎人都望塵莫及,我看把過去歷屆得獎人的身價全都加起來,可能也沒他的多!」

Linksys只打品牌,背後的製造資源全部來自台灣的合作廠商,包括建漢、正文及中磊等公司都是主要下單對象,如今併入思科後,透過思科在全球的資源,Linksys品牌將跨出美國,在歐洲市場急起直追,至於中國市場也即將從明年起大舉切入。

進入思科,見識國際級運作


併入思科之後,曹英偉與太太吳健都成為思科的資深副總裁,這個頭銜在思科全球只有三十位左右,是思科內部給部門主管的最高職位。曹英偉說,在併入思科後,讓他見識到思科國際級企業的內部運作,了解什麼叫做品牌的價值,也讓他對思科執行長錢伯斯有更深入的認識。

對於目前兩岸華人企業積極推動品牌,曹英偉認為,像大陸聯想收購IBM品牌,未來確實會面臨很嚴苛的挑戰。

由於Linksys併入思科的合約是以兩年為限,明年五月後曹英偉將是自由身,不過曹英偉說,他將會爭取替思科工作,尤其是協助思科在亞洲尋找新的投資案。(本期轉載自今周刊第419期)

延伸閱讀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

0056調高配息至0.79元!台股大跌帳面虧70幾萬,存股達人仍開心領息近16萬:能花的是鈔票不是股票

2024-04-18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