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李焜耀、焦廷標 正在盤算什麼? P.72

李焜耀、焦廷標 正在盤算什麼? P.72

面板產業景氣出現疑慮,壓力大的不只是奇美、彩晶,
華映和廣輝肯定也不好過,更不要說未上市的錸寶、
統寶與群創。原本風光的面板產業老闆,
現在都在想些什麼?
要憑什麼向來勢洶洶的不景氣挑戰?

面板產業景氣出現疑慮,上半年熱絡的景象已經不再,原本風光的面板產業老闆,現在都在想些什麼?
其實,面板產業景氣本來就難脫景氣循環,景氣好時企業一定要想辦法多賺點錢,多搶些市占率,同時將未來建廠資金募集齊全,這些動作若能準備好,即使不景氣時,也有能力承受。
因此若要說未來面對不景氣,哪個老闆最能夠氣定神閒,應該算是友達的李焜耀了。

友達居領先地位
李焜耀老神在在


因為友達不僅在產能、技術及資產規模等領先其他國內廠商,順利成為全世界第三大的面板廠,同時還順利完成在美國存託憑證(ADR)掛牌,成為國內惟一一家面板廠掛牌成功的公司。
同時,由於已完成多次籌資動作,友達也是目前最有錢的面板廠,以第二季底為止的財報資料顯示,友達總資產已經超過二一○○億元,現金部位有三二○億元左右,未來擴廠資金可說已經不缺。
因此,即使最近南韓LPL廠公布的第三季業績大幅衰退,許多人擔心友達業績一定會更難看,但李焜耀看起來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似乎這些事情都在他的預料之中。
至於友達總經理陳炫彬也是維持一樣的工作態度,平日在公司每天都工作到很晚,至於周末假日則經常與夫人去爬山,最近有一位朋友送他吳乙峰拍攝的電影《生命》的招待票,陳炫彬也帶著太太一起出席欣賞,看完後也和許多觀眾一起感動落淚。
至於被視為面板雙虎之一的奇美,相對來看,壓力似乎比友達要大一些,主因當然是面對不景氣的業績衰退,有絕大因素在於液晶電視的市場銷售不如預期,而奇美幾乎就是以壓寶液晶電視為主。

奇美電子壓力大
對員工信心喊話


日前,奇美電子總經理何朝陽就在內部勉勵員工,以他過去在奇美實業經歷多次的景氣循環,就算奇美電子也熬得過殘酷的不景氣試鍊。他跟員工說,「在這個行業中,不景氣是一定會有的,奇美只要不斷降低成本,景氣就一定會再上來。」
「這個行業吸引人的地方,就在於價格往下跌以後,需求就會創造出來,餅就可以愈做愈大,即使利潤微薄,但薄利多銷向來就是奇美最擅長的,奇美電子會活得更好。」何朝陽勉勵奇美員工,「液晶電視仍然是一個很有前景且亟待開發的處女地,希望大家以平常心來面對未來的挑戰。」
奇美電子前任董事長許文龍曾經說過,面板產業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好機會,因為這麼大的市場,只剩下台灣與韓國兩個國家積極投資,而且幾乎占了全球九成的市場,不過,目前這個陳述似乎已面臨挑戰。
從事高科技創投與各種事業投資十餘年的山益投資董事長陳陽光就說,「日本廠商擁有面板與電視兩個產業的技術、品牌與通路,而且目前日本已有走出十年不景氣的跡象,日本加速投資下一世代面板廠的投資,並與液晶電視進行整合,未來是不可忽視的力量。」
最近一年多以來,日本企業加速投資擴廠的腳步不落於台、韓之後,包括夏普宣布六代廠的投資、新力與三星合資設立七代廠,另外還有松下、東芝與日立也宣布合資設立六代廠,至於東芝又與佳能宣布另外一個全新面板技術的投資。
過去台灣面板產業崛起的主因之一,是日本人放棄投資,並將技術授權給台灣,但日本近來一連串加碼投資的動作,顯示日本人仍有繼續在新世代面板廠進行投資與發展的強烈企圖心,這些動作當然會對目前台、韓兩國主導的均衡勢力產生衝擊。
也因為日本是影響未來液晶電視的主要關鍵力量,因此在不景氣即將來臨之際,誰能夠與日本結合成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將是決定誰能度過這波不景氣考驗的主要因素。
另外,南韓兩大廠的動作也相當值得觀察,事實上,日前LPL及三星都發表對明年面板價格悲觀的論調,甚至提到明年面板將出現供過於求高達三成的推測。
其中LPL估計今年第四季面板的價格會再跌一○%到一五%,明年則會再跌二○%,至於三星則是估計明年會再跌一五%至二五%,這種預測已經讓台灣投資人嚇出一身冷汗,面闆老板闆了心情也不會太好。
不過,也有不少人認為,南韓每次發表對面板價格的評論,往往都有策略上的目的,一方面講得悲觀點,讓台灣廠商能夠知難而退,把擴廠速度延後,另一方面股價下跌,後進廠商要募資也會較困難。

瀚宇彩晶有點悶
焦廷標動作最多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表示,韓國很多時候發表的言論都是要用來嚇對手的,如果面板出現供過於求達三成的話,那肯定會崩盤,但根據拓墣研究,認為明年面板供需應會呈現平衡,因此明年上半年的價格可能會持平或甚至微幅上揚,至於明年第二季末價格則會上升,年底旺季效應還是會出現,拓墣的研究結論比別人要樂觀一些。
其實,每次面板業景氣轉差,大家一談起哪家公司競爭力最差,所有人第一個答案都是瀚宇彩晶。但是,瀚宇彩晶的幕後大老板華新麗華掌門人焦廷標,以他經歷過大風大浪的豐富經驗,心中自是另有一番盤算,而且動作明顯比其他公司要多很多。
最近,焦廷標邀請一批法人到大陸去參觀,除了參觀華新麗華旗下的各個事業體外,其中也不免談到瀚宇彩晶的前景,以焦廷標擺出來的態勢,當然很容易被解讀是心態上偏多的作為。
另外,第三季面板價格大跌三成,這段期間許多面板業的老闆心情都不好,但最悶的就屬彩晶的主管。因為先是傳出彩晶八月會賠錢,甚至又有人提出面板業的合併案又要出現了,目標都直指彩晶,害得彩晶總經理吳大剛及副總周令輝,最近要三番兩次找媒體溝通,拜託記者放過他們,不要再修理彩晶了。
不僅如此,由於彩晶過去比同業差距較大的,除了經濟規模以外,其實很重要的是彩晶缺乏下游搭配的品牌與通路,像友達有明基,奇美有自己的新視代,華映有奇美,廣輝有廣達,只有彩晶獨缺這一環。因此最近彩晶也投資成立瀚斯寶麗,主要就是以推動品牌與通路為主,希望能夠強化彩晶在上下游的整合力量,與其他廠商對抗。
但是問題來了,儘管彩晶做了那麼多事,每次都還是不免傳出彩晶要賣掉的消息,事實上已有不少投資銀行主管,又開始想要動彩晶的念頭,要幫忙協助彩晶被收購。前陣子,彩晶董事長焦佑麒在一個記者會中被問到,彩晶是否會被併掉的問題時,他還睜大眼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說,「怎麼可能有這種問題?彩晶怎麼可能會賣掉?」
國內的面板業到底需不需要再合併?答案是肯定的,而且長遠來看,台灣面板產業勢必要整合,否則難以建立與南韓LPL與三星一較高下的規模及競爭力。台大國際企業學系暨研究所教授湯明哲強調,面對南韓廠商競爭,以及日商又重新加碼投資,台灣面板業最後能夠存活的可能只剩一家。

各集團背後撐腰
面板廠不易合併


不過,合併的可能性到底有沒有?答案是當然有。其實,早在今年初,就曾傳出群創與彩晶可能合併的消息,但後來因為景氣愈來愈好,彩晶最後惜售,合併案就無聲無息了。
iSuppli台灣區處長鄭偉智說,他認為至少在二○○五年以前,台灣面板廠商沒有合併的可能,結構上的因素是台灣面板廠商各有家族或企業集團在背後支持,另外產業上下游的分工型態原本就以中小企業為主,因此可能會需要比南韓更多的供應商。
另外財務方面也是重要因素,因為○五年以前各家的六代廠都還沒有量產,若只單純以四代線或五代線為主的營運模式,加上明年面板價格不易重挫,預料明年是不可能賠到上百億元的,甚至要賠超過五十億元都不太可能,如果沒有大賠,以目前各公司的財務情況來看,明年底以前應該沒有併購的條件。
鄭偉智投入iSuppli之前,曾在美商康寧做過六年,與國內多家面板廠老闆均有深度接觸。他說,雖然大家都很質疑彩晶的競爭力,但他倒是有不同的看法,他認為彩晶與日立在液晶電視上的深度合作,讓彩晶在液晶電視的技術上紮根非常深,甚至可以與奇美並駕齊驅,這是他不看壞彩晶的主因。
不管怎樣,由於彩晶的規模確實是目前五家廠商中較小的,對於焦廷標來說,如果彩晶真的要賣,至少也要把六代廠的第一條生產線先建起來,如此「賣相」至少會好看一些。換句話說,把自己的被併購價值提高,這可能是焦老闆心中正在盤算的事。
液晶面板不景氣,壓力大的當然不只是彩晶,華映和廣輝肯定也不好過,更不要說未上市的錸寶、統寶與群創,這些大老闆現在肯定要仔細想想,要憑什麼向來勢洶洶的不景氣挑戰了。

延伸閱讀

這家產壽險不只遭罰1500萬,總座停職6個月,連資訊主管都遭降薪!究竟違規有多嚴重金管會說…

2024-01-28

迪奧大師送給女人的快樂哲學

2024-03-06

新光人壽、三商美邦、宏泰財務拉警報…3壽險RBC將出爐,金管會:這家積極改善後「已達標」

2024-02-20

契約公平性、廣告真實度、業務員是否夠專業…? 壽險公平待客調查 保戶心聲公開

2024-03-13

壽險業又陷災情…台幣急升單月匯損苦吞1700億、全年獲利恐不到千億!為何動用避險工具還這麼慘?

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