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民視幕後的神祕大股東 P.36

民視幕後的神祕大股東 P.36

三年前,民視爆發財務危機,蔡同榮透過管道找上「現金大王」穎川建忠。據穎川身邊的人透露,穎川投資民視至少十億元以上。這次,蔡同榮要辭民視董事長,還得聽這位神祕大股東的意見。

為了貫徹執政黨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修改廣電三法的決心,阿扁總統已經下令「抵死不從」的立委蔡同榮,必須在九月五日前辭去民視董事長。迫於形勢,蔡同榮已經決定在七月間卸任民視董事長一職。在他離職前,他還必須對民視的「幕後大股東」有個交代。

七年前由民間投資及全民電通廣納資金,共組的民視電視台,早在三年前,民視內部發生股權糾紛,蔡同榮和民間投資總經理王明玉透過管道找上台灣的「現金大王」,也就是青果大王陳查某的長子陳建忠(後入日本籍並更名穎川建忠)。


曾是味王最大的股東

翻開民視的基本資料,資本額逾四十億元的民視,主要有「民間投資」與「全民電通」兩大法人股東,民間投資持有三十億元,全民電通持有十億二千多萬元。依照這樣的比率,主導民間投資的蔡同榮,始終擁有民視的主導權。民間投資總經理王明玉說,民視開始成立的宗旨就是怕財團和政黨介入,所以,組成民間投資的股東,都是各地支持「台灣優先」的地方人士。

在民間投資現階段的董監事中,包括曾代表台聯參加宜蘭地區立委選舉的林逸民醫師,他是陳五福醫師的女婿;另外,文欣投資楊文全、宋文洲(金臺電子董事長),監察人陳清福(僑果實業董事長)、顏莊和子(微相科技董事長)、洪貴參(律師)、盧立華,都是相當支持本土派的一群人。

在這一群董監名單中,最令人好奇的是「陳清福」這個角色。其實,他就是穎川建忠在台灣事業的主要代表人,已經有四十年歷史的大洋僑果,一直是上市公司味王的最大股東,三年前上市公司味王出現經營危機,穎川建忠曾經親自出馬,質疑原來的董事長林文昌涉嫌掏空公司,甚至盜賣泰國味王的股權,及涉嫌侵占味王海外公司盈餘。當時的立委林瑞圖曾出面協助這起事件,主要也是因為穎川建忠將這名協助陳家處理陳查某後事的「阿圖」視為義子。

身為青果大王陳查某的長子,現年七十七歲的穎川建忠不僅繼承了陳查某的青果事業,四十幾年前就移民日本的他,打下一片屬於自己的事業。以他目前的身價,至少也在百億元之上,他原本擁有味王公司最大的股權,後來因為味王的經營權問題而逐漸淡出這家公司。但是,大洋僑果、僑果實業及僑協企業,還是分別任味王的董事、監察人及常務董事。


吃下退股──穎川投資民視十億

八十五年成立的民間全民電視,成立前三年一路虧損,民間投資還曾經派一位監察人許榮棋入主董事會就近監督。就在一片危機四伏之際,蔡同榮透過管道找上頗具財力的穎川建忠幫忙,包括高雄市長謝長廷,也曾向穎川建忠提起投資民視一事。

當時,許多對投資沒有信心或是因財務壓力想要退股的投資人,都間接由蔡同榮出面將持股轉給了穎川建忠。據穎川建忠身邊的人透露,穎川投入民視的資金至少十億元以上。

穎川建忠的幕僚透露,他對於本土派的政治人物相當支持。民進黨內,除了蔡同榮之外,找過他幫忙的政治人物其實不少。四十幾年前,他移民日本,卻始終扮演發展台灣農業的角色,台灣生產的香蕉,就是靠大洋僑果大量輸出日本。這次SARS 風暴, 他也是默默捐錢給台大醫院,尤其他這些年來提供獎學金支持二十幾位台大醫學院學生負笈海外求學,主要是因為台大醫院曾經與日本醫師替他共同會診,治好他的肝病。

穎川建忠的名氣與地位,應該遠勝於他的弟弟,也就是連戰的親家陳清忠;不過,已經入日本籍的穎川建忠,處事低調,他的財力,外人更是無法揣測。一位長住日本的華僑形容,穎川是一位「現金大王」,他的存款經常是日本銀行相當大的困擾,因為金額太高,銀行無法提供比較好的利率給他。


蔡同榮辭民視──還得穎川點頭

三十幾年前,當長榮海運還是沒沒無聞時,他就擁有數艘往返台日之間的大型貨輪。

食品、建築、飯店投資是穎川建忠主要的事業,味王總公司所在的「中建大樓」,就是他所興建。日本客最愛的民權東路、中山北路口「燦路都飯店」,目前是由兒子穎川萬和擔任負責人,穎川建忠每次回到台灣,也都喜歡住在燦路都,和服務人員閒話家常。

為了解決民視的經營問題,蔡同榮找上了穎川建忠,這回要辭去民視董事長,蔡同榮除了徵求嘉義鄉親的意見之外,這位當年協助他度過危機的神祕大股東,也是關鍵性的角色之一。

延伸閱讀

0056年配息、00878季配息...存股ETF領息頻率越快越好?艾蜜莉:沒符合4條件,月配息也沒用

2023-05-25

0050、006208、00692...市值型ETF除了台灣50還可以選誰?「這一檔」近5年績效大贏0050

2023-04-23

0050、0056、00878...買ETF時需要像買個股一樣,分散投資多買幾檔降低風險嗎?理財達人這樣看

2023-05-17

為何我沒選台灣50(0050),選富邦台50(006208)?艾蜜莉:我選擇ETF定期定額的2評估關鍵

2023-03-31

不是所有ETF都適合存股!投資達人點名:除了台灣50反一(00632R),這5檔ETF也不推薦長期持有

2023-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