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政大4人小團隊 這樣打敗全球精英

政大4人小團隊 這樣打敗全球精英
9月27日,政大IMPCT團隊從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中)手中,接下全球最大的學生創業競賽獎項「霍特獎」。左起為加拿大籍史泰磊、宏都拉斯籍潘方砥、薩爾瓦多籍艾安禮,以及台灣姑娘陳安穠。

賴若函

教育

Getty

980期

2015-10-01 15:21

來自台灣政大的四人團隊,九月底打敗全球兩萬多支隊伍,獲得有「商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霍特獎以及一百萬美元的創業資金,八月,他們也已經跨出計畫第一步,在薩爾瓦多建立第一所貧民窟幼兒園,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創意及行動力。

只要三百元,你也可以成為貧民窟學童學校的擁有者!台灣時間九月二十八日凌晨,來自政大的IMPCT四人團隊,以針對貧民窟學前兒童設計的「雙贏教育投資平台」,打敗牛津大學、多倫多大學等強敵,從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手中接下有「商學界諾貝爾獎」之稱的霍特獎(Hult Prize)、以及創業獎金一百萬美元(約新台幣三千萬元)。

由美國知名霍特國際商學院主辦的霍特獎,是全球最大的學生創業競賽,二○○九年由校友阿什卡(Ahmad Ashkar)創辦,並得到柯林頓基金會的資助。成立宗旨,是希望透過社會企業方式解決全球面臨的各種社會問題,如食物缺乏、水資源、醫療等。

一五年、第五屆霍特獎以「幼兒早期教育」(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為核心思想,邀集全球各校學生參與創業發想,四月在波士頓、舊金山、倫敦、杜拜、上海的霍特商學院全球五大分部選出區冠軍,九月再到紐約進行決賽。

 

網路競賽敗部復活 驚險獲得總決賽外卡資格


本次冠軍隊IMPCT,由四位政大國際經營管理英語碩士學程(IMBA)學生組成,成員國籍來自四面八方,有來自薩爾瓦多的艾安禮(Andres Escobar)、加拿大的史泰磊(Taylor Scobbie)、宏都拉斯的潘方砥(Juan Diego Prudot)和台灣的陳安穠。

在全球兩萬多組初賽隊伍中,只有兩百五十組能進入區域賽,換算下來,入選率僅六.二五%,是歷屆最低。IMPCT經過激烈的競爭,從一四年年底獲得台灣冠軍,接著在杜拜的區域賽拿下第二名,無緣晉級決賽,卻在敗部復活賽中,贏得五月網路競賽的冠軍,拿下進入總決賽的外卡資格。

 

題目:幼兒早期教育 成員全未婚 還得上網求救


從一開始對幼兒早期教育完全沒概念,到設計出像樣的社會企業模式,台北大學金融與合作經營學系畢業的陳安穠,曾在接受媒體訪問時笑言,「從頭到尾,我們的計畫是改了又改。」一開始,全都未婚的團隊成員,還得上網搜尋「幼兒早期教育」的定義。

此外,團隊選擇「解決貧民窟教育」為創業主軸。為此,家住台北市萬華區的陳安穠,還特別跑去萬華區專門收容中低收入戶的幼兒園和園長長談,以為這就能體會貧民窟的樣貌;沒想到,在與其他成員分享心得時,才講不到十分鐘,就被來自薩爾瓦多的艾安禮打斷,艾安禮打開電腦,播放薩爾瓦多的貧民窟照片,其他成員們這才對底層生活有了更真實的認識。

一五年一月,IMPCT透過當地的非營利組織協助,到薩爾瓦多實地參訪貧民窟,發現當地五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教育環境堪慮,七、八個小孩擠在只有兩間廁所大小的空間,衛生、飲食條件都很差,甚至連日光燈也沒有,更不用說給予好的教育內容了。

「我們訪問了薩爾瓦多一百多位當地的媽媽,看到非常多需要改善的事情;小孩子沒有被教育的機會,甚至從會走路起,就被帶到街上乞討。」陳安穠說,貧民窟的巷弄,狹窄到需要側身而過,當地婦女清晨六點上班,四點就把小孩帶到鄰居媽媽家照顧,孩子得到的頂多是簡單的食物,或是一整天對著電視發呆。這讓小孩子的大腦發育變得緩慢,錯失零到五歲的黃金學習時期。

「想像一個金字塔,本來只有金字塔上端的人可以投資,但我們想讓中間、下面的人都可以來做小額投資教育!」在全球最大的募資平台Indiegogo上,IMPCT寫下他們的社會企業初衷,讓群眾可以自由選擇他們想資助的貧民窟學校對象、地點和計畫,一次的投資金額從十美元起跳,一旦學校建立,每個投資者都是合夥人,可以得到回饋股利,用來投資其他的教育計畫,形成良性循環。IMPCT的計畫在一個月的時間,就募得五萬八千六百多美元(約新台幣兩百萬元)。

 

行動:蓋幼兒園 不管有沒有得獎 都要做


曾經,在募資計畫上線後,處於無人聞問的窘境。陳安穠說,團隊的心態不斷調整,為了取得大眾的信任,他們陸續辭掉原先的正職工作,全心投入這個計畫,承諾不管是否晉級霍特獎,都會蓋幼兒園。他們一天平均要發上一百封郵件給無數的朋友、企業宣揚IMPCT的計畫,才開始得到更多的群眾力量支持。

IMPCT所募得的金額,讓團隊在八月時,順利在薩爾瓦多Antiguo Cuscatlan市的La Cuchilla社區創建幼兒園,也找來學前教育、以及蓋組合屋的非營利組織合作,總共收二十位學生,繳交一天一美元的學費,就有營養的兩餐,並且訓練社區的母親有能力帶領孩子在遊戲中學習。IMPCT和當地的教育慈善團體合作,將學校的整建計畫公布在網路上,全球投資人都可以透過平台監督學校財務報表、經營現況、學校人數等等。

 

教育投資

▲點擊圖片放大
 

勝出關鍵:教育中心有成果 捐款流向、效益都清楚交代


「霍特獎最注重的是永續經營和可擴大的精神,比賽時,評審們問的問題都很嚴謹。」政大商學院院長唐揆對於政大學生最終獲得冠軍,興奮之情溢於言表。他說,這個比賽訴求的是當代社會問題,涵蓋的科系學生更廣泛。他強調,社會企業的規範很嚴格,遇到的問題比一般企業經營方式更複雜,在總決賽中,評審問到捐款者對於捐款的流向資訊、效益,政大學生有非常完整的回答,加上已經在薩爾瓦多建立第一所幼兒教育中心,有了初步成果,是勝出關鍵。

政大校長周行一則表示,政大IMBA透過數量眾多的個案分析,可以有效地培養學生邏輯能力與團隊合作,加上成員包括來自二十多所國家的學生,互相激發具國際觀的多元思考,所以這次IMPCT能夠勝出,並非偶然。

獲得網路競賽冠軍後,IMPCT和其他隊伍到波士頓,接受長達七周由主辦單位提供的成長營課程,許多企業導師和顧問協助精進他們的社會企業計畫,「連薩爾瓦多政府都加入募資行列,投資IMPCT!」創業競賽過程中,團隊指導老師、政大商學院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尚孝純說。

對投資者來說,IMPCT所建立的平台有如臉書,上面有不同的學校和各自的營運狀況,選擇自己想要幫助的學校,IMPCT承諾的是會持續追蹤、協助這些學校有一定的教育和營運品質,最後,投資者可以得到學校收益的回報,社區可以自立永續經營。

「他們的提案非常詳細,不只是財務規畫,連教材、房子的平面圖都畫得一清二楚。」尚孝純說,IMPCT的成員來自各國,有人具財務規畫專長,有人擁有多國工作經驗,甚至創業過,她看見四人的合作在多元的背景下,激發出具國際觀的視野,在每一周的會談中,時常看見成員因為太認真而精神不濟的臉孔,雖然彼此常意見不合,但總能很快地溝通再出發。尚孝純強調,提案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支持,在薩爾瓦多建立第一個學校,證明是可行的。

拿到令人欽羨的霍特獎獎金,對IMPCT來說,是啟動貧民窟學前教育品質的一大步,這四位未滿三十歲的年輕人,雖然當初在杜拜參加初賽時,還被誤認為是來自泰國的成員,但是他們勇於做大夢、築夢踏實的行動力,讓全世界都看見了,來自台灣足以改變世界問題的創意和能量!

 

教育投資

8月底,IMPCT在薩爾瓦多蓋了幼兒園(下圖),而在拿到冠軍的獎金後(上圖),團隊更計畫要在全球各貧民窟大量建置學前幼兒園。(圖/政大及IMPCT臉書提供)

 

延伸閱讀

辜仲諒擬砸600億買台北大巨蛋!找來周杰倫、軟銀、正大卜蜂組「國際首富團隊」,中信回應了

2024-03-13

你吃的麥當勞炸雞是AI養大的!出身鴻海、他與「雞屎」奮戰半年,創AI體重機攻入卜蜂大成養雞場

2023-04-12

普發現金6000元放大術》富邦媒、卜蜂...存股達人推薦「3檔生活定存股」,年年6千股息領不完

2023-03-28

大成、卜蜂、統一都是他客戶!京冠轉化殘渣 從綠豆篁裡挖出金礦

2020-11-26

不服老的食品業鐵人 鄭武樾

201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