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盼不到景氣的春天 名餐廳謝幕 P.46

盼不到景氣的春天 名餐廳謝幕 P.46

曾經,台北中山北路的陶桃江浙餐館是政商名流的最愛。歷任閣揆宴請賓客,都會選在這供應江南四大名菜的頂級餐館。去年卻出現首度虧損,在午餐時間只有兩桌客人的狀況下,終將掩幕關起大門。

「黃董,很抱歉,我們到這個月底就不營業了,您存放在這裡的酒恐怕要帶回去了」。十六年前開幕第一天就慕名到中山北路「陶陶」(後來改名陶桃)用餐的老客人驚訝地問:「為什麼要關門?」不過,看一看整個偌大的餐廳,中午用餐時間只有兩桌客人,還真不知道能撐多久?

中山北路上的陶桃江浙餐館,曾經是政商名流的最愛;十餘年來,歷任閣揆宴請重要賓客,都會選在這個能夠提供江南四大名菜的頂級餐館。早年蔣緯國將軍懷念故鄉的「一品蓴菜」,尋遍全台才找上陶桃。一九九八年九月,美國卡西迪公關公司總裁與前白宮發言人謝特等人訪台,前總統李登輝就特別安排在陶桃款待這些身分敏感的客人。

陶桃的投資人都頗有來頭,包括:東元集團董事長黃茂雄、新光吳東賢與吳東亮兄弟、華南金控董事長林明成、台灣工銀董事長駱錦明及日本陶陶株式會社的老闆,也是黃茂雄在日本慶應大學的同學濱田益嗣等人共同投資。


政商名流齊聚陶桃──此情可待成追憶

從八七年開幕以來,陶桃餐廳就在中山北路上打響了知名度。剛開幕的前三年,正逢股市登上萬點行情,想要到陶桃用餐非得三、四天前預定,這樣盛況空前的頂級餐館,在去年首度出現虧損,上個月的董事會,黃茂雄與日本陶陶株式會社代表人濱田益嗣等人開會,終於做出「結束營業」的決定。

十一月二十二日的股東會決定,「陶桃」即將與公元二○○二年一起走入歷史,正式於十二月底結束營業。

今年七十六歲的陶桃董事長林水旺,因為與東元黃茂雄有不錯的交情,從一開幕就參與陶桃的經營。他說,陶桃開幕十六年來,去年首度出現虧損,公司配合了裁員、減薪等措施,把每個月營運成本控制在四百萬元上下,但是,這一段時間的營運不斷下滑,明年的景氣也看不出有轉好的跡象,加上餐廳使用空間的租金降不下來,營運已經處於虧損狀態,經股東會決議,在十二月底前結束營業。


每月上千萬的業績不復見──饕客得另尋其他食府了

林水旺語帶不捨地說,陶桃開了十六年,也打響了知名度,過去國泰、新光集團的外燴,大股東們私人的聚會,都能維持一定的業績,「黃茂雄每個月至少在這裡請客二、三次」,當年從來來飯店二樓的隨園挖來名廚「小胖」許堂仁,做出許多滿足政商名流「刁嘴」的江浙名菜。後來,陶桃還將事業版圖拓展到高雄漢神酒店開設「陶桃素香齋」、揚昇高爾夫球場「陶桃」及上海的「滑鐵盧」,但是,這些展店工作後來都功敗垂成。只是,誰也沒想到曾經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陶桃,如今卻是門前冷落車馬稀,即將走入歷史。

林水旺回憶當年陶桃的盛況,他說,十幾年前到陶桃用餐的客人,通常是在三、四天前訂位,由於排隊等候的客人太多,當時都還派專人安排客人到隔壁巷子內的「象牙紅咖啡廳」等候。景氣旺時,一個月業績上千萬元。現在,要維持損益兩平都殊為不易。

陶桃的名氣確實不小,排翅、鮑魚套餐曾讓不少老饕讚不絕口。十幾年來,五院院長、內閣閣員、國安系統的祕密飯局,經常都是安排在二樓隱祕獨立的包廂內。以往,包括前國安會祕書長殷宗文、司法院長林洋港、行政院長李煥、郝柏村等人,也都拿這裡當做自家餐廳,在這裡設宴請客。

不久之後,屹立在中山北路十六年之久的陶桃餐廳即將謝幕,原址將恢復原狀,把房子還給房東──台灣日立董事長許明傳,懷念陶桃的排翅、鮑魚套餐、江南名菜的饕客們, 再也嘗不到也看不到藍色門面, 設計精緻典雅的「陶 TOU TOU桃」餐館了。

/小檔案/
陶桃餐廳股份有限公司小檔案
成立時間:1987 年 6 月 20 日
資本額:4400 萬元
董事長:林水旺(東元董事長黃茂雄曾任董事長)
董事:駱錦明(明山投資)、近田富男、濱田益嗣、吳東賢、吳東亮、林明成
監察人:蔡國雄
大股東:黃茂雄、蔡宏圖

延伸閱讀

比早餐大冰奶還有效?星巴克新品「橄欖油咖啡」嚇壞民眾 網友分析成分後酸:這點子棒極了

2023-04-08

影/伊朗空襲以色列全紀錄!G7開會回擊,以色列「戰時內閣」今晚召開,商討對伊朗襲擊回應(不斷更新)

2024-04-14

星巴克頻關店、八方雲集收了…中國人瘋存錢「經濟內需收效有限」,謝金河曝警訊:朝日本失落的路走來

2023-04-12

馬祖唯一星巴克他引進的!王忠銘把自己當企業CEO,為何他說只想當「一屆縣長」?

2022-11-26

斥資1億美元改造、在海上喝星巴克!「挪威奮進號」首航亞洲從台灣出發

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