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卸任前拚馬習會 馬英九框得住蔡英文

卸任前拚馬習會 馬英九框得住蔡英文

郭淑媛、陳柏樺

焦點新聞

達志

986期

2015-11-12 10:05

我們看歷史,蔣介石有沒有框住蔣經國?蔣經國有沒有框住李登輝?李登輝有沒有框住陳水扁?陳水扁有沒有框住馬英九?就蔣家而言,老子都框不住兒子,更諷刺的是,蔣氏父子「反共」的核心價值,都無法框住自許為蔣家嫡傳的馬英九,何況卸任總統想要框住未來民意?

編按:張榮豐是前總統李登輝時代的核心幕僚,也是國安會前副祕書長,歷經1996年台海危機期間、98年辜汪會談幕僚作業、WTO(世界貿易組織)入會最後回合談判,馬習會後他接受《今周刊》專訪,分析馬習會利弊得失。

問:下一任總統處理兩岸問題,是否會被馬習會框住?

答:我沒有那麼悲觀。那是馬英九個人的主觀期待,也是中國傳統思惟,我要卸任了,我畫一個框框傳承給你,你一定要跟著我走,因為我畫得這個框框是最好的。這個想法不切實際,也是落伍、家父長式的想法,我們看歷史,蔣介石有沒有框住蔣經國?蔣經國有沒有框住李登輝?李登輝有沒有框住陳水扁?陳水扁有沒有框住馬英九?就蔣家而言,老子都框不住兒子,更諷刺的是,蔣氏父子「反共」的核心價值,都無法框住自許為蔣家嫡傳的馬英九,何況卸任總統想要框住未來民意?

是否真會框限住下一任總統,其實還是實力原則,當然,習近平從馬英九這邊得到一個很重要的槓桿,也就是一中,可以以此壓迫下一任總統,但這不是一個天條,因為沒有簽署協議。現在就威脅「地動山搖、驚濤駭浪」,說穿了,其實都是人工海浪。想去畫框、搭橋,從台灣六十多年經驗看,都不可能,尤其民主化以後更不可能。

問:兩岸接下來會如何發展?

答:接著是下一任總統的事了。但台灣社會、人民最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馬英九不計個人代價去追歷史虛名,風險還是存在。

延伸閱讀

台股站上2萬點後 如何笑傲股海 早日實現財務自由?秘訣就是「用正確觀念來破除交易的心理魔關」

2024-04-17

台股多殺多暴跌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9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00919漲不動、00939和00940依然破發...台股大跌,只買高股息ETF風險很大!如何做到空頭不賠錢還小賺?

2024-04-19

台積電法說》電價上漲壓力,魏哲家:將找客戶分擔「不排除漲價」!半導體展望、資本支出、AI需求一次看

2024-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