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雲林選情緊繃 國民黨高層精銳盡出 P.98

雲林選情緊繃 國民黨高層精銳盡出 P.98

行經雲林縣西側海線,小漁港、大片蔥、蔗園、待開發荒地,原本寧靜的農村社會,在縣長補選投票前最後一個假日,選戰煙硝濃郁,競選宣傳車穿梭街巷,這地區顯得熱絡起來;再行經縣政中心斗六市,選舉戰旗滿布街道兩側,更顯激戰氣氛。五十四年來,雲林縣父母官的產生,受到全國空前的關注,這一個貧瘠的農業縣,突然間有尊嚴起來!不過,這個尊嚴卻奠基在總統大選之上。

距離十一月六日縣長補選投票日僅剩短短幾天,目前選戰態勢呈現三強鼎立的拉鋸戰,任誰也不敢差池一步,而且閃失的代價可能相當高。就國民黨而言,為連蕭選戰,李登輝主席御駕親征,挹注所有資源總動員,一旦國民黨縣長候選人張正雄落選,對連蕭聲勢與國民黨實力,無疑是一項重挫。從民進黨角度來說,藉著民進黨縣長候選人林中禮搭建的「縣長」舞台,推升陳水扁落居第三的民調,蘊積大選能量,檢視政黨輪替,這是一個契機。就無黨籍候選人張榮味來說,與前縣長蘇文雄爭戰失利、爭奪議長以一票之差敗北,這一戰是雪恥、東山再起的機會,否則將面臨其長期選戰樁腳潰散的局面。

目前選戰已進入決戰關鍵時刻,各候選人競選團隊皆在進行選戰地盤爭奪戰與二十個鄉鎮市的估票作業階段。以三足鼎立的地盤實力消長關係來剖析,國民黨張正雄實力分布以雲林縣東南側為主,包括斗六、斗南、古坑、大埤、北港、虎尾等地,張正雄為斗六人,正全力固守二斗一虎商業都會核心區;民進黨林中禮實力分布於該縣北側地區,包括西螺、莿桐、二崙、林內等農業生產地區,林是西螺鎮長,正搶攻斗六及西側沿海鄉鎮;無黨籍張榮味實力則分布於西岸沿海地區,有麥寮、台西、四湖、口湖及其出生地土庫鎮,相對地,搶占二斗一虎票源。

民進黨搶攻海口地區票源


民進黨為搶攻西岸沿海鄉鎮票源,十月三十日,民進黨在陳水扁領軍下,動員千輛車陣,沿海線由麥寮、台西、四湖、口湖等四鄉進行掃街拜票;並與林中禮同台在四湖鄉舉辦「海口大會師」,場地特別選定在「包公廟」,要包青天做見證來一場「良心拚黑金,換黨救雲林」的選戰。晚會現場萬人攢動,這也是民進黨五十四年來在海口地區第一場萬人盛況。民進黨公職人員基隆市長李進勇、祕書長游錫堃及立委等多人與會。游錫堃首先上台,指雲林縣也是台灣民主聖地,年李萬居先生在雲林開辦《公論報》,遭到蔣介石箝制,李以不屈精神寫下民主運動開拓史,而相同的遭遇,林中禮因彭明敏案坐牢十年,為民主付出代價,但雲林縣卻沒有承繼民主火把,五十四年來長期在國民黨主政下,依舊落後。他希望海口人給民進黨二年的機會,比較一下政黨輪替的縣政品質。

陳水扁一上場,晚會氣氛拉到高點,他高呼:「海口人大團結!」煙炮彩旗齊沸。他說,從台灣頭至台灣尾,基隆市、台北市、高雄市、屏東縣都政黨輪替過,只有彰化縣與雲林縣沒有輪替過,雲林人就無法感受到選票改變自己命運的尊嚴。黑道橫行,二十鄉鎮市長有八個有貪瀆官司占全國第一名,縣政評比都是最後幾名,他籲請海口人要覺醒,不要被「孫中山」、「蔣介石」影響了,並要包公見證大家的良心。現場並安排一齣「包公夜審黑金黨」,暗諷二位對手有關漢記建設大樓倒塌案和買票的情事。

由「海口大會師」萬人景狀,大大提升了民進黨的信心。民進黨雖屬群眾型政黨,深耕農工弱勢族群,但雲林縣海口地區向為經濟弱勢地區,民進黨卻少在該地區經營,因此票源掌控不易。由當晚與會群眾來觀察,一部分是動員其他鄉鎮,一部分是海口居民,長駐輔選的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周奕成說,對海口地區的票源,他們試圖運用群眾心理「迷失螺旋」,不斷強化選民「政黨輪替」的觀念始能改善現狀,來徹底解決沿海海水倒灌、改善經濟結構問題來爭取選票。

三十一日,經海口地區動員後,民進黨再轉攻雲林大票倉斗六市,與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大車拚。這場在斗六受天宮舉辦的「敲掉沙拉油桶舊政權之夜」,由陳水扁擔綱,黨主席林義雄、黨內大老黃信介、施明德、姚嘉文等歷任黨主席,北、中、南縣市長傾巢而出為林中禮造勢。訴求仍強調,只有政黨輪替,終結國民黨執政雲林五十四年的舊政權,雲林才有救,現場仍然吸引上萬人。

李登輝點名固守沿海及吃緊票倉

同一天,由國民黨主席李登輝親自領軍在斗六市體育館舉辦「愛戴李總統,牽成張正雄」萬人同心大會,這是張正雄參選以來最盛大的一次造勢活動。與會人士包括各部會首長、黨務首長、雲林各派系大老及五位黨籍立委,顯示派系完成整合,全力投入輔選。李登輝授予張正雄戰旗後表示,雲林人真老實、誠懇,選舉一到就有些人亂說,說國民黨放水,幫助某某人,他來到現場就要戳破「放水說」,國民黨只有支持一個正派的張正雄,只有張當選才能持續維持雲林的繁榮,成為中部的工業中心。現場動員上萬人,二十鄉鎮市代表全員到場並依次授予戰鬥旗;李登輝同時公開點名斗六、西螺、林內、虎尾、莿桐及海口地區,國民黨輔選系統要全力固票。

李登輝在同心大會上並暗批陳水扁,指「今天是選縣長,不是選總統」,這句話提醒了外界,連戰、蕭萬長為何在大會上缺席?據了解,這是國民黨的一項總統大選策略,國民黨在縣長輔選上只打「主席牌」與民進黨打「總統牌」有所區隔,其目的在壓縮扁、宋的選戰空間,不讓在野總統候選人順勢在災後搭建起總統競選舞台。從總統大選與縣長補選之關係,陳水扁雖在雲林找到大選舞台,但國民黨眼中,陳水扁卻在自拉自唱;而宋楚瑜基於不願與無黨籍張榮味被外界指涉之「黑金」有任何關聯,亦不便南下雲林為他站台造勢。因此,連蕭於十一月一日到雲林皆是低調召開輔選會議和探視災區之行程而已。

張榮味打基層樁腳戰及宋系助陣

無黨籍張榮味雖無政黨奧援,在國、民兩黨夾殺之下,卻也不孤獨。從十月二十二日起的幾場大型造勢活動,宋系核心幕僚立委黃義交、徐成焜、陳振盛、徐慶元及苗栗縣長傅學鵬、立委葉憲修、前地政處長許松都為張榮味站台並表明力挺態度。當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民進黨陳水扁分別為張正雄和林中禮大舉造勢之際,張榮味則採逆向操作,改以其夫人、女兒、母親及他個人兵分四路在沿海地區掃街拜票,鞏固既有票源。選戰關鍵時刻,國民黨輔選系統仍不敢輕忽張榮味的實力,據指出,張在縣議會十年生涯,與縣議員、農會總幹事及鄉鎮市代表均有深厚交情。以縣議會為例,目前四十三位縣議員中,就有近二十位縣議員出面力挺,由此形成縣議員與代表、里長、鄰長的另一系網狀輔選系統,且對沿海地區基層相當關照。為突破國民黨的圍堵策略,張榮味正與國民黨派系大打基層戰,挖基層樁腳,並以小眾聚會布樁以突圍。

為因應最吃緊的一周選戰,國民黨上緊發條,各情治及輔選系統每日須向李登會報選票預估,連蕭兩人也密集分別在雲林召集章孝嚴、行政系統包括部會首長、公營金融、教育、產業、交通、黃復興、青工系統及農田水利會系統全面動員。蕭萬長於十月三十日到雲林與章孝嚴召開輔選會議,即特別要求雲林縣水利會長張輝元固守十八萬會員票源;而連戰於十一月一日到斗六市再度召開輔選會議及約見各鄉鎮市樁腳。輔選系統並安排台北市長馬英九及胡志強南下「打扁」,也下達指令要拔除張榮味的基層樁腳,因為根據選票預估,雲林縣人口五十四萬人,公民投票數五十萬人,投票率約六至七成,有效投票數約三十至三十五萬間十三萬票是穩定當選票數,目前張正雄與張榮味約在十二萬五千票上下,差距為五千至一萬間,只要攻克張榮味一些基層票源,張正雄即可出線。因此在組織戰方面,張正雄的對手是榮味而不是林中禮。而游離的票源則藉由張正雄老實、誠懇的形象,以及開出興建雲林機場、台大農民醫院與台大雲林分校、經貿特區等縣政支票來吸納中間選民選票,這部分只要增加○.五至一個百分點,張正雄就可順利出線。

三強鼎立差距只有五千票

與國民黨派系基層樁腳有重疊性的無黨籍張榮味,鑑於國民黨資源總動員,傾巢而出,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他的選戰策略,一方面營造受壓迫者的同情形象,一方面擺脫與漢記及神農建設有關的指涉,而改採軟性訴求,強調重情重義及強化基層樁腳可能的鬆動,全力固守二斗一虎和沿海地區選票。張榮味選戰團隊雖不若國民黨龐大,但他採國民黨選戰模式運作,由逢甲大學建築系教授高孟定擔任競選總部決策小組召集人,並委由十餘位縣議員負責各鄉鎮市布樁和選票預估工作,據了解,其預估選票情形大致與國民黨相同,與張正雄在伯仲之間,因此他全力進行基層保衛戰。

由於雲林長期受派系主控,形成政治、經濟、派系樁腳形態,國民黨易於估票,而民進黨則不同於此選戰架構,自然不易進行精密估票。民進黨在雲林的基本票源約十萬票,經陳水扁炒熱選戰後,增加的支持度,據預估約在一至二成左右,再上去,已是預估瓶頸,因此林中禮當選的關鍵在於游離票及中間選民的認同。民進黨從縣長補選以來的選戰策略即由「政黨輪替」與「黑金政治」中試圖將中間選民吸納出來,將聲勢拉高並將支持度推升至被看好度,所以民進黨才側重投票率,籲請旅外同鄉返鄉投票以提高當選機率。不過,民進黨仍在做最後的期待,希望「棄保效應」的發酵,決戰點鎖定在張榮味,不將張正雄視為主要對手,全力主攻張榮味「黑金」部分,讓選民預期張正雄已出局,而將票源移轉給林中禮,這樣效應也期待放大至總統大選上。

延伸閱讀

中華電、大成、台肥...主力最愛的「股票田僑仔」資產概念股該怎麼買?張真卿:1情形千萬別進場

2022-11-23

股票下跌幾%該停損賣出?年成交量3千億、光繳稅就2億...台股當沖之王巨人傑揭「停損唯一標準」

2024-04-08

不想被外資、主力當韭菜 又不易看出財報數字的魔鬼 該怎麼辦? 只有「童叟無欺」的裸K不會騙你!

2022-03-31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光繳稅就6400萬!八年級低薪宅宅每天盯盤17小時,翻成交量5千億當沖股神:我不怕賠錢,只怕自己無法突破

2024-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