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婦聯會60年神祕財報 該公開了

婦聯會60年神祕財報  該公開了

林思宇

政治社會

中央社

1002期

2016-03-03 17:14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誰才能參加?這個拿了三十幾年勞軍捐來運作的組織,迄今仍舊非常神祕;未來它龐大的資產要如何處理?仍要由國民黨官夫人一手掌控嗎?

我是中華民國婦女,想要參加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可以嗎?答案是「沒那麼容易!」

 

占地五百坪、樓高八層,以前總統蔣介石夫人蔣宋美齡名字命名的「美齡樓」,是婦聯會總會所在地,雖地處台北市林森南路的黃金地段,但門禁森嚴,一般人難以進入,濃厚的神祕色彩,如同它長年在台灣社會的形象。

 

為了解婦聯會運作,記者多次致電邀訪受阻,婦聯會僅寄給記者《婦聯會六十周年特刊》來回應。二月三日記者實地至總會採訪,卻不得其門而入,警衛室協助詢問,接電話的人只說會盡速回應,不願出面。由於遲遲未見回覆,隔天再度登門造訪,我們未表明記者身分,僅說想要加入婦聯會,警衛相當驚訝,表示平常僅員工三十多人進出,並未對外開放。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總部

記者實地造訪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總部,但都不得其門而入。(攝影/陳俊銘)

 

問題一〉成員組成圈子小  二名舊會員推薦 才能加入婦聯會

 

在警衛室約莫等了半小時,一名中年婦女走出婦聯會大樓,與我們談了十分鐘,簡要說明婦聯會屬性和近期的公益活動,強調因總會未收會員,會請台北分會負責人員隔天回電說明如何入會。

 

二月五日,婦聯會台北分會人員回電,婉轉建議先當志工,如果要加入,須兩名舊會員推薦。由於婦聯會成員多為國民黨籍官夫人,或黨務系統相關人士,若須舊會員推薦,似乎與外傳「加入婦聯會要有國民黨黨證」不謀而合。

 

經進一步追問,「是否須為國民黨黨員才能入會?」該人員連答三次「沒有」,入會條件包括「中華民國婦女姊妹、認同中華民國、思想純正、堅定意志、沒有不良嗜好,以及有高度服務熱忱等。」繞了半天,想加入婦聯會不如想像容易,至少要有二名舊會員推薦,就是個門檻,因為你可能得找到與國民黨熟識的人士推薦才能入會。

 

既然外人難以加入,婦聯會成員到底是何方神聖?據內政部資料,婦聯會現任董監事與二○○九年名單相同,顯然相關幹部任職達七年以上;主任委員為辜嚴倬雲,她是從創會主委蔣宋美齡逝世後接任至今,換句話說,婦聯會從一九五○年設立迄今,主委僅有兩位。

 

進一步檢視常務委員名單,均為國民黨要員的夫人、女兒或親戚,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夫人朱俶賢、前副總統謝東閔兒媳林澄枝、監察院前院長錢復夫人田玲玲、前副總統陳誠女兒陳幸等人。

 

至於各分會主任委員,據了解,均為總會指派,多為國民黨籍縣市首長、議長夫人,或是國民黨女性立委,更印證婦聯會各地分會也與國民黨關係深厚,儘管改朝換代,主委還是自己人。

 

舉例來說,民進黨主政桃園市已一年多,桃園分會主委為桃園縣前縣長吳志揚夫人洪秀華;屏東縣長期由民進黨執政,但屏東縣分會主委仍為國民黨籍議長周典論夫人楊鈴蘭擔任;而國民黨長期執政的新竹縣,新竹縣分會聯繫電話,竟是新竹縣黨部。

 

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

1950年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成立,當時希望能號召全國婦女作為國家後盾。

 

問題二〉財源來自勞軍捐  買廣告挺國民黨 分會電話是黨部

 

更令人側目的是,每逢選舉,就會在報紙上看到大篇幅署名「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的選舉廣告,支持國民黨提名候選人;二○一四年太陽花學運時,甚至還買報紙頭版廣告,呼籲在立法院靜坐的反服貿學生趕快回家。

 

這也是為何外界總認為婦聯會等於國民黨附隨組織(由政黨控制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濟的團體或機構),雖然婦聯會極力否認,但國民黨中央委員會黨史料編纂委員會所編《中國國民黨七十年大事年表》,即在其黨務大事紀中記載「於一九五○年四月十七日成立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婦聯會前身)。

 

婦聯會是不是國民黨外圍組織原本不關大家的事,問題在於,婦聯會財源主要來自於勞軍捐,從一九五五年至八九年,一課就是三十幾年,在戒嚴體制下,被課徵勞軍捐的商人原本是要捐給國家,結果卻有一部分是捐給如同「國民黨官夫人俱樂部」的婦聯會,每逢選舉還要拿錢出來助選;加上婦聯會從未對外說清楚拿了國家多少錢?錢如何運用?還剩下多少?此為最大爭議之所在。

 

問題三〉金錢左手轉右手  捐助設財團法人 董監事名單重疊

 

這筆迷糊帳究竟有多少,就連扁政府時代的行政院黨產處理小組都找不到資料,只能靠資深人員口述推估,勞軍捐總數估計價值四千多億元,但婦聯會拿了多少?財政部、經濟部和婦聯會等相關單位,都一問三不知。

 

婦聯會是向內政部登記的政治團體,無奈的是,政治團體不申報財務並無罰則,因此婦聯會未申報財務也無從管起。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認為,婦聯會身為政治團體,財報不公開「非常奇怪」,應該要對外說清楚才對。

 

六十幾年來,婦聯會廣設法人,從司法院法人登記資料來看,婦聯會捐助成立的華興育幼院現今財產有十五億餘元、振興醫療財團法人有二十六億多元、婦聯社會福利基金會財產總額有二十一億餘元,包括婦聯會總部「美齡樓」;復興實驗高級中學也有近五億元,總計旗下法人資產至少八十三億元。

 

婦聯會多年來蓋了十八期的軍眷住宅,外界也常在國內外捐款名單看到婦聯會的大額捐款,顯然口袋甚深。進一步比對婦聯會與其捐助成立的財團法人董監事名單,可發現高度重疊,譬如婦聯會與婦聯基金會,主事者都是辜嚴倬雲,婦聯基金會副董事長為婦聯會董事陳幸,其他董監事名單也都有重疊狀況。

 

《蘋果日報》二○○三年曾報導:「外傳婦聯會累計資金高達七百餘億元,以辜嚴倬雲及陳幸兩人名義,分別存在台灣銀行等國內多家銀行……關於婦聯會資金掛在辜嚴倬雲和陳幸名下,陳幸並不否認,表示『早期就是這樣,總要有人管。』但她否認婦聯會名下資產有七百多億元。」

 

《今周刊》記者多次致電向婦聯會查證該報導,至截稿前仍未獲回應。

 

長期關懷弱勢婦女的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建議,婦聯會應該轉型,找出組織定位並加以耕耘。《今周刊》民調也有近六成三受訪者認為婦聯會應透過立法規範,由社會公正人士擔任理監事;轉型正義,就從婦聯會做起。

 

大事記

▲點擊圖片放大

 

多個法人

▲點擊圖片放大

 

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

成立:1950年

主任委員:辜嚴倬雲

資產淨值:未公開 

延伸閱讀

首位亞太領袖!賴清德登《彭博商周》封面:國際的紅線就是台灣和我的紅線!他如何說明台獨兩字?

2023-08-15

最新總統民調/誰知民間疾苦?確保台灣利益?賴清德都贏柯文哲、侯友宜...經濟發展他更大勝!

2023-08-22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最新總統民調/三腳督已過去!賴清德支持度創個人歷史新高、「一中一強一弱」他已被輾壓在地

2023-08-21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