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年金改革委員會 他們的共識在哪?

年金改革委員會 他們的共識在哪?

郭淑媛、林思宇

焦點新聞

Shutterstock

1019期

2016-06-30 10:35

年金改革迫在眉睫,總統府找來各界代表,組成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希望提出改革版本;但這項目標做得到嗎?《今周刊》訪問到21位民間代表,從他們的意見,可以看出端倪。

年金改革刻不容緩,不過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於六月二十三日舉行的第一次會議,即為了程序問題爭執不休,三位軍公教代表李來希、吳其樑、黃臺生還退席抗議,最後連原訂要處理的議事規則都無法定案,委員會未來能否獲致共識,令各界憂慮。

總統府於六月八日組成年金改革委員會,共有三十七位委員,由副總統陳建仁擔任召集人,副召集人兼執行長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委員包括各主管機關七人、立委及考試委員各一人、地方政府代表一人、軍公教代表九人、其他代表及學者專家十六人;每周四下午開會。

林萬億說,年金改革期程以一年為目標,期待委員會能提出具體改革方案,交年金國是會議討論,凝聚共識,再送立法院修法。

委員會將研擬出攸關各項年金能否永續、甚至影響國家能否長治久安的改革方案,《今周刊》自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八日,訪問二十四位民間代表(其中三位拒訪),整理他們的改革主張,供民眾參考。各委員均認同年金改革,但對於如何改革則各有立場;未來如何有效率的對話,獲致具體共識,任重道遠。

 

勞保

▲點擊圖片放大

 

年金

▲點擊圖片放大

 

年金

▲點擊圖片放大

 

年金

▲點擊圖片放大

 

官方

▲點擊圖片放大

延伸閱讀

中國屋太多,杜甫也頭痛!老董跪地求銀行借錢…房市已積重難返,謝金河:拖愈久對經濟傷害愈大

2023-09-27

68歲李克強突發心臟病病逝!過往屢傳和習近平內鬥,卸任國務院總理、退出權力核心才7個月…

2023-10-27

台中骨灰級麥當勞一次關3間 逢甲商圈沒落徵兆?房仲業曝原因:不關恐得噴上百萬

2023-05-07

輔仁、逢甲、中原大學…這私校掛紅布條狂賀「招生率100%」,為何能招滿?2優勢打趴偏遠國立

2023-08-18

李克強心臟病驟逝合理嗎?醫解析「這級別領導人猝死很不容易」修理二把手歷代相傳,毛澤東也曾這樣做

202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