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投資人必看:參與公開收購 不等於穩賺

投資人必看:參與公開收購 不等於穩賺

周岐原

股債前線

shutterstock

1029期

2016-09-08 15:18

樂陞案令台股信譽受創,但公開收購案破局時有所聞,投資人勿以為搶進收購標的,一定是穩當獲利的管道;加強資金能力稽核與違約罰則,則是目前政府亡羊補牢的重點。

樂陞案讓資本市場秩序大亂,中箭者質疑政府把關不周,才導致事件爆發。多位受害者紛紛指出:「連投審會通過的案子都出狀況,還能相信誰?」這也使得公開收購制度的法律漏洞,連帶被市場以放大鏡檢視。

自二○○二年《證券交易法》修訂,台灣的公開收購已由核准制改為申報制,規定放寬以後,帶有敵意購併性質的公開收購案連年增加。重要案例從半導體軟體大廠新思(Synopsys)併思源、光寶併建興電、到IC設計龍頭聯發科併立錡,許多大廠都循此途徑、整合新事業部門,可見公開收購確實有助於提高資本市場的運作效率。

但要注意,儘管公開收購方通常提出溢價,以利達成收購目的,交易仍可能破局,絕不代表投資人是「穩賺的」。

 

套利風險〉雙方信譽須列入考慮


這老生常談的道理,此案中仍被輕易遺忘。原因是,業界為符合收購辦法,實務上以持有一張者為優先收購的習慣。不少散戶誤以為,只要在交易截止前持有一張樂陞,就能優先售股、穩賺至少兩萬元,因而奮勇買進。此回,據傳有人蒐集數十、數百個人頭戶參與應賣,不料竟被狠狠反咬一口。

「投資人參與收購前,公開說明書內容說些什麼,本來就是優先、一定要注意的事;只不過,通常大家只注意最顯眼的價格,忽略風險事項。」投保中心法律處處長林俊宏感慨表示。法人如何看待這類交易,究竟該不該跟進?一位前投信操盤手簡潔回答:「看買賣雙方的record(歷史紀錄),還有信譽。」

 

缺乏罰則〉若違約難以追緝究責


資料顯示,歷年來的公開收購案多半順利成交,但也不乏幾經波折、最後收購失敗的案例。更重要的是,目前至少還有美光收購華亞科,以及愛普收購力積電子股權等兩件交易尚未完成,若投資人事前能充分考量收購條件、多一分風險意識,應該能順利避開風暴。

以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為例,去年八月二十四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日月光兩次發起公開收購矽品,而且價格從四十五元提高為五十五元,凸顯其志在必得的決心。然而今年初、雙方協議共組控股公司前不久,日月光股價就曾因為收購進度停滯而重挫。

再以光頡為例,去年九月,廣東風華高新科技提出以每股二十九.八元、收購光頡約三五%至四成股權,一度讓當時股價不到二十四元的光頡緩步上漲;不料到了今年五月,由三席獨立董事組成的審議委員會,卻有二席獨董反對收購案,儘管交易條件達成,風華高新也完成收購、成為第一大股東,但股價仍緩步下跌。在在凸顯,想搭順風車套利,絕非輕鬆就能保證賺錢。

現行法規缺乏公開收購違約相關罰則,加上查核資金不夠確實,也是這次災情慘重主因。未來勢必要針對資金能力,及違約處罰兩方面大力加強控管,才能挽救台灣資本市場信譽。

 

樂陞

延伸閱讀

日本終結17年負利率...日圓「不升反貶」原因出在哪?升息空間有限,台經院:能否走強關鍵在它

2024-03-20

便宜日圓還有好買點「買進區間曝光」!為何日銀升息還有更低價位?原來關鍵全在它身上

2024-03-20

日本央行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拉下帷幕!日圓將急漲?股市怎麼走?影響一次看

2024-03-20

日本央行宣布貨幣寬鬆、負利率政策不變,日圓應聲走貶!貨幣政策何時正常化?植田和男正面回應了

2023-12-19

一個理由,我不存富邦金、國泰金!他從體育老師翻億元大戶:可以存的飆股須符合3要件

2022-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