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讓大同股價飆95% 小股東盤算曝光

讓大同股價飆95%  小股東盤算曝光

黃瑋瑜

傳產

攝影/吳東岳

1033期

2016-10-06 15:44

大同股價從不到五元飆漲至八.七四元,又在「通達案」判決出爐後爆量大跌,小股東成立自救會,如何逆勢爭搶董監席次,話題恐怕還會繼續延燒。

四個月股價漲九五%,是哪一檔飆股?答案令你意想不到:大同。

 

成立九十八年的老牌家電廠大同,近年多出現虧損、近五年股價甚至均低於面額,在資本市場日益沉寂。

但今年五月開始,股價卻極為「生猛」,掀起一陣討論;原來是六月間,有一群小股東不滿大同營運每況愈下,導致股價低迷,遂籌組自救會,表態藉此維護股東利益。

由於大同明年將改選董監事,數據顯示,持有一千張以上股東,近三個月持股比率大增三.七五%,也引來不少注意,是否大股東已趁著股價偏低、提前因應董監改選,預防有心人插旗。正因如此,大同股價最近表現也不寂寞,六月分股東會後,股價從不到五元一路飆漲到最高八.七四元,漲幅一度逼近一倍。

 

觀察大同集團歷年成績,本業、轉投資雖虧損連連,但旗下擁有的龐大土地資產,帳面價值超過百億元,若土地價值再重估,潛在價值仍相當可觀。這也是歷年來每逢董監事改選,大同就容易成為話題的主因。

過去大同就發生過幾次經營權之爭,像是二○○八年,二房三子林鎮弘結合前開發金董事長胡定吾,企圖搶奪大同經營權,讓股價從十五元衝到二十三元,但最後還是敗下陣來。

 

林郭文艷

不滿董事長林蔚山(左)、林郭文艷(右)夫婦經營連年虧損,大同小股東成立自救會爭奪董事蓆次。

 

小股東急了 組自救會 監督公司經營

 

這一次,將於明年進行董監改選的大同,則有一群截然不同的角色,準備開戰。

 

由多位小股東組成的自救會中,以目前持股三萬張、名列第七大股東的陳麗卿為主,宣示要參與董監改選,預定拿下一席董事、一席獨立董事,表示要藉此力圖扭轉營運,實現股東期待。

發起籌組大同自救會的股東傅先生,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表示,一一年,大同董事長林蔚山在股東會上,曾誓言在大同創立一百周年、也就是一八年,要讓股價重回八十元。但五年過去了,大同股價不僅還在面額以下,營運也沒有好轉跡象,他失望之餘,才利用網路串聯全台小股東,展開行動,積極爭取應有的權益。

 

按照目前股權結構,公司派持有超過四十萬張、占比約一七%;自救會則目前已掌握股權約二十萬張、占比八%。這群散戶一開始就宣示,其目的只想「監督公司」,並不是要爭奪經營權,因此即使公司派似已出手買進持股,但以自救會掌握八%持股比重來看,要取得一至二席董事達到監督目的,應是大有可為。

另一方面,九月三十日,林蔚山收到高院二審判決,多年前投保中心替大同公司代表訴訟的「通達案」,因林蔚山個人疑涉及挪用大同集團資金,加計四年利息須賠償二十二.八億元現金給大同公司,全案仍可再上訴。當天,大同爆大量,股價盤中打入跌停,尾盤仍大跌逾八%。而對於此案的後續,自救會也有其態度。

 

大同
 

董座疑似掏空 通達案判賠 股東要求交代


由於當初投保中心在通達案的處理中,並未受理來自股東的團體訴訟,所以賠償金額屆時應要還給公司,一般股東則將無法從此案賠償中,獲得立即的實質回饋。投保中心副總經理趙順生解釋,股東所受損失,來自股價差額,但移用金額期間,以及事件曝光後,大同的股價變動幅度微小,因此當時未受理團體訴訟。

 

對此,自救會則表達立場:「若明年當選董事,將提案要求林蔚山所賠付的金額,由公司以現金股利形式發還所有股東,寬慰十六年未發股利的大同股東。」
 

螞蟻也能搬象?台灣上演股東行動主義 


其實,「股東行動主義」在歐美盛行已久,不少知名對沖基金經理人就專門瞄準業績不佳的公司,大舉買進企業股票進入公司董事會,對管理階層施壓,甚至是透過出售資產,改善公司現況。

例如,近年來在華爾街表現活躍的對沖基金經理人艾克曼(Bill Ackman),就經常以此策略鎖定特定目標出手。像是○五年,他曾大量買進速食連鎖餐廳溫蒂漢堡,取得控制權後,使其出售賺錢的甜甜圈連鎖店蒂姆.霍頓斯(Tim Hortons),再以公開發行的方式,讓母公司及其股東獲得可觀報酬。

不過在台灣,普遍還是等到企業出現弊端,才由投保中心提起訴訟,向董事會求償;此次大同小股東率先集結,如果是希望用行動監督公司治理,改善營運績效,可說是一個好的開始。不過,發起自救會的傅先生也透露,據目前規畫,一旦大同股價重新回到面額十元以上,那麼自救會也可能提前解散。

「若自救會取得董監席次,將實際負起監督公司的責任,並推動組織改造。」傅先生表示,「自救會目前已有超過一百人加入,實際掌握的大同股票超過二十萬張,明年股東會前夕,還會再成立辦公室運作、刊登廣告,繼續集結小股東的力量。」

面對人數漸增、充滿怨氣的小股東們,大同公司低調回應:「公司專注在經營績效的提升,對其他非相關議題,不予置評。」股東行動的威力,能否撼動九十八年歷史的大同企業,明年董監改選前,或許還有好戲。

延伸閱讀

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選00878做核心持股?達人存股千張00878、2年領374萬股息:符合1條件「退休金領不完」

2024-04-18

敦陽科、中華食...他48歲靠「配速持股法」月領10萬提早退休,7檔存股名單曝光:最高獲利124%

2024-04-12

存3千萬才能退休...這輩子只能工作到死?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10年後分享心得:存600萬也能安穩退休

2024-04-18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00919、00878...台股大跌如何加碼?曾犯錯解定存買整張玉山金,達人:每月存股2萬,1個操作技巧撿便宜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