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背出近70個鄉鎮機關才能當公務員!國考制度超荒謬

背出近70個鄉鎮機關才能當公務員!國考制度超荒謬

今周刊整理

焦點新聞

攝影/唐紹航

1052期

2017-02-16 16:19

低調神祕的考試院,掌握了公務員和專技人員的生殺大權,每年,考試院125億元辦國考,但荒謬的八股考題、雙盲的選才制度,讓用人機關總是所用非人。 「目前的國家考試,只是製造一群『考試機器』。」曾任考試委員與人事行政局副局長的歐育誠嚴厲抨擊。

眾多產官學界專家均異口同聲,攸關政府人才與競爭力的國家考試「荒謬又離譜」,而一連串的荒謬現象,可以從填鴨式的考題開始看起。

 

「背多分」八股考題綁架思考


2013年高考客家事務行政類科中,「客家歷史與文化」科目,出現了這樣一則考題。寫出桃園縣、雲林縣、高雄市、台東縣等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的鄉(鎮、市、區)名稱。要在這題拿到分數,必須要會完整背出69個鄉鎮市區,「除了死背,我想不出還有第二個方法。」曾參加公職考試的《農訓》雜誌特約記者黃重豪說。

據統計,2016年將近有50萬大軍參加考試院舉辦的各種國家考試,平均每位考生需考2.8次才能金榜題名,換言之,平均每位考生為國考準備的時間,平均長達近3年。但,考試院真的能為政府找到最合適的人才?考生犧牲三年寶貴光陰,究竟是否獲得成為公務員的技能?

「以專門職業考試為例,目前部分考題並不符合此一考試測驗其專業能力之目的。」曾擔任典試委員、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前所長薛明玲直言不諱。

「目前考試太理論化,與實務脫節。」考選部前部長董保城坦言。台大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更批評:「台灣國考效度是世界最落後的。」

反觀最早實行現代化公務員考試制度的英國,設計考題的邏輯完全不同:「小鎮旁邊有條河流,洪水問題日益嚴重,規畫與公共工程部門指定該地為防洪方案優先區域。該部門預算為75萬英鎊……,蓋水壩、設防洪警報系統、建防洪牆、建立新的排洪道,以上四方案,請向部長提出建議。」

其中,每項政策方案都有詳細描述,考生不必死背,更沒標準答案,而是必須透過思考,分析、論證何種方案是最適合該小鎮的政策。

 

會計師要懂之乎者也 該考的不考 不該考的通通考

 

除了考試題目僵化死板外,更荒謬的是,在不少專家學者眼中,國家考試甚至「考錯科目」。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舉例,「人事行政領域最重要的專業知識就是人力資源管理,但是在公務人員考試的人事行政類科裡,竟然沒有人力資源管理科目。」此外,土木類科公務人員的工作常涉及採購、發包等業務,但目前,土木工程類科的公職考試卻不重視《政府採購法》。

此外,除了「該考的科目不考」,還有「不該考的卻必考」的荒謬現象。一位會計師證照的應考者,即使專業科目全部獲取高分,但只要他不熟悉「之乎者也」、不懂四書五經,仍可能因為無法通過國文科的考試,不能取得會計師執照。

 

胡亂塞人!盲選盲用 拖累國家競爭力


讓國家徵才更雪上加霜的,是所謂的「盲選」,也就是未經面試,僅靠筆試「一試定終身」。根據彭錦鵬的研究,初任公務員報考人數中需要口試者,比率不到一成。

「筆試只能測量對專業知識的了解, 並不代表他能不能做事,也不能代表他的特質。」施能傑解釋。也就是說,只靠筆試定江山,用人機關在人員報到前,可說完全不清楚「來者何人」,更無從得知他的實作能力與人格特質。

反過來講,公職新鮮人到分發以前,也完全不知道自己未來的工作機關和職務,究竟是否符合自己的能力與志趣。對此,政大公共行政系副教授蘇偉業就形容,攸關國家競爭力的國家徵才,竟然像是 「雙盲」。

一場國家考試,從荒謬的考題、科目,到「筆試定江山」及「雙盲選才」,其結果,往往就是「會考的不會做」,「有能力、有熱情的考不上」。

千年科舉考試最大的貽害是扼殺思考與創意,如今,無意義、欠缺篩選人才效能的考科、考題,長期盤踞在國考領域,而廣大考生的生命、熱情與職涯,政府的競爭力,則像是錯誤制度下的犧牲品。考試院,真的不改不行。

延伸閱讀

失能的台灣科舉

2017-02-16

荒謬的國家考試制度,台灣還有國家競爭力嗎?

2017-02-16

為何國家考試舉才失靈?前考選部長第一手告白

2017-02-16

國家競爭力

2017-02-16

國考10大荒謬

2017-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