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郭台銘奇襲三星 搶當面板皇帝

郭台銘奇襲三星 搶當面板皇帝

今周刊整理

焦點新聞

1055期

2017-03-09 16:10

「我要造一座城,是科技新城、是中國矽谷!」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放下豪語,描繪願景。鴻海將在廣州南香山腳下的增城,建置全球最大的10.5代面板廠,總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2,800億,這也將是郭台銘力戰勁敵三星、京東方,競奪世界第一的作戰碉堡。

在此同時,兩千公里之外,三星集團因應三星少主李在鎔將在三月九日受審,宣布解散有「集團神經中樞」之稱的「未來戰略室」,未來59間子公司改以董事會為中心、各自獨立經營,《韓聯社》甚至評斷,三星集團實際上已經解體。郭台銘說:「人家(三星)現在正處於困難時期,我們就別再打擊他們了。」


李在鎔的落難,給鴻海面板王國一個絕佳契機,發動奇襲,一舉登頂。

 

傾盡千億 謀略快狠準 他,勢在必得


這個斥資約台幣2800億元的大手筆投資案,預計2019年完工,每月產能為9萬片玻璃基板(尺寸2940mm x3370mm),屆時每年創造920億人民幣產值。

「我們要生產8K面板,為未來的海量、影像、大數據市場作準備,8K會帶來下一個產業革命。」郭台銘表示:「我們生產的65吋電視,人站在2公尺外的距離,都可以看到清晰畫面。如果用在醫療,8K影像可以讓手術更精準,也可以用在安全監控、車聯網、奧運賽事,市場潛力太大了!」

然而,細數鴻海跨足面板事業近14年來,儘管技術、產能皆已累積一定基礎,但他想登峰,必須先成為巨人,才能打敗面板與液晶電視的三星。

因此,郭台銘義無反顧地以驚人手筆,大膽加碼面板業。2012年,郭台銘成功入主堺工廠(SDP),掌握全球良率最好、品質最佳、產能最大的十代廠大面板;去年四月入股夏普,欲以SDP堺工廠做先鋒、擴大面板出海口,迎戰三星。

今年,郭台銘再次展現作戰速度,廣州增城這座全球最先進10.5代廠,從簽約到開工僅花60天,力拚三年後產能世界第一。他甚至信心滿滿地喊出:「《中國製造2025》目標是2025年達成,但我希望2020年就達成目標。無論技術、產量、效率、產品應用,都是全球首位。」

有SDP技術與量產品質做後盾,搭配移師大陸的成本控管、政府補助,郭台銘得以打造全球產能最大的10.5代廠,產能、品質能左右市場,就能取得話語權,把三星踢下來。

郭台銘圖謀「全球第一」如此迫切積極,源自於「成長」的壓力。

 

43年首度衰退 擴大面板銷量 拉動成長、進逼三星


2016年,鴻海業績出現創立43年來的首度衰退,郭台銘向所有員工及股東鞠躬道歉,為了拉動成長,他必須站在未來的趨勢上,把鴻海最核心的組裝代工業務,進一步往上游關鍵零組件垂直整合。只是,面板產業近年因中國大舉投資已顯得擁擠,明、後年面板業恐供過於求,郭台銘要如何因應?

「SDP能靠著老郭虧轉盈,一旦面板廠搬到大陸,更能降低成本,優勢更大。」業界人士點出關鍵。一直以來,三星穩居全球液晶電視龍頭,但若將時間拉回2013年,夏普才是當年液晶品牌的冠軍,直到金融海嘯後排名才一落千丈。郭台銘喊出要讓夏普「重返榮耀」,下達「今年夏普電視倍數成長」的作戰指導原則,就是看準了,若夏普重返全球前三大,就能進逼三星。

目前三星顯示器擁有全球逾九成小尺寸的AMOLED市占,是蘋果唯一供貨選擇,樂金則在大尺寸AMOLED取得絕對領先,量產能力強,如何追趕兩家,是郭台銘下一個挑戰。

 

中國美國我都要!豪賭風險大 跨過就能登基


郭台銘的夢描繪的很遠大,但2800億元投資熱鬧登場,後面還宣稱有美國賓州2200億元的面板投資案,合計就是5千億元的資本支出。即便2800億的投資是與其他合作夥伴一同出資,但對照群創、友達近幾年好不容易擺脫虧損,股價續盤旋在11、12元的低檔,能否體現獲利,恐怕還是鴻海60萬名、以及夏普股東們最關切的問題。《東洋經濟週刊》國際業務市長福田惠介甚至擔憂,若因供給過剩而造成財務惡化,說不定反倒讓三星坐享漁翁之利!

「我要的是全球科技業,而不是國家的選擇。每個地方都有市場、都有需求!」郭台銘斬釘截鐵的說「中國、美國我都要!」他心懷第一的高度,在三星陷入經營危機和面板缺口之際,更是加快速度,2020年,將成為他夢想中的榮耀之年……(更多內容請看1055期《今周刊》。)

延伸閱讀

美元獨強,日圓、韓元、新台幣...亞洲貨幣大貶值,會引爆金融危機嗎?為何中國至關重要

2022-10-24

普丁一句話,亞洲貨幣全倒...美元升高引金融殺戮,謝金河示警:新型亞洲金融風暴醞釀中

2022-09-23

日本央行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拉下帷幕!日圓將急漲?股市怎麼走?影響一次看

2024-03-20

美元從貶值到升值,引發亞洲貨幣危機

2021-05-07

兆豐金、玉山金、第一金...存股怎麼選?達人驚呼「這1檔太強了吧」!平平是金融股,為何它利差賺飽飽

202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