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從挖水肥變身中國新首富 許家印破兆元身價怎麼來的?

從挖水肥變身中國新首富 許家印破兆元身價怎麼來的?

周岐原

兩岸三地

2017-10-13 15:52

10月12日,胡潤百富榜最新調查公告,有個身價超越馬雲、馬化騰和王健林,總資產估計達393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元)的人,名叫許家印。

(照片取自百度百科)

全中國人都知道,有無數大小建商在興建住宅(大陸稱為商品房),但三十年來,有三家企業,無論在那一個城市推案,從售後服務到物業管理,幾乎都稱霸全國,他們分別是萬科、碧桂園和恒大,巧合的是,這三家企業剛好也都來自廣東省,至於碧桂園的接班人楊惠妍,這次剛好也入選富豪榜。

 

許家印最為人所知的特色,就是高調,這個性格,曾為他惹來不少風波。例如有一次當他出席兩會時,被攝影記者拍到褲子上繫了一條愛馬仕皮帶、要價達人民幣6千元,因而被大批網民調侃為「許皮帶」,逼得他只能自嘲,出門一律改用10元皮帶。

 

儘管如此,許家印的前半生,其實宛如灰姑娘的故事,富有傳奇色彩:這位如今人人稱羨的超級富豪,早年頗為困頓,他一歲喪母,高中畢業後、曾打工替人挖水肥,剛入社會當業務員時,甚至窮到在朋友家走廊打地鋪,一待就是三個月。

 

開口加薪被拒 一氣之下成立恆大

 

許家印,怎麼從業務員成為大老闆?原來,最初是因為受老闆不願加薪所導致。

 

當年受文革影響,許家印二十歲才考上大學、算是中國恢復高考制度的「新三屆」學生;畢業後,許家印先是在老家河南的一所鋼鐵廠任職,十年之後,才帶著妻小遠赴深圳求職,這時,他已經三十四歲了。

 

許家印在深圳,經營過連鎖商店,後來在建商「中達開發」擔任總經理,他為公司力推建案、帶來驚人利潤時,自己月薪卻只有人民幣三千多元;衡量貢獻與收入,當許家印鼓起勇氣向老闆開口、要求加薪到年薪十萬,卻被老闆斷然拒絕,他一氣之下,決定自行創業,於是從深圳轉戰廣州,成立恒大地產。

延伸閱讀

學郭董管企業 打工妹變800億富豪

2017-10-13

中國前首富王健林衰事連連 萬達信評被降為「垃圾級」

2017-09-28

28個關鍵小事輕鬆就能做到 跟著日本富豪貼身總管學 有錢人的日常致富

2017-06-22

代理HBO長達12年 橫跨有線電視與服飾業 天價買西門町大樓 神祕百億富豪起底

2017-01-12

香港首富李嘉誠88歲的人生智慧

2016-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