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新金主進駐 國寶人壽天蠶變?

新金主進駐  國寶人壽天蠶變?

蔣士棋

焦點新聞

攝影/劉咸昌

708期

2010-07-15 09:56

七月初一夕之間換掉進三分之一董監的國寶人壽,即將出現新的注資者。到底是誰對這家淨值缺口將近負一百億元的壽險公司有興趣?他又有何能耐,得以說動眾多業界專家一起投入?

七月六日晚上,國寶人壽無預警地發布重大訊息,更換四名董事與一名監察人。消息一出,立刻引起壽險同業關注。

仔細檢視國寶人壽的新任董監名單,除了曾任國華人壽董事長、在壽險業有將近三十年資歷的夏銘賢之外,還有曾任職富邦金控顧問的鄧家駒、前中央再保副總經理曾榮秀,以及銘傳大學風管系主任宋明哲,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壽險專家。

「照國寶現在的狀況,這些人根本不可能出來背書,背後一定有人在運作,」看到這份「超完美」的董監名單,一位壽險人士斷言,「國寶未來一定會有大動作!」

所謂的大動作,指的就是增資計畫。連年虧損的國寶人壽,其財務惡化的問題,恐怕只比被安定基金接管的國華人壽好一點。依據公開資訊,到二○一○年第一季為止,國寶人壽的淨值為負九十七億元,比○八年底、金融海嘯時期的負八十三億元還低,更連年被金管會點名要限期增資。
 

夏銘賢是關鍵角色


六月底時,已經虧損連連的國寶人壽宣布新一輪增資計畫,預計先減資五成,再辦理私募增資,由成威投資認購新增的一億六千多萬股,未來持股將高達四六%。國寶人壽發言人、副總經理蔡良嘉也證實,「這些新任董事是未來股東(成威投資)為了解公司狀況,先派進來的。」

蔡良嘉透露,七月十五日舉行新董事上任後的首次董事會,屆時也將推選出新任董事長。

「我們都是被夏董(夏銘賢)找來的。」國寶人壽新任監察人曾榮秀坦言,他原已計畫退休,但在夏銘賢的請託下,才願意重出江湖,擔任監察人一職。另一位新任董事也證實,國寶人壽內定的新任董事長,就是這次出面整合的夏銘賢。「我們信任的是夏董,如果沒有他,我們也不會進來。」

成立於一九九三年的國寶人壽,經營權在○七年底出現轉移。雖然創辦人曾慶豐在○七年初回任董事長,剛經歷過大亞百貨產權爭議的國寶早已元氣大傷,更有股東打算出脫手中的股份,經營權岌岌可危。

消息人士透露,國寶集團現在的大股東朱國榮,也是在這時開始收購國寶人壽兩家母公司的股份。「福座開發跟國寶服務都是賺錢的,但因為認列轉投資國寶人壽的虧損,每股淨值其實不高,可是朱國榮卻用每股一百元的高價向股東收購,代表這家公司他要定了!」在○七年,國內金融股龍頭國泰金的股價,最高也只有九十二元。

朱國榮這個名字,是個壽險與房地產人士都聽說過,但卻很少見過面的神祕人士。一位房地產人士透露,雖然在國寶集團內他只掛名國寶服務董事長,但卻是不折不扣的幕後金主。

據了解,早期從事珠寶批發生意的朱國榮來自香港,很早就在台灣從事不良債權的買賣生意,甚至還取得了台灣的身分證。身高超過一八○公分的他,給人的印象是愛穿唐裝、功夫鞋,相當熟悉財務操作,卻很少親自出面處理投資。

目前,朱國榮除了是國寶集團的幕後金主,也投資台北市內湖成功路的水立方時尚會館,以及新竹的啟寶高爾夫球場。業界人士觀察,「水立方跟啟寶的地本來都是不良債權,他能拿下來重新開發,的確有兩把刷子!」

只不過在國寶人壽上,朱國榮終於踢到鐵板。內部人士透露,由於國寶人壽連年虧損,○七年時曾慶豐原本打算賣給某大型外資,也獲得主管機關認可,但已經取得近六成國寶集團股份的朱國榮卻持反對意見。

 

朱國榮

來自香港的朱國榮,從珠寶生意起家,再切入不良債權買賣。(圖片來源:UDN.COM)

 

葉佳瑛可能代表新的金主

 

幾經協調後,曾慶豐把自己的三成國寶集團持股也賣給朱國榮,完全退出國寶集團運作;沒想到接下來發生金融海嘯,國寶人壽的財務狀況進一步惡化,主管機關又緊盯增資進度,逼得朱國榮不得不為國寶人壽尋找新的金主,停損出場。

 

有意思的是,怎樣的投資人會對一家資不抵債的保險公司有興趣?「換個角度看,其實國寶沒那麼糟。」前保險局局長、凱基證券董事長魏寶生分析,「只要把淨值轉正,就可以拿到四百多億元的資產,還是比新設一家保險公司,從頭做起划算。」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也列名新任董事的葉佳瑛。名義上,律師出身、曾經在金寶山集團擔任執行長的葉佳瑛是成威投資的董事長,但他同時也是松崗資產總經理,而松崗的董事長正是朱國榮。

 

但早在○六年,葉佳瑛就曾擔任國華人壽的董事,而當時國華的總經理,正好是即將接任國寶董事長的夏銘賢。外界評估,由於松崗資產的緣故,不排除成威投資只是朱國榮為了財務操作成立的紙上公司;「但是朱國榮不可能說動夏銘賢出馬,所以葉佳瑛也可能代表新的金主。」

 

因此,國寶人壽的未來將何去何從,在新投資人未曝光之前,其實還是未知數。現在看來,所有的謎團,得等到七月十五日的董事會,才能解開了。

 

國寶人壽大事紀

▲點擊圖片放大

 

國寶人壽
成立時間:1993年
負責人:目前未定,內定新任董事長為夏銘賢
資本額:47億3千萬元(減資前)
主要股東與持股比率:福座開發(78%)、國寶服務(11%)
近三年獲利:2009年虧損5億6千萬元,2008年虧損79億元,2007年虧損9億3千萬元

延伸閱讀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欠學貸400萬,7年後存7000萬的理財技巧!他33歲提早退休,公開「存不到錢的3個壞習慣」

2020-06-02

噁心、想吐、拉肚子...天氣越熱越要小心食物中毒!毒理專家列常見6罪魁禍首,5招避免憾事發生

2024-03-27

饗食天堂客人食物中毒,廚師上周就上吐下瀉!這分店勒令停業1天...諾羅病毒有多毒?症狀有哪些

2024-02-07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202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