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首批「東歐醫生」明年投入台灣市場

首批「東歐醫生」明年投入台灣市場
未來台灣醫界新血,將有一成以上出身波蘭醫大國際班。

陶曉嫚

焦點新聞

攝影/吳東岳

639期

2009-03-19 11:36

過去五年多來,東歐國家波蘭已經成為取得醫師資格的終南捷徑;而第一批「抄捷徑」的留學生,最慢將從明年開始,陸續投入國內醫療市場。這個變數,很有可能影響台灣醫界生態,甚至危及醫療品質。

二○○四年歐盟東擴,造成經貿版圖挪移,但除了區域經濟面向的改變之外,這趟整合,卻也悄悄為台灣醫療產業埋下了新的變數,而這個變數,極可能在一年之內浮上台面,逐漸影響台灣醫界生態,甚至危及醫療品質。

原因在於,過去五年多來,東歐國家波蘭已經成為取得醫師資格的終南捷徑。而第一批「抄捷徑」的留學生,最慢將從明年開始,陸續投入國內醫療市場。

事實上,波蘭在○三年舉行加入歐盟的公投時,不少留學代辦已經摩拳擦掌,搶向各波蘭醫科大學簽訂國際班招生授權,每年掌握亞洲一百二十至一百五十個招生名額,只要通過英語面試並繳交學費,就能赴波蘭修習四年制的「學士後醫學系」,沒有大學學歷的學生,可以選擇六年制醫學系或五年制牙醫學系。整體來說,波蘭醫學系國際班的入學門檻,相較台灣醫學系寬鬆許多。
 

規避學歷甄試  醫界新血一成受波蘭教育


根據現行台灣醫師法規定,在歐洲、美國、日本、加拿大、南非、澳洲、紐西蘭、新加坡及香港等九大地區習醫的留學生,回國後不必通過學歷甄試,就能參加醫師資格國考。由於學歷甄試把關嚴格,每年過關比率僅三%,而醫師資格國考的錄取率卻超過九○%,換言之,只要在九大地區取得學歷,就能避開高難度的學歷甄試,直接參加錄取率超高的醫師國考。

於是,當歐盟東擴,新進的東歐國家都被認定為「歐洲」時,躋身杏林的終南捷徑就出現了。若無法考取國內醫學院,那麼,到波蘭習醫,雖然費用是國內公立醫科的六倍,但能較早畢業,還能迴避艱難的學歷甄試。

○五年台灣赴波蘭習醫的人數,從個位數暴增至百餘人,往後每年更以等差級數成長,到○八年已有六百五十四人就讀各醫學大學的國際班,對比台灣醫學系每年產生一千三百名畢業生,未來台灣醫界的新血,至少將有超過一成是受波蘭醫學教育。
 

控管醫療品質  用學歷甄試與國內實習把關


「到波蘭接受醫學教育,也是人民的受教權益,國內聯考的成績表現,不應是惟一的評判標準。」留學代辦業者林氏國際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志明,自菲律賓東方醫科畢業後,經營醫科留學代辦超過十年,他認為未來修法的重點,應是全面檢討九大地區醫學學歷承認問題,而非單一批評波蘭的醫學教育。

 

不過,醫界人士對代辦業者的角色仍多有質疑。「我們不排拒競爭,但歐盟國家這麼多,為什麼台灣留學生都集中在學制較短的波蘭?而且只讀國際班?」醫療政策委員會召集委員何博基直指,外國醫學系之學制各異、教學品質良莠不齊,台灣政府無法一一評鑑,而且醫療服務應因地制宜,接受英語醫學教育的醫師,未必能與本國病人及同事充分溝通,應該以「學歷甄試」及「強制國內實習」來把關。

 

醫學並非純粹的自然科學,是以「人」為中心、以「人」為服務對象的複雜學門,與在地的語言、文化、風俗息息相關。以日本為例,欲以外國學歷參加醫師考試者,必須通過書面審查、日語診療能力調查,便能直接參加醫師國家考試;若僅通過書面審查,則須先通過「醫師國家考試預備考試」,始有應試資格。

 

若新制比照日本,在總量管制下,台灣目前的醫療機構,會先將實習名額保留給本國學生,僅能釋出少量名額,給通過學歷鑑定的留外醫學生實習。但由於這項修訂草案尚在研擬,在不溯既往的原則下,代辦業者以夜長夢多為招徠,更加積極地向有意赴波蘭學醫者聲聲呼喚。

 

醫學教育訓練過程漫長,醫療品質則由全民共同承擔。留外醫學生的爭議猶待社會共識,法規應讓培養醫事人才的制度更公平透明,鼓勵優秀人才投入競爭,才能為僵固的醫制注入改革的活水。

延伸閱讀

PChome虧損,它卻大賺!全台首推iPhone訂閱制,近兩年營收成長30%,網家小金雞如何讓華碩、三星搶合作?

2023-10-11

網家連虧三季,Q3每股續虧1.16元...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從3處下手擺脫低潮,看好A7園區拯救業績

2023-11-14

51勞動節「沒有」全國放假!軍公教+7大行業仍要上班…這天算國定假日嗎?出勤薪水怎麼算?

2024-04-19

張瑜珊上任滿周年,網家第2季續虧…專家:規模萎縮是必然趨勢,「不可能再回到過去榮景」

2023-08-15

網家連2年虧損,網傳「PChome近期倒閉」,公司重訊闢謠:保留法律追訴權…為何仍對營運有信心?

2024-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