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揭開米迪亞老闆施建新的真面目

揭開米迪亞老闆施建新的真面目

林易萱

焦點新聞

shutterstock

608期

2008-08-14 09:51

曾經在網路上發表文章,稱自己「聽說」中華職棒仍有打假球現象的米迪亞暴龍隊老闆施建新,在還沒有查出職棒球隊簽賭事證前,施建新本人的出生年齡,以及學經歷,卻先被檢舉有造假之嫌。

七月下旬,中華職棒球隊米迪亞暴龍隊的老闆施建新在批踢踢網站上發表(球隊難管的真相)一文,指出中華職棒至今仍有打假球的現象存在。

 

這篇文章一出,各界譁然,施建新為此召開記者會,甚至被調查局請去說明。沒想到事情發生半個多月,還沒有找出球員簽賭、打假球的具體事證,施建新本人的背景,卻先被檢舉有造假之嫌。

 

今年初,誠泰將所屬職棒隊,出售給米迪亞系統科技的關係企業賽亞數位科技,球隊也改名為米迪亞暴龍隊,米迪亞執行長施建新因此受到外界矚目。

 

在此之前施建新已擁有一支超級籃球聯賽隊伍「米迪亞精靈隊」,後來又買了職棒球隊。當時,許多媒體都以施建新年僅三十五歲,「年紀輕輕」就同時擁有籃球隊、棒球隊為題,報導這位台灣運動界的新面孔。

 

但是,本刊發現,施建新對外宣稱的個人資料,其中有不少疑點。

 

在施建新買下籃球隊和職棒球隊後,知名度也隨之提高,他的過去也逐漸被認識。根據報章媒體報導,施建新曾經就讀過台灣第一學府台大,並曾在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深造。學歷漂亮,加上執行長的身分,施建新一直給予外界「年輕有為」的形象。

 

然而根據本刊記者去電台大註冊組、台大電機系、所辦公室,甚至是台大夜間部求證,卻統統得到「查無此人」的回覆。
 
施建新過去對外的說法,皆表示自己僅是在台大「念過書」,並沒有畢業;但台大表示,即使念過書,也會留有註冊的學籍資料,施建新連學籍資料都沒有,顯示他並未註冊,不可能曾經是台大的學生。 

 

學歷不符  並未在台大就學

 

事實上,本刊查證結果顯示,施建新的確是電機系的學生,不過,並不是台大,而是位於新竹的私立中華大學。
 
至於在史丹佛大學深造,以及申請博士學程一事,真實性亦值得商榷,因為施建新未從中華大學畢業,在沒有具備同等學力的情況下,如何申請進入史丹佛大學?
 
與施建新認識七年的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表示,施建新的確提及在台大電機系念過書。
 
另外,與米迪亞有合作關係,總部位於美國矽谷、曾在○七年矽谷快速成長五十大網路與通訊公司中,名列第一的泰威公司(Telenav)創辦人金海平,擁有史丹佛大學航太與電機博士學位;金海平接到本刊求證信函,亦回信表示,曾聽說施建新也來自史丹佛,但是自己在史丹佛就讀時,並不認識施建新。

 

年齡不符  疑是七年級生

 

不僅施建新並非台大學生,本刊調查發現,施建新實際上是台北市私立東山高中的畢業生,他的年齡如果按照他畢業的時間來推算,與施建新目前所宣稱的明顯不符。
 
根據查證,施建新是台北市私立東山高中第二十六屆畢業生。創校於一九七一年的東山高中,第一屆學生於一九七三年畢業,也就是說,施建新應是一九九九年高中畢業。
 
若以台灣高中生正常的畢業年齡計算,一九九九年高中畢業的施建新應該出生於一九八一年,與施建新自稱的一九七三年出生,整整差了八歲。也就是說原本被認為是六年級前段班的施建新,合理來看應是七年級生。而中華大學也證實施建新註冊時登記的出生年是一九八一年。
 
施建新從未坦承自己真正考取的是中華大學電機系,卻宣稱曾在台大念過書;關於史丹佛大學的求學經歷,也同樣採取有誤導之嫌的說辭,施建新的同事、同業許多人都誤以為他是台大、史丹佛高材生。可議的是,施建新如此自述,在許多媒體報導刊登後,他也不曾明確澄清。

 

財力、經歷無從查證

 

去年十月,施建新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米迪亞系統科技,是自己用過去「創業所賺得的資金」成立的;今年初,施建新買下職棒球隊,更宣稱用來養球隊的資金,多半是自己的「私房錢」。
 
而攤開米迪亞的主要股東名單卻發現,米迪亞的資金,主要有兩大來源:一是施建新的家族;二是其他投資者,也就是上市公司松翰科技和上櫃公司環天科技的董事長陳賢哲。從股東名單中,看不到有他個人的資金。

 

施建新在接受本刊採訪與其他媒體訪問時所自述創業經歷,包括和友人在美國一起研發的技術,被Newton買下,自己也成為Newton的員工。到一九九七年,Newton被蘋果電腦購併,施建新因此獲得用來購併Newton而換股的蘋果股票;然後隨著蘋果股價上漲,自己的身價也跟著增加。他並表示,為了籌措買球隊的資金,變賣不少蘋果股票,期間並且因高買低賣,賠錢套現。


如今Newton這家公司已不存在,無從查證,但是蘋果電腦購併Newton時,一九八一年出生的施建新年僅十六歲;換句話說,施建新豈不是在十四、五歲時,就已經和友人在美國創業,才可能躬逢購併案;然而,他如何能夠在台灣的國、高中就學,又同時在美國工作,可說是匪夷所思。

施建新的出身良好,父親是上櫃公司基泰營造的前總經理施義烈,施義烈於今年六月卸任,轉任基泰營造子公司右泰建設的總經理。米迪亞成立之初,施義烈也曾經擔任米迪亞董事長一職;○四年底,陳賢哲以個人名義投資米迪亞,成為個人最大股東,並擔任米迪亞現任董事長。

 

以施義烈家族和陳賢哲的財力,要維持實收資本額僅三億八千萬元的米迪亞,應該不難。但要「養」一支職業棒球隊,一年的最低支出就要花上一億多元;雖然扣除廣告、轉播金等進帳後,實際虧損約數千萬元,但和中信、統一等也擁有職棒隊的大財團相比,米迪亞是否有足夠的現金周轉能力,是最讓外界霧裡看花的地方。

 

到底拿的是哪國身分?

 

面對記者當面求證,施建新仍堅稱自己的確是一九七三年出生。他表示,一九八一年,也就是他九歲那一年,因為設籍日本,在台灣沒有公民身分,為了回到台灣居留,同時避免兵役問題,因此用另一個身分,少報年齡在嘉義登記,此後,這個新登記的身分就成了他在台灣的身分證明。


換言之,他在台灣所用的出生日期登記為一九八一年,全都是假的。而這個新登記的身分卻又是僑民,而非中華民國國民,因此施建新自稱並沒有中華民國的身分證,僅有僑民護照。

本刊要求施建新提供日本護照影本,施建新則以日本護照放在日本,來不及提供為由,而未提出。

而施建新透過友人向記者拿出施建新的「菲律賓籍」護照影印本,在此影本上,記載了施建新的出生年分是一九七三年,出生地為日本。這位友人表示自己確實看過護照正本,但不清楚為什麼護照是菲律賓籍而不是日本護照。這位友人並指出,施建新之所以會有兩個相差八歲的出生年分,是因為在一九八一年那一年,設籍日本的施建新為了回到台灣,台灣卻正值戒嚴時期,只好透過「不得已」的方式取得台灣入境許可。
 

然而,究竟是什麼樣的「不得已」,才造成這種特殊的狀況?這位友人卻又以「不能代替施建新本人發言」,拒絕說明。

學歷方面,施建新回應,一九九二年,自己曾經在台大「旁聽」,因為當時他只有日本高中的畢業證書,外籍生需要有中文能力證明才能在台灣考大學,所以在取得中文能力認證前,他只能「旁聽」。而東山高中的學歷,據施建新自稱,是在一九九八年取得;至於中華大學的部分,施建新則表示,拿到東山高中畢業證書後,想試試看自己實力如何,才報考大學聯考,後來考上中華大學,施建新也表示,在大學一年級一註冊後,就休學到美國去了,並沒有在中華大學畢業。 

 

惟有當事人自己知道的真相

 

本刊致電施建新東山高中的同班同學,這位同學指出,和施建新同班一年,印象中施建新好像比同班同學大一些,但大多少並不清楚。

至於美國史丹佛大學的部分,施建新也說,史丹佛大學的教授本來已決定收他為徒,史丹佛校方董事會也同意,但因他不具有大學同等學力,無法申請入學,所以他就在美國準備考大學。但後來還是沒有拿到美國大學學歷,也就沒能進入史丹佛。但他堅稱曾在史丹佛的某「研究室」參與教授的計畫。


施建新的回應,有很大一部分的答案聽來仍讓人一頭霧水。而迄至截稿前,施義烈和陳賢哲都尚未回覆本刊的求證,種種疑惑,恐怕惟有當事人才知道真相了。

延伸閱讀

不想處理婆媳問題,老公索性裝傻獨留她面對婆婆...發現乳癌後她才懂:其實可以不當一個聽話的媳婦

2024-03-20

36歲前議員候選人張惟晴癌逝…「4癌纏身」一年多勇敢寫抗癌日記,最後秀37公斤臉頰令人不捨

2024-01-01

罹癌富商躉繳4800萬保費想避稅,沒想死後全被國稅局列遺產...長輩想靠保險做節稅規劃要留意的事

2024-02-15

肺癌躍10大癌症之首、擠下連15年榜首「大腸癌」,胰臟癌也入榜…癌王如何發現?LDCT能找肺癌

2023-11-10

肺癌「家族遺傳」發生率竟高抽菸1倍!篩檢上路500天救逾900個家庭:肺結節0.6公分以下就別太擔心

2024-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