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一個高中學歷小夥子的好點子 掀起全球能源革命

一個高中學歷小夥子的好點子 掀起全球能源革命

謝富旭

產業動態

Getty

892期

2014-01-23 13:22

一位高中差點畢不了業的年輕人,一位早年以兜售治便祕藥丸起家的小生意人,他如何因緣際會投入高科技的太陽能產業,他又如何以創新的手法改變這個產業的樣貌?

今年三十七歲的林登.瑞夫(Lyndon R. Rive),既不是發明家,也不是什麼天才工程師,但他卻誇下海口要建立全美國最大電力公司,更要讓全世界享有更多乾淨的能源!

這位當年連高中都差點畢不了業的年輕人,早年是以兜售治便祕藥丸起家的小生意人,可不是隨便說說而已,他創立的太陽城公司(SolarCity)已經成為新能源產業的明日之星;未來甚至可能改變全世界的能源版圖,把傳統電力公司逼到破產,讓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從富裕天堂掉入貧窮煉獄!


出生南非 不善讀書卻極有生意頭腦


對台灣人而言,也許林登.瑞夫還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但他卻有一位鼎鼎大名的表哥──特斯拉(Tesla)電動車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他們倆的母親是雙胞胎姊妹,林登要叫大他六歲的馬斯克一聲表哥。然而,儘管馬斯克是太陽城公司的最大股東(占股份三○%),但太陽城公司能有今天的地位,主要還是林登一步一腳印地打拚。

其實,林登與馬斯克除了表兄弟的親戚關係,及均生於南非的成長背景外,並沒有太多的共同之處。馬斯克從小就顯露理工上的天賦,十二歲就會設計程式,大學讀的是常春藤名校賓州大學,再到華頓商學院攻讀MBA,最後在史丹福大學拿到物理學及材料科學博士。

相較之下,林登求學的道路就顯得坎坷許多。他的坎坷不在於家境窮困,而是他有先天性的閱讀障礙,導致從小書就念得不好。不過,天生我材必有用,不善念書的林登,在舞蹈與運動上從小就展露過人天賦,除此之外,他對賺錢這檔事,自小就有極強烈的企圖心。

十二歲時,林登的國標舞技已經好到可以開班授徒了;十七歲,他更以家傳的治便祕、關節炎等祕方,開了一家藥品公司,幾年後還成了員工近千人的藥品通路與經銷商。

十七歲就開店當老闆,曠課太多,加上念書原本就不是林登的強項,在高中最後一年面臨被退學,無法畢業的窘境。最後他向校長苦苦哀求並承諾,他一定盡全力準備考試,最後終於勉強畢業。

馬斯克的父親是工程師,母親則是作家、營養師兼模特兒,基本上稱得上是知識分子精英家庭;相對之下,林登的父、母親顯得平凡許多。林登的父親是脊椎按摩師,有點像台灣專治跌打損傷的國術館「喬骨頭」的師傅,母親從事的工作則是開班授課教人腳底按摩。

林登非但不以父母親的職業感到羞赧,甚至還把父親的病人與母親的學生,加上自己所認識的朋友,組織成為一支銷售團隊,上述的祖傳祕方,就是在這支銷售團隊的努力下成為暢銷商品。

 

林登受表哥馬斯克(右)啟發,投入太陽能產業, 而且可能成為讓太陽能起死回生的「救世主」。

林登受表哥馬斯克(右)啟發,投入太陽能產業, 而且可能成為讓太陽能起死回生的「救世主」。


移民美國 進軍電腦維修被戴爾相中購併


台灣俗諺說:「生意囝仔歹生!」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個家庭要栽培出一位成功的商人,遠比要栽培出醫師、律師、會計師或工程師要困難許多,林登就是屬於這種天生的「生意囝仔」。他自己也說:「我打從很小時,即使功課不好,但我心中深深相信,未來我將開一家非常成功的公司!」

成功的「生意囝仔」總有著一顆不滿足於現狀的心、一個總是有新點子的腦袋,以及劍及履及的執行力。身為南非國家水中曲棍球代表隊一員,林登一九九七年赴美國加州比賽時,就被這個高科技國度所彌漫的創業氣氛深深吸引。於是,林登毅然決定賣掉已有穩定利潤的藥品經銷公司,學著當起矽谷高科技創業新貴。

一九九八年,他把賣掉藥品經銷公司所得到的現金,一古腦兒地投入他創辦的電腦公司──Everdream。不懂電腦科技的林登找來學資訊工程的弟弟羅素(Rusell Rive)幫忙。Everdream草創時,林登經常與羅素蹬著滑板挨家挨戶推銷自家產品,說是產品不如說他們推銷的是一種「服務」還比較精確。

當時,個人電腦發展方興未艾,大企業電腦化、資訊化的風潮正吹向中小企業。不懂電腦科技的林登,卻看準了這股風潮,認定這將成為一筆大商機。因此,Everdream就從中小企業的電腦化這股趨勢切入,不僅幫中小企業建置電腦系統,林登還打出每月只要付一五○美元,就有二十四小時不打烊的服務,幫助客戶解決電腦系統上所有疑難雜症,讓客戶盡可能把資訊管理維護成本降到最低,得以更專注於本業經營。

Everdream剛成立時招致不少冷嘲熱諷,高科技同業認為,Everdream名為科技公司,本身卻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技術,頂多只是電腦產業中搞維修服務的苦力。其次,IBM、惠普與戴爾等電腦業的大咖級企業,老早就有針對企業電腦系統建置的資訊諮詢與維修服務,Everdream所推出的服務,最後將難以與大咖級電腦公司競爭,服務內容也稱不上是創新;而且,受限於有限的通路以及資金,Everdream終將難成氣候。

外界的批評,林登都聽進去了。為了能在極短時間內擴張維修服務能力,林登援用他在南非開藥品經銷公司的模式,積極串聯具有電腦建置與維修能力的眾多個體戶加盟,成為Everdream的經銷加盟夥伴。經銷夥伴每拉到一名客戶、每賣出一套電腦系統,不僅有豐厚的佣金,經過Everdream的統一式訓練,還可為客戶提供後續的維修服務。

為了避免與IBM或惠普等大咖級企業硬碰硬,林登更專注於小型企業及店家客戶經營,強調小公司付出小錢(每月一五○美元),也可享受到IBM或惠普等對大企業資訊系統維護服務般待遇。這種集結螞蟻雄兵力量的策略奏效,使Everdream在創立八個月內,從原本僅二十人的小公司,擴張成一百多名員工的企業。

帶有直銷色彩的Everdream,從電腦系統建置維修,最後發展成具有遠端管理電腦系統能力的資訊服務商,最後被個人電腦業界直銷天王戴爾相中,於二○○七年宣布購併。


創新商業模式 用戶每年蛙跳式倍增


Everdream在被戴爾購併前二年,已經是相當成功的資訊服務公司,年營收達四.三億新台幣,員工人數計一七五名。然而,馬斯克曾建議他投入太陽能產業的一席話,一直令林登念念不忘,公餘之際,他積極地參加再生能源科技的各種研討會與展覽,為下一階段的創業大計預作準備。

花三年時間深入研究太陽能產業後,林登發現,太陽能之所以在美國發展緩慢,並不是這個產品不好,而是有一個最基本的問題一直沒有被解決:大家雖然會乖乖地繳電費,但沒有人願意為發電設備繳費。尤其,建置一套太陽能系統動輒二萬至三萬美元起跳,只為了每個月節省數十美元的電費,除了少數環保人士,多數人都不會裝設。

於是,林登換個角度思考:那麼何不把千千萬萬戶家庭與公司行號,當成是太陽能的「直銷商」,以免費替他們安裝、維修太陽能設備的方式,租用他們的屋頂或空地,再把太陽能所發的電賣給用戶。由於美國政府對裝設太陽能發電系統有補貼,高達三○%,某些中西部陽光充足的州,太陽能發電比火力發電便宜,使得林登推出的免費安裝模式,有利可圖。

問題是,替用戶免費安裝、維修太陽能設備,必須要有龐大的資金。於是,林登想出了與用戶簽訂租賃太陽能設備及購買太陽能電力長期契約的點子,這紙長期契約通常為期十至二十年,用戶須同意每月支付太陽城使用太陽能電力的電費;而太陽城則向用戶保證,簽下這紙契約後,每月繳交的電費一定會比沒有裝太陽能前低,至少一五%。

○六年太陽城正式成立,林登前往各個投資機構法人遊說募資,均得到冷淡的回應。理由很簡單,即使與用戶簽訂長期契約,讓太陽城擁有固定的現金流入,但這筆現金流仍不足以抵銷昂貴的太陽能設備安裝支出與公司營運費用。這讓剛成立的太陽城一度面臨入不敷出的財務窘境,瀕臨夭折。林登一生所累積的財富,與表哥馬斯克所投入的二千萬美元資金,差點在短短一年內付諸流水。

不過,不必花很長的時間,市場的熱烈反應證明,林登的眼光是對的。免費安裝維修,又可以節省電費的訴求,很快地打動美國消費者。太陽城安裝用戶於一○年開始迅猛成長,從第一年的數百名客戶,一○年暴增至一萬多名,一一年更再倍增至二萬三千名,一二年則再次倍增,達到四萬三千多名。

用戶數每年蛙跳式地倍增,讓太陽城受到銀行青睞,紛紛願意借給太陽城巨款解決資金燃眉之急,但太陽城虧損卻日益擴大也是不爭的事實。

 

免費安裝維修,又可以節省電費的好點子,讓太陽城用戶數每年蛙跳式地倍增。

免費安裝維修,又可以節省電費的好點子,讓太陽城用戶數每年蛙跳式地倍增。


追求使命感 「讓全球享有更多乾淨能源」


於是林登找來華爾街財務專家,研擬出將用戶長期契約包裝成結構債金融商品,作為解決資金需求的釜底抽薪之道。太陽城第一筆的用戶長期契約債券化商品於一二年推出,總計有五千名用戶組成,利率達四.八%,成功籌到五五○○萬美元,也成為太陽能產業的一大創舉。

由於投資機構認為,一般人不至於會對每月區區數十或數百美元電費違約,因此,太陽城用戶電費契約債券化商品受到市場投資人歡迎。太陽城打鐵趁熱,一四年第一季,將再度發行總額高達二億美元的結構債。

林登說,他最終要將太陽城打造成全美國最大的公用事業公司,進而把太陽能推廣到全世界。「創辦太陽城已不再是單純為了錢,如果為了錢,老早就可以收手不做了;現在最重要的是一股使命感,讓全球享有更多乾淨能源的使命感!」這位當年差點連高中都畢不了業的年輕人,許下要讓世界更美好的誓言。

 

林登.瑞夫創造SolarCity的三大創新
1. 他把太陽能設備從昂貴變免費。
2. 他把太陽能安裝從麻煩變輕鬆。
3. 他把太陽能電費從帳單變債券。

 

Lyndon R. Rive
林登.瑞夫(Lyndon R. Rive)
出生:1977年(南非)
現職:太陽城(SolarCity)創辦人暨執行長
經歷:藥品通路經銷商、Everdream資訊科技創辦人
學歷:高中
休閒:滑翔翼、水中曲棍球

延伸閱讀

「孟買、新德里⋯用10天見證印度蛻變!」供應鏈移動、全球投資重鎮,謝金河:印度股市正建立里程碑

2024-03-03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澄清投資印度股市2大迷思!專家:定期定額扣款不要停

2018-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