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台灣神農之子:不只要會種 還得要會賣!

台灣神農之子:不只要會種 還得要會賣!

呂國禎

創業

攝影/林育緯

923期

2014-08-28 15:50

「神農之子」到中國圓甜柿大王夢想,卻發現中國市場大不同, 第一年投入人民幣九十萬元,只回收人民幣三萬元。原來到中國創業務農,不是想像中的容易。

相當於八.六個台灣大的農業創業園區讓台灣農民創業,到底台灣農民的發展如何?《今周刊》獨家從廈門深入福建山區,抵達兩岸第一個以農業為主的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園,見到了來自台灣的大學生、神農獎得主之子──匯豐生態農場總經理詹明潤。

詹明潤,是目前全中國知名度最高的台灣農民之一,被中國官方作為台灣年輕人到中國務農的最佳宣傳樣板,從報紙、央視到中國的網路媒體,都能看到神農之子詹明潤的高山台灣甜柿傳奇。還因為他的父親詹德光曾改良果樹成功,詹明潤說:「從小就看到神農獎擺在客廳!」因此又被中國媒體封為「神農之子」。

 

詹明潤

▲車上貼著施肥管理流程,詹明潤隨時提醒自己應該做好的事情。


夢想 / 十倍大的地 賣一百萬顆甜柿應該不難

 

當我們抵達莆田仙遊,卻赫然發現,詹明潤實際的狀況與中國宣傳的完全不一樣。我們看到了一個陷入苦戰的台灣年輕人,農場投入遠勝收入,詹明潤每年都在砍甜柿樹,降低營運成本,同時轉型改種櫻花樹,希望能夠撐過入不敷出的困境。「苦啊,真的和台灣不一樣,台灣年輕人要來中國務農,千萬得想清楚才來!」詹明潤說。

二○○七年,詹明潤是以受雇身分到福建省莆田市仙遊縣,匯豐生態農場本來是來自台中的機械業陳姓老闆投資建設,想找一個懂得果樹栽培的專家,於是找上了一樣來自台中東勢的詹明潤。

詹明潤的家族,在東勢以種植果樹為主,曾經種過桶柑、高接梨、甜柿,又曾經參加過中興大學的培訓班,種柿子對詹明潤來說,是駕輕就熟的工作,「如果留在台灣,那些土地根本不夠用,找不到中國那麼寬廣的土地。」詹明潤看到了一個大好機會,變成了第一批到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業園的台灣年輕人。

匯豐生態農場陳姓老闆對於農業不擅長,○九年決定將農場轉讓給詹明潤,於是詹明潤和他的鄰居兼好友管逸緯一起接下農場。

第一個收穫的年度,詹明潤望著九千多棵甜柿樹,樹上包了三十萬個白色袋子,滿山遍野都是白茫茫一片,「這裡是老家三十畝地的十倍大,十多億人口,土地與市場都太大了,柿子大王的夢想在心中萌芽了!」詹明潤心想,以他的技術,第二年同樣數量的甜柿樹,產果量還能加倍、接著第三年再加倍,一百萬顆甜柿絕對不難!

他和管逸緯開車從福建到上海,開了十多個小時,打開甜柿的上海市場通路,包一輛貨櫃車裝了三百箱,這是福建產的台灣甜柿首次遠征上海,每箱裡有三盒甜柿禮盒,一盒賣人民幣九十元,價格毫不遜色比起台灣。


幻滅 / 產銷出問題 種出滿山的柿子卻賣不掉


結果,上海的經銷商不願用買斷的方式,只能代賣,賣出多少才算錢,送去上海三百箱,兩周後對方一通電話過來,「甜柿只賣出一一○箱,剩下一九○箱要叫貨櫃車拉回福建莆田!」詹明潤估算了運費與路程時間,這一九○箱運回福建恐怕就爛掉了,還要多出一筆運費,只好請對方處理掉,當然這三百箱最後只能收一一○箱的錢。

這一年,詹明潤與管逸緯浩浩蕩蕩出擊,投入的成本超過人民幣九十萬元,最後只收回人民幣三萬元,讓詹明潤柿子大王的夢想清醒了,詹明潤才發現中國市場和他想的不一樣,「老家的柿子,還沒採收就有人訂購了,剩下再到果菜市場拍賣,一下子就賣出去了。」這裡要自己跑通路、跑市場,會種甜柿也要懂得怎麼賣甜柿。

 

詹明潤

▲海拔700公尺高的山上,詹明潤是中國政府招商樣板,還掛上重點保護企業,但經營仍舊辛苦。


每次從仙遊縣城到匯豐生態農場要近一個小時的路程,詹明潤的農場海拔七百多公尺,冬天溫度是攝氏零下六度,冷到水管都會因為結冰而爆掉,必須不斷的加熱水;每到採收季,附近的野生山豬看到滿山遍野的白袋子就知道柿子成熟了,山豬不只吃掉了柿子還折斷樹枝,驅趕山豬又成了另一個要學的本領。

土地大、人工成本雖然比台灣低,但環境卻比台灣惡劣,補給也都要靠台灣,例如包甜柿的袋子還是要台灣進口,甚至修剪樹枝的剪刀也是台灣來的。

第二年,詹明潤不得不忍痛,九千多棵的柿子樹,砍掉了三千棵,剩下六千棵。一棵甜柿從嫁接到能夠生產,最少要五年,好不容易可以生柿子的果樹就這樣砍掉,豈不是非常可惜?原來,整個農場不能讓任何一棵柿子樹生病,只要一棵生病就可能會蔓延全農場,因此每一棵都要請工人定期修剪、施肥,固定時間噴灑農藥,一點都不能疏忽。而這些都要人工與成本,在入不敷出的情況下,詹明潤只好選擇砍掉果樹,降低整個農場的固定開銷。

然而第二年情況卻未見好轉,詹明潤不敢再打上海市場,改守福建省莆田市當地市場,把自己生產的台灣甜柿擺進莆田當地的高檔水果經銷店,卻發生了另一個狀況。一樣在當地投資的台商,竟然跟著詹明潤的腳步,只要看到有匯豐農場台灣甜柿的箱子擺在哪裡,就搶著進駐,還往下開價,詹明潤賣多少,他就便宜五塊錢、甚至十塊錢。一樣都是種台灣甜柿,變成了自己人打自己人的狀況。

同是種甜柿的台商說,「到仙遊台灣農民創業園的台商,嚴格說來只有詹明潤是農家出身,其餘都不是農家背景,其中有房地產商人、開工廠的、做生意的,邏輯完全不同,甚至把鴻海那套生意模式搬到農業來用。」意即先用低價搶單把生意全拿過來,接著衝量擠壓利潤。

我們陪著詹明潤上山,經過仙遊書峰鄉,這個地方種了兩萬畝枇杷,當地中國農場聯合起來統一銷售,產量大又有價格影響力,變成中國枇杷的故鄉與產地,每年產季是外地買家雇車來書峰拉枇杷,「如果台商能夠團結起來,根本沒有甜柿產銷的問題!」詹明潤說。


轉型/ 砍甜柿樹 改種櫻花樹轉型觀光農場

 

但理想終歸理想很難實現,一樣在仙遊種甜柿的翟光農場執行長王越民說,要團結起來很困難,每個人將甜柿賣到哪裡都當成自己的祕密,怎麼可能拿出來分享?

於是詹明潤只好繼續砍樹,從九千棵變成三千棵,接著一千五百棵,甚至打算和老家一樣多就好,大農場大市場的夢消失了,希望把每年固定成本開銷壓到人民幣二十萬元以內,對於年輕人來說,每年不斷的投入卻沒有收益,甜柿大王的夢想變成了詹明潤沉重的負擔。至於他的好友管逸緯,早已離開仙遊縣,並且拋棄了創業夢變成了打工仔,到中國任職,已經歷了四個當地農場,專門替這些中國當地企業引進台灣品種與技術。

匯豐農場除了甜柿,現在也加種櫻花樹與種苗,詹明潤一邊修剪櫻花樹一邊說,櫻花固定成本投入低,憑他的技術,可以在山上種出各種不同品種的櫻花,到時候滿山遍野開滿櫻花,會是全福建最浪漫的一座山,他也不必再擔憂甜柿產銷的問題,轉型成為觀光休閒農場,收門票、賣櫻花苗,讓他的中國農業創業夢能夠持續下去。

 

詹明潤
詹明潤

出生:1979年
現職:匯豐生態農場總經理
經歷:神農獎得主之子、肥料推銷員
學歷:中興大學植物病理與肥料管理培訓班

莆田仙遊台灣農民創業園

面積:154萬畝(約10萬公頃)
定位:台灣甜柿示範基地
特色:中國第一個兩岸大學生創業園,招攬兩岸大學生前來從事農業
現況:18家台灣甜柿農場投資進駐

延伸閱讀

給郭台銘難看?富士康爆遭查稅、鴻海股價跳水!曾被問鴻海財產沒收怎辦⋯他霸氣回Yes,please

2023-10-23

不只郭台銘!10組被連署人任你選…前10大槍擊犯、刺蔣案主謀、素人媽媽都繳100萬拚總統大位

2023-09-18

老爸醉心浪漫茶事業 營運重責兒子蔡明倫一肩扛 直擊寶成前老董茶室 蔡其建談人生如茶的甘與苦

2020-12-18

不用半年,賴佩霞才35天就完成放棄美國籍程序:我不是美國公民了!郭台銘誓言奮戰到最後

2023-10-19

郭台銘參選總統門票到手!連署過門檻「10/4已逾30萬份」:您的簽名都是鞭策,我會奮戰到底

202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