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黎智英財務操作手法解析 P.46

黎智英財務操作手法解析 P.46

壹傳媒最大的變數就是在台灣的投資,台灣《壹週刊》以及蘋果日報的虧損尚難預估,但從黎智英出售賺錢公司給壹傳媒、提高自己持股的動作看來,孤注一擲、背水一戰的味道濃厚。

黎智英的媒體集團來勢洶洶,敢花敢投資是最大特色,創辦台灣《壹週刊》已經投下約十三億元台幣;加上即將創刊的台灣蘋果日報,還要花掉近三十億元台幣,黎智英的財務狀況一向是外界好奇的焦點。所幸,黎在香港上市的壹傳媒集團於二○○二會計年度首度轉虧為盈,二○○三會計年度上半年(二○○二年三月至九月)更是獲利一‧九億港元,深究壹傳媒獲利的主因,並非來自於本業轉強,而是台灣股民非常熟悉的手法—大股東黎智英將私人持有的賺錢企業轉給公司,使得壹集團瞬間吃下大補丸。


媒體經營細分工財務運作有彈性

黎智英非常有商業頭腦,除了衝業績以外,對於旗下事業的財務運作也有一套,一般人多半認為經營媒體不過是印刷、出版、行銷,但黎卻聰明地將印刷、平面出版、網路媒體、媒體管理服務、廣告等業務「分工化」,切成好多個公司,說得好聽是利潤中心,但另一方面,每家子公司各自有營收、獲利,透過股權上的安排,大股東的財務運作將十分彈性化,透過合併就可以改變帳面虧損的命運。

黎智英在香港借殼壹傳媒上市時,壹傳媒原本只經營印刷業務,由於設備昂貴,一直處於虧損(詳表一),一九九九會計年度(九八年四月至九九年三月)大虧近二億港元。黎於九九年十月將自己持有的《《壹本便利》》雜誌業務,以及旗下經營各刊物(《壹本便利》、《壹週刊》、《忽然一周》、《飲食男女》、蘋果日報)等網站內容的壹傳媒互動公司賣給上市的壹傳媒,正好趕上千禧年的網路熱潮,不但使公司股價漲到四港元的新高,也使壹傳媒二○○○會計年度的虧損立刻大幅縮小到七千八百萬港元。

當然, 此次收購的大贏家是黎智英持股達八九%的 DGL 控股公司,光是這筆交易就賺了三‧二億港元,DGL 當年配息達三‧九億港元;接下來壹傳媒又向 DGL收購蘋果日報網站內容,這筆交易讓 DGL 賺了二.二八億港元,當年 DGL 又配息近八千萬港元,兩年來對黎智英的荷包幫助不小。

黎智英持股達八九%的 DGL,其獲利正好和上市的壹傳媒成強烈對比,壹傳媒連年虧損,但 DGL 卻賺了不少錢, 甚至還可以配發股息,至於大舉進軍台灣媒體事業,全部都是用壹傳媒直接投資,難怪香港媒體要討論是否損及股東權益。


一報三刊併入集團營收成長高達三倍

在二○○一年時的壹傳媒只是替黎智英旗下各刊物《壹週刊》、《忽然一周》、《壹本便利》、《飲食男女》印刷,只擁有《壹本便利》發行權,以及旗下各刊物網站經營的公司。至於香港《壹週刊》、《忽然一周》、《飲食男女》、蘋果日報都不屬於壹傳媒集團,還有其中印刷量最大的蘋果印刷公司,也不是壹傳媒的領土。

壹傳媒二○○○年起準備跨足台灣後(詳表二),光是台灣《壹週刊》買大樓就花了七.八億元,第一年虧了一.一五億港元,接下來半年又賠了四千萬港元,整個台灣《壹週刊》大約花了十三億元台幣;台灣蘋果日報創刊在即,預估還要再花三十億元台幣,這些投資對於香港投資人是否划算?加上公司還有約八億港元的累積虧損,集團財務調度一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黎智英也非省油的燈, 於二○○一年十月再度出手,一舉將個人 DGL 控股的一報三刊(蘋果日報、《壹週刊》、《忽然一周》、《飲食男女》︶業務注入上市公司,立刻使二○○二會計年度轉虧為盈,小賺二千六百多萬港元,這次壹傳媒大舉收購一報三刊後,確實使黎智英的媒體王國從香港到台灣,從印刷、撰稿、出版、網路等全部合而為一,集團營業收入相較收購前大幅成長近三倍,正式轉虧為盈。

不過,這次整合的代價花了壹傳媒二十六‧二億港元,相當於台幣一一六億元,當然,虧損累累的壹傳媒是付不出錢,所以這次的交易是透過換股的方式,壹傳媒在收購行動前股本為六‧四七億港元,此次發行了十六‧七億普通股(面額一港元)、十一‧六億特別股(年息二%,面額一‧七五港元)給黎智英後,股本一下子膨脹到三十二億港元,黎智英在集團的持股也高達五九%。


台灣成敗定勝負逐鹿中原是夢想

從投資的觀點,一家公司轉虧為盈、大股東持股提高、集團對旗下子公司持股都是百分之百控制,這些都有助於壹傳媒帳面獲利提升,壹傳媒為香港最大的中文傳媒站穩腳步,發行量及廣告量穩定,二○○三會計年度上半年每股基本盈利達○‧一五五港元。

現在壹傳媒最大的變數就是在台灣的投資,台灣《壹週刊》以及蘋果日報的虧損尚難預估,但從黎智英出售賺錢公司給壹傳媒、提高自己持股的動作看來,孤注一擲、背水一戰的味道濃厚。更引人注目的是,壹傳媒去年底宣布將削減股本溢價八‧六億港元,等於要將累積虧損一筆勾銷,如此一來,只要壹傳媒帳面獲利,配息的機率大大提高,屆時不但持股最高的黎智英口袋麥克麥克,股票價格也有上漲空間。

壹傳媒的股價在二○○○年網路泡沫時漲到四港元以上,但由於公司不斷虧損,股價最低曾跌到三港仙左右,就在黎智英宣布收購案、公司初次轉虧為盈後,股價一路走高,目前約在一‧八港元附近,以上半年的每股盈利推估,本益比為五十九倍。相對於蘋果的死對頭東方日報,該公司有賺錢、配息,但股價硬是低於蘋果,本益比亦只在十倍左右,說股價是有夢最美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不過,或許是黎智英太熱愛自己的事業,常常發表集團頗為樂觀的看法,香港媒體引述證券界人士指出,黎二○○一年十二月接受傳媒訪問時,曾聲稱台灣壹週刊可於四至六個月內收支平衡,事實證明去年三至九月,台灣《壹週刊》還虧損四千萬港元。此外,去年底黎智英亦公開表示集團的現金達十億港元,引起香港聯交所關注,之後公司澄清為五‧七億港元等等。

即使如此,香港百富勤證券近來還是建議買進壹傳媒股票,目前股價一‧八港元,預估未來十二到十八個月目標價可達三港元,預計有六成上漲空間,該券商樂觀地估計壹傳媒二○○三會計年度每股盈利達○‧二九港元,次年為○‧一四七港元(因估計認列台灣蘋果虧損)。

黎智英對傳媒事業全力投資,台灣市場的成敗將是決定勝負的關鍵,如果能在港台兩地占有一席之地,幾年後進軍中國可說是累積相當的經驗、人才,成功機會提高,未來兩年內壹傳媒的動態精采可期。

延伸閱讀

投資路相伴70年,從巴菲特、孟格體悟人生道理...不勾心鬥角才是真諦!謝金河:樂觀和成功互為因果

2023-05-23

春江水暖,日股最先知!巴菲特加碼5大商社3年、日經衝3萬點...謝金河:日本再起可能是顯學

2023-05-19

老友移民南非,貨幣10年狂貶200%、資產縮水剩3成!謝金河:當年「賺錢之神」邱永漢提點我投資大忌

2023-05-21

改革開放成謝金河命運轉捩點?曝過往「這件事」驚覺中國投資風險...看泰國大選「東協新時代」降臨

2023-05-17

台灣半導體今年恐得「休養生息」 上市櫃公司Q1財報「慘不忍睹」!他嘆:台灣未來1年會較辛苦

202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