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創投捧錢搶投資 小農拚上市櫃

創投捧錢搶投資 小農拚上市櫃

許秀惠、黃家慧、林惟鈴、張佳婷

產業動態

攝影/陳俊銘

993期

2015-12-31 13:51

2015年12月17日,易宏董事長蘇睿騏剛從中國北京回到台灣,他才辦理完一次甚受矚目的現金增資,光電大廠宸鴻董事長江朝瑞剛以個人名義,認購易宏股權22%,成為第一大個人股東。蘇睿騏說,募到的資金,要拿來種牛樟木。

場景一》台北內湖 易宏 登創櫃板 爭取當股東


他的造林計畫,是易宏這家以生產牛樟芝保健食品著稱的公司,最引人注目的一部分。不僅江朝瑞砸錢投資,連創投界最積極投資農業科技領域的華陽創投、國發基金,都在他登創櫃板時,爭取成為股東。

來到苗栗大湖、新北三峽,蘇睿騏四年來,在兩地建立60公畝林地,種了共5萬株牛樟木,未來還打算種到10萬株。「這是台灣特有的國寶樹,我們只會種在台灣!」光是牛樟木,本身就價值非凡,蘇睿騏指出,一株5年的小牛樟木「價值以萬元起跳」,5年生的市價2.5萬元,且年分越久,價值越高。

易宏也是業界第一家通過衛福部新法規、牛樟芝產品通過90天動物毒性測試的品牌。拿到合格許可的同時,中國華潤集團旗下的39公司,立刻決定代理易宏產品到中國市場販售。從登上創櫃打開知名度,到15年9月底轉興櫃,成功吸引外部資金投資,易宏跨上資本市場的第一步堪稱吸睛。
 

場景二》雲林西螺 太陽生鮮 家樂福、大潤發都是它的客戶


12月22日一大早,3000坪的物流中心地上空蕩蕩,任誰也看不出昨天晚上,曾疊滿3000個45公分乘以65公分大小的塑膠菜籃。紅色的裝著根莖類,藍色的裝葉菜類,全部要在晚上陸續出車送往全台60個據點。家樂福產地直採課長曾富達從傍晚6點多就到,太陽生鮮履歷產地經理林棋華陪他一起清點出貨狀況。這,只是太陽生鮮供給家樂福一天的出貨量。

一臉斯文的太陽生鮮董事長蔡易成,坐在牆上掛著斗笠蓑衣的辦公室裡說,近日才有一家創投來拜訪,「昨天又有一位協理來拜訪」。太陽生鮮年營收約達10億元,家樂福、大潤發、王品都是它的客戶。蔡易成說,10多年前接到家樂福的第一筆蔬果採購生意,他就毅然成立公司。正因為公司化得早,擁有完整的財會資料,這種條件若想上市,進度將相對快很多。
 

場景三》北市南海路 「參加募資 看有沒有市場」


12月7日上午10點,農委會的「農業好點子群眾集資競賽」正在頒獎,台下這一頭,和通創投代表正在與「評審團」首獎——花田喜彘的創辦人張勝哲詢問未來經營的規畫;那一頭的全聯社、王品、棉花田、家樂福都派代表到場,想開發新的供應商。

櫃買中心繳出促成5家農企登上創櫃板,至少4家輔導排隊準備登板的成績。而農委會的農業好點子群眾集資競賽,也吸引180隊報名,上Flying V上試身手,總計募集868萬元。更重要的是,嗅覺敏銳的聰明錢來了,和通創投董事長黃翠慧就說,「未來3年,以15年為基準點,每年創投投資在農業上會有20%成長!」

錢味越來越濃,民間農業轉型農企的動力就大起來了。雲林西螺果菜合作社、漢光果菜合作社、青松果菜合作社等,都已經搭上第一班公司化列車。一旦企業化之後,以這些公司穩健的營收獲利,都可能成為未來上市櫃「農業股」的嬌客。

 

毛利高、股本小、不怕紅色供應鏈 3大誘因 吸引聰明錢來敲門


這股來自四方騷動不已的農業商機,乍看確將蔚為風潮。這個脈動,指導過很多新創團體的創投公會祕書長蘇拾忠最敏銳。他說,15年,創投公會舉辦農企參訪團,「一口氣來了10幾家創投業者,好久沒這麼熱鬧了!」

蘇拾忠分析,農企會吸睛的一大原因是「很多農企的毛利都很高,少則30%,動輒40至50%,70至80%的也很多。」對創投業者來說,相較於飽受紅色供應鏈挑戰、「毛3到4」的科技業慘境,農企的高毛利,無疑是閃亮無比的標的。

「有想法的青年農友,也開始思考成長、規模」,台大農業經濟系教授雷立芬觀察,農企很多都是家族企業,有的技術經驗很難傳承,如果能夠引進創投,或是策略夥伴,至少可以有3大好處。

 

帶入需求導向 小農業者最有興趣「品牌行銷」議題


太陽生鮮農產公司董事長蔡易成就拋出一個思惟︰台灣農企為何不能打世界盃?台灣既然創造了香蕉、蘭花、果乾、鳳梨酥外銷的紀錄,那麼可口的玉女小番茄、霧峰葡萄…打進國際市場豈非事在人為。今年芒果外銷市場中,韓國超日趕中,躥升為第一名,其實就是政府與廠商多年努力的成果。

如果有業者嘗試整合農戶、透過開發暢通的通路,找到客戶,難保台灣不能長出一家大型農業公司。蔡易成舉美國Dole公司為例,過去,這家農產公司在全球都有生產基地,菲律賓甚至劃出一座小島,讓Dole專門種植農作。

台灣市場雖小,已足以養活許多在地小農,如果放眼國際市場、拉高格局,機會也處處都有,韓國、日本、中國都是鄰近可進攻的市場,農金商機無處不有,只要勇於逐夢,機會盡在其中。

延伸閱讀

存股0056+00878+00919,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帳面-450萬跳+900萬「投資用錯方式,ETF也會慘賠出場」

2024-01-25

0056是高股息大財主!她存股162張0056、季領息12萬、42歲提早退休:3個理由,我從第一金改存高股息ETF

2024-04-02

50歲存股都來得及!她月薪2萬多、中年才存養老金,退休後月領1萬股息遊山玩水:想,都是問題;做,才是答案

2024-02-19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達人存股1千張00878,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存股2年心得「5大優勢,該賺的不漏勾」

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