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CITD落實產學合作 帶動傳統產業加值轉型

CITD落實產學合作 帶動傳統產業加值轉型

廣告企畫

產業動態

2016-04-22 10:27

自2002年經濟部工業局推動「協助傳統產業技術開發計畫(CITD)」以來,協助至少三千多家傳統產業邁向智慧化、綠色化和文創化,提昇產品研發技術與附加價值。近年更致力於促進產學媒合,為了讓大家見證該計畫促成臺灣軟硬實力兼具的驕傲,三月二十九日於TAF空總創新基地舉辦「撼動世界的力量,產業升級讓世界看見臺灣」活動,產、官、學、研各界代表均踴躍參與。

在這場共有二十一所全國大專院校,以及包括怪怪貿易等十六家廠商設置攤位的CITD成果發表會中,可以說充分見識到臺灣充沛的研發創新能量,因為大家無不精銳盡出,面對面介紹各自的研發優勢、育成制度與產品特色,響應工業局推動之「業界出題,學界解題」合作模式,共同為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盡一份心力。

產官學合作 替臺灣經濟找出活路

現場設置攤位之外,為了全面展現工業局協助傳統產業升級轉型的具體成果,活動規劃了「產學媒合」、「成果展示」、「專題演講」及「業者經驗分享」四個主要活動流程,希望藉由靜態與動態的雙重展示,讓產官學三方更了解現有產業狀況以及未來發展趨勢,進而引導學界與業界建立起合作契機,從中找出臺灣產業發展的永續方向。

工業局長吳明機在致詞時便表示:「經過十幾年的經驗累積,C I T D從過去以輔導廠商計畫為主,如今成為產業與學界的合作平台,很高興去年成功媒合二十九所大專院校和四十五家業者合作研發,促使臺灣傳統產業得以加速升級轉型」,C I T D依據行政院「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以「智慧化、綠色化、文創化」三大實踐方針,以及「補關鍵、展系統、提高值、育新興」四大策略目標,希望在計畫資源挹注下,持續協助傳統產業實踐創新轉型,以求在日益競爭的全球市場中,積極拓展新藍海商機。

創意升級 傳統產業打造永續競爭力

以創意加值提升企業競爭力的重要性不言可喻,本次活動特別邀請今周刊謝金河發行人,以及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劉鏡清副董事長,分別就「傳產升級轉型關鍵報告— 臺灣傳產的世界競爭力」和「創新世代—臺灣產業必須的改變」兩大議題分享專業看法,讓產官學界摸透產業趨勢脈動。

其中,謝發行人在演講中指出,隨著臺灣上市上櫃公司陸續公布去年度財報,可以發現到面臨險峻經濟情勢以及紅色供應鏈來襲,仍有個別產業與企業業增長,這表示他們找到了「升級之道」,因此他鼓勵臺灣傳統產業往「少量多樣、客製化、技術層次高且定位清楚」的商品進行研發創新,「唯有跳脫一味追求Cost down,轉型成為重視Valueadded」,才可望像工業電腦、汽車零組件、汽車輕質化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產業一樣,逃過被市場淘汰的命運。

呼應「傳統產業的競爭力在於升級轉型」,劉鏡清副董事長演講時也表示,面對當前世界所得與競爭力的失衡,如果臺灣製造業能從販賣效率,轉而販賣創新價值,應該可以找出永續生存之道。而這個非走不可的創新價值,他特別提醒「發明不等於創新,創新也不是唯一的路」,另外必須在客戶設定、卓越運作和產品服務等方面用心,否則一時的創新是無法帶來成功,唯有不斷創造與累積創新的價值,才能站得久穩。

CITD計畫擦亮MIT招牌

CITD計畫核心是促進產業研發創新,這場產學媒合說明會暨成果展示活動確實成功展示臺灣傳產歷經升級的技術能量,有效終結過往只在意節省成本的競爭力,轉而重視高附加價值的創新研發,工業局相信這絕對是臺灣產業必走之路,並且願意從中協助引導與學界合作,希望即便遇到全球經濟發展困境,MIT的招牌仍然可以透過創新研發撼動世界。

延伸閱讀

公司勞保 VS 職業工會勞保,哪個好?達人:3種人適合加保工會「1個潛規則退休領更多」

2023-11-06

0056、00878、00713、00720B...他48歲月領10萬股息提早退休「存股ETF月月配月曆大公開」

2023-10-30

0050、0056...他43歲存股這5檔ETF,48歲月領10萬提早退休,「3步驟找買點」不上班資產還多300萬

2023-10-12

想存股高股息ETF但股價一直漲,該怎麼買?1年內要買百張00929,他分析單筆加碼vs.定期定額優缺點

2023-12-08

勞保年資、基數怎麼算才對?注意「1眉角」退休還能多領10個月,一文看懂

202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