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智慧機械聚落揭密!「潭雅神」六公里的奇蹟

智慧機械聚落揭密!「潭雅神」六公里的奇蹟
經緯航太員工正組裝無人機,眼神專注。未來當長榮等產學合作大學成立無人機相關科系後,還會有更多年輕新血加入。(攝影/蔡世豪)

撰文/萬年生

科技

攝影/蔡世豪

1023期

2016-07-28 11:54

一個台灣新兆元產業即將誕生!它所蘊藏的國際競爭力,以台中方圓六公里「潭雅神」(指潭子、大雅和神岡三區)聚落為根據地,從稻田邊一棟又一棟的鐵皮屋出發,瞄準航太產業與智慧機械領域,步步進擊。

當亞洲矽谷計畫面臨新創圈質疑臨時喊卡,七月二十一日,行政院拍板通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成了蔡英文政府五大創新產業打頭陣的最新亮點計畫。


攤開最新機械業產業年鑑,台灣二○一五年總體機械業產值近九千七百億元;今年,很有可能一舉飛越兆元門檻。

「這是百年難得一遇的商機。」台灣老字號工具機大廠、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眼中閃閃有神。點名的兆元機會,指的是未來二十年國際民航機訂單高達五.六兆美元的商機,台灣有強大的精密機械基礎,尤其是大台中的機械聚落,競爭力勇冠全台,這些台廠若能積極在關鍵零組件領域加強練兵,就算只吃到五兆美元大餅上的芝麻,就足以攻下國際航太製造市場的一席之地。

潭雅神聚落裡的台廠便是其中最積極地瞄準這些迷人「芝麻」的代表,裡面所隱藏的高手,個個身手不凡。

依據台中市政府經發局的數據,潭雅神聚落中的廠商家數只占約一成,卻貢獻了近四千七百億產值,占台中以機械為大宗的工業區總產值近六成,可說是台中大肚山下黃金縱谷的「心臟」區域。

 

潭雅神

▲點擊圖片放大

 

隱形冠軍的升級之旅  跨入智慧機械與航太 搶兆元商機

 

在這片方圓六公里的心臟地帶,有把工具機重要零件刀庫,做到世界第一的隱形冠軍德大集團(見六十四頁),有電動車指標品牌特斯拉(Tesla)不能沒有的關鍵供應商富田、和大,還有替美國波音七三七,甚至七八七「夢幻客機」加工引擎機匣與機翼等精密零件的千附;連最新接獲馬來西亞油棕(終端產品為棕櫚油)客戶農業空拍監測大單的經緯航太(見七十頁),各式無人機的組裝生產與機棚,也都匯集此地帶。

這個兆元產業的誕生只差臨門一腳,身為台中大家長,市長林佳龍也意識到這是未來台中產業的發展引擎。傳統的黑手產業,這一次,將有機會以跨足航太之姿,而啟動一趟升級之旅。龐大五兆美元商機,是一塊大誘餌,驅動著產、官、學界都動起來了。

一四年時,台灣航太業產值約八百七十億元,這個數字只占全球○.四%,一五年就成長到九百一十五億元,未來四年更有產值倍增的商機。

「台灣現在只吃到一塊大餅掉的芝麻的一點點。」身為台灣航太產業的領頭羊、漢翔副總經理杜旭純不諱言,台灣工具機過去較少機會接觸航太大廠,但是如今只要花一、兩年取得航太認證,就有機會將產品賣向全世界,且一旦切入,未來訂單能見度至少達五到七年,「廠商當然不要只在游泳池游二十五公尺競爭,更要游向大海。」

工具機公會副理事長、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觀察,漢翔在十八年前第一座生產民航機用引擎機匣的工廠,當時供應商中,台灣工具機廠商的比重只占一成,等到二廠蓋好時,已提升到兩成,到了今年新建的第三座廠房,台廠比重已攀升到八成。數字會說話,台灣工具機已有切進航太實績與能耐,未來確實很有機會。他也挑明說,「台灣工具機目前只打進航太三級供應商(Tier 3),要往一(Tier 1)、二級(Tier 2)供應商突破。」

工具機、精密機械業的升級當然不是一蹴可幾,「航太加工要降低成本,增加附加價值,工具機扮演重要角色,」航太公會總幹事閻鐵麟解釋,航太多採用超合金、鈦合金等特殊材料,因材料昂貴,生產前若能透過智慧軟體先模擬運算,對航太廠可確保生產過程中不會有損失,並且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製造。

過去,台灣工具機有四成客戶在汽機車產業,若能取得航太認證,有助於進軍航太高端設備,擴展到航太機械的新市場和新客戶;這不僅僅是技術的升級而已,背後帶動的也是產業智慧化、產值成長的躍進。
怎麼做?潭雅神聚落裡的台廠已經在找答案。

 

潭雅神聚落積極備戰  引進聰明軟體 挑戰打國際盃

 

七月六日,我們來到台中市福華飯店,參加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的理監事閉門會議,一窺這個心臟聚落的最新動態與轉變。

成立不過三年的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現約有兩百六十家企業會員,包括百德、東台、亞崴、高鋒、永進等工具機大廠,以及特斯拉馬達獨家供應商富田,都是會員,總產值上看千億元。

三年來,協進會理事長、德大董事長黃耀德一直想做一件事,便是整合當地機械加工廠資源,成立溝通平台,用母雞帶小雞方式,引進工研院智慧軟體等最新技術,協助聚落裡的廠商取得航太認證,朝附加價值更高的航太聚落轉型。

一直以來,德大是和工研院工具機中心合作最密切的中部機械業者,近年來,雙方把合作中心放在導入各種「聰明軟體」。

首先是拓樸結構優化。透過量身打造的軟體,電腦可幫忙計算載重、尺寸、力量等設計資訊,讓業者能用最少的材料做出最大的強度與剛性,德大導入後,「只要花十分鐘計算,一年光機器減重的材料費可省五百萬元。」黃耀德透露。

又如切削優化軟體。導入之後,德大得以縮短二○%加工時間,還有降低刀具磨耗等好處。

再來,台灣機械產業向來單兵作戰,超過九成廠商是只專攻單一領域,扮演單一供應商,只專攻自己擅長的加工製程,但對組裝廠來說,各供應商製程安排無法操之在己,儘管個別供應商的製程加工時間不用一小時,卻為了彼此的等待造成低效率。

「統統在等來等去,多少等待浪費。」為解決問題,黃耀德去年起,和工具機中心合作開發優化管理的企業資源規畫系統(ERP),透過設備感測技術掌握機台排程、產能等資訊。

「供應商效率越高,對產品交期和競爭力越有利。」工具機中心經理梁碩芃觀察,目前資料介面已開發半年,今年就會結案,未來德大準備全面推廣到往來的上百個供應商。

黃耀德的盤算,透過這套系統,先讓自家工廠的機器生產升級,提升生產效率和競爭力之後,再擴大到全供應商甚至整個聚落。如此,才能讓台灣機械業擁有到國際舞台打國際盃的本事。

 

航太

▲點擊圖片放大

 

產官學跨界聯盟成形  產業結盟背後 政府負責招東風

 

其實不只潭雅神的企業,大台中、甚至全台企業都在積極備戰。去年底,台灣航太業兩大龍頭廠漢翔、長榮航宇,就已正式和工研院機械所、工具機中心技術研發團隊(I-Team)及工具機聯盟(M-Team)簽約,共同成立「航太工具機產業技術大聯盟」(AIM)。

今年六月,漢翔再攜手長榮航宇、中鋼、台塑集團等二百二十家業者正式成立航太聯盟(A-Team 4.0)。這個聯盟擁有資本額破五千億元、營收逾兆元的實力,瞄準的正是用「異業結盟、同業分工」等打群架方式,有意一舉整合台灣智慧機械製造與材料能量,進軍全球航太供應鏈,挑戰躋身波音、空巴等國際大廠的一級供應商。

聯盟的背後,也有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角色,他們都積極想用政策利多替業者招來「東風」。

在中央,總統蔡英文喊出七百億元的國機國造計畫,這是台灣機械業的練兵機會。不只如此,蔡英文六月中在前瞻智慧機械與航太論壇站台時強調,台灣要發展智慧機械、航太,有效整合產業、政府、學校、法人這四股力量,讓台灣靠技術力走向全世界,「台中扮演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

「推動智慧機械之都及航空零組件聚落,是第一順位政策,」林佳龍也呼應小英政府的期待,台中的精密機械業,擁有世界級的產業競爭力,而智慧機械和航太,則是具備相乘效應的最佳拍檔和火車頭。林佳龍信誓旦旦地說,航太產業總部和園區計畫整合產、官、學、研進駐,「中部二十八所大學,大家都有份,不是說假的。」

台中市政府經發局局長呂曜志補充,台中水湳經貿園區和清泉崗機場也將打造航太產業總部、園區。未來,包括軍機、民航新飛機的零件加工,或舊機整機、航太關鍵零組件的維修,都是可行方向;智慧機械部分,潭雅神聚落也計畫再新增兩個機械園區,預計增加逾兩百億元產值、近七千個工作機會。

產、官界勾勒的藍圖看來迷人,然而機械業要成功跨入航太機械最關鍵所在,還是人才。

「產業升級第一個問題,人才從哪來?」潭雅神工業廠商協進會理監事閉門會議,特別請來中華民國技職教育暨產業發展協會祕書長歐文龍,力推「航太精密機械產學合作專班規畫」。

歐文龍說,精密機械的頂尖大國||德國,培育未來的人才是讓產業與上千個大學相關科系,共同討論出方向,據此規畫課程,以吻合業界需求;但台灣迄今仍欠缺航太與機械整合專才。業界解決的方案,就是跟學界合作,合推產學專班。

勤益科大準備開設的航太精密機械專班就是剛出爐的新案例,希望拋磚引玉協助台中機械業培育航太機械人才,目前進度已送台中市府,最快明年九月就能入學。

 

航太

▲點擊圖片放大

 

航空展

台中市長林佳龍(圖中戴紫領帶者)全力推動在烏日高鐵站興建專業會展中心,吸引國際航空展、工具機展到台中舉辦。(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提供)

 

人才是未來成敗關鍵  業者主動走進校園 打造種子部隊

 

不只如此,業者也主動走進校園,經緯航就是典型代表,除了積極與全台超過十個航太相關系所技術合作,董事長羅正方更和台南長榮大學合作,布局未來人才。

長榮大學校長李泳龍透露,現正規畫成立無人機應用學士學程,預計招收四十位學生,由經緯航提供獎學金,培育操控無人機的飛手等未來人才,只等教育部通過,最快明年正式招生、九月入學;對經緯航來說,等於是投資未來打國際盃的種子部隊。

春江水暖鴨先知,儘管產、官、學都已瞄準航太與智慧機械產業,布局最新的技術、人才與策略,但這個新兆元產業不是沒有挑戰。

漢翔董事長廖榮鑫這麼形容,台灣產業就像水裡的飛魚,想降低成本,海面卻有凶狠的鬼頭刀(中國等新興國家)伺機在後;為了躲避捕食,企圖飛離海面一躍而上提升附加價值時,上方又有白腹鰹鳥(歐美日等製造大國)朝下盤旋撲擊。

「台灣供應鏈如何再往上提升?」千附總經理賴志明就提醒,台灣不應只把自己局限在全球航太供應鏈最下端的零件加工製造角色,只靠高性價比的製造成本優勢賺辛苦錢,而是要思考如何透過政策帶動所創造的機會,好好練功,藉此打造出更多通過航太認證的新廠商。

肩負國機國造政策任務的漢翔,扮演粽子頭的角色,若能成功串連台灣供應鏈一起打群架主動出擊,用品質和交期吸引國際大廠下單,甚至向上爭取技術含量和附加價值更高的系統模組,甚至含金量更高的共同開發訂單,屆時,才是精密機械產業羽化成蝶蛻變時刻的到來。

機會和挑戰只有一線之隔,只要持續發揮鐵皮屋下堅持到底的打拚精神,不斷朝產官學研整合精進,台中方圓六公里的潭雅神的奇蹟,就有機會在台灣各處遍地開花,讓稻田邊長出一座堅不可摧的兆元機械王國。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兆豐金、合庫金...買了一堆太貴的金融股,該向下攤平還是改買高股息ETF?存股達人2案例算給你聽

2024-03-08

1個理由,我把00941全賣了!她年領168萬股息、42歲提早退休:台股2萬點,存股只留這3檔ETF

2024-03-25

台股傳奇交易員!巨人傑17歲進股市、本金只有1萬,31歲翻成交量5千億超級散戶:即使賠1元也要找出原因

2024-03-27

賣掉存股6年華南金(2880),改買00919的3個理由!台股2萬點買進高股息ETF「1個訣竅避免套牢」

2024-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