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不打仗,會很無聊」 商場強人蟄伏三年再出擊

「不打仗,會很無聊」 商場強人蟄伏三年再出擊
做任何事都鑽研到底的尹衍樑,從營建業跨足金融業, 同樣要當第一名。

梁任瑋

產業動態

攝影/聶世傑

1026期

2016-08-18 15:21

有別於三年前南山人壽加碼中信金股權,是純粹的財務投資,
這一回,尹衍樑顯然有備而來,不僅備好糧草、厲兵秣馬,
他的野心與格局,更是不可同日而語。

八月十一日,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又上了頭版頭。


爆出假帳風波的群聯,尹衍樑以個人名義買進二十億元股票,肯定群聯董事長潘健成這幾年的營運表現。這就是尹衍樑,只要朋友有難,絕不會袖手旁觀。

這一天,對尹衍樑來說也有著不同意義,南山人壽拿下今年七月單月,與累計前七月的新契約保費雙冠王,勝過富邦人壽及國泰人壽。

入主南山人壽後,尹衍樑花了五年,把一家受金融海嘯拖累的外商壽險公司,帶回業績第一名,此時此刻,尹衍樑感觸格外地多。

二○一○年,南山人壽第二次標售,各方勢力各顯神通,當時五大競標團隊(分別為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及尹衍樑與寶成蔡其瑞組成的潤成控股、博智中策),有台、港兩敵營聯手掀起媒體戰,買下報紙頭版圍剿尹,一登就是一百三十天。

 

深諳商戰!借助團隊打江山


這一百三十天的試煉,曾令尹衍樑「差一點就要放棄」,但他私下跟友人這麼說,「打仗可能會輸,但不打卻永遠不會贏。」最終他與蔡其瑞的聯手,擊敗群雄、得標南山人壽,當年交易金額高達二十一.六億美元,寫下台灣壽險史上金額最大的收購案件。

忍過當年圍剿,修得甜美果實,尹衍樑再次出擊,這次他有備而來,將發動震撼金融圈的大戰。


這是商場上,驍勇好戰的尹衍樑。

尹衍樑過去曾這麼形容自己,「我是非常、非常好戰的人,沒有戰爭打,會覺得很無聊、想睡覺,」宛如一頭隨時準備發動狙擊的獵鷹,今年四月起,他目標很明確,鎖定的是中信金。

尹衍樑並非金融業門外漢,早在一九八五年就成立光華投信、投資美商安泰人壽,因獲利出場時機掌握精準,在金融事業投資可說幾乎從未打過敗仗。

尹衍樑在金融業最風光的戰役,是二○○○年,陸續將光華投信賣給荷銀,台灣與香港安泰人壽股權賣給荷蘭國際集團(ING),雖然他事後曾對媒體透露,「如果他能選擇,他絕對不賣。」但兩案高達一百七十三億元處分金額,還是讓許多人佩服他精準的眼光,總能在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在最高點出脫。

 

金融業

 

不畏世俗!對的事情就出擊


○五年投資中國當時第三大保險公司,一腳跨入中國市場;一一年入主南山人壽,三年前以南山人壽大買中信金,可惜受金管會關注,一度蟄伏,直到今年才再度出擊。

商場上的好戰之徒,卻知人善任,尹衍樑打仗有一個特色,「不靠自己,靠團隊。」他懂得率兵打仗,主將永遠是衝鋒陷陣最重要的靈魂人物。


也因此,他放手讓中國大潤發董事長黃明端打下流通業江山,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幫他建立保險版圖,如今,兆豐金前董事長蔡友才將是幫他打銀行天下的不二人選。

尹衍樑曾形容,如果說超跑有兩把鑰匙,把蔡友才放在兆豐金控,就好像只用了一把鑰匙,但他如果來開中信金就不一樣了,「兩把鑰匙都是他的,可以馬力全開。」

「只要他認為是對的事,他會義無反顧,」一位認識尹衍樑多年的好友眼中,尹衍樑嫉惡如仇、勇於擔當,是務實的「實幹派」人物。

看到群聯董事長潘健成陷入內線交易疑雲,他以行動展現支持,就是鮮活的例子。


原來,過去十年來,群聯每一棟廠房都是由潤泰營造施工,而尹衍樑與潘健成原本並無私交,但每一次廠房動土,尹衍樑一定親自出席,慢慢建立交情,尹衍樑曾私下評論,潘健成是個「乾乾淨淨的人」。

據悉,今年八月九日,潘健成拜訪尹衍樑,曾發誓絕對沒有作假帳。就因著相信自己對人的觀察和判斷,也向來喜歡雪中送炭,尹衍樑自掏腰包二十億元,大舉買進群聯股票。

看來,就算忙著瞄準獵物,籌畫擴張金融版圖,尹衍樑俠義熱心的這扇門,依然門庭若市。

頂新魏家昔日找尹衍樑當食安風暴救兵,承諾了一年多的三十億元食安基金,終於在今年七月到位。當時基金遲遲未到位時,輿論撻伐魏家之餘,尹衍樑也因跳出來替魏家背書而惹了一身腥,但他「魏家不捐,我捐」、「再給他們一點時間」的說法,顯示他對人性的信心。近日已確定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將建立整套完整的食品安全檢測標準與標準作業流程,也算成就一樁美事。

若再加上去年底,台北榮總宣布興建重粒子治癌中心,總預算達四十二億元的計畫,募款不順,尹衍樑知道後,爽快應允負責興建實體工程,讓重粒子治癌中心計畫得以踏出第一步。尹衍樑的公益腳步絲毫未見停歇。

據了解,他桌上正躺著一份為監獄增設鐵床的捐贈案,年少曾經進過感化院的他,將捐款兩億元,捐贈二萬張鐵床,讓受刑人有床可睡。

 

豪氣挺群聯

尹衍樑

尹衍樑自掏腰包20億元力挺群聯董事長潘健成(右),讓外界再次見識到他不畏世俗眼光的勇氣。(攝影/劉咸昌)

 

俠義助頂新

尹衍樑

當年頂新魏家捲入黑心油風暴,尹衍樑(中)擔任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臨時召集人。(攝影·陳永錚)

 

不言放棄!大小戰役全要贏


更不用說一四年時,營建署長葉世文涉及桃園合宜住宅索賄弊案,《今周刊》獨家報導尹衍樑自爆,當時葉世文向他開口索賄,是他隔天向廉政署檢舉揭發,才讓葉繩之以法。「不該做的事,你給我錢,我也不做;該做的事,就算天天被罵,我也一定要做。」這個揭弊之舉,反映出他性格裡一貫的黑白分明。

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變成博士的尹衍樑,正是抱持鑽研到底、研究仔細的精神。俠義助人時很豪氣,轉換到商場征戰,則是「不只戰役要贏,戰爭也要贏。」尹衍樑這麼說。

面對中信金大戰,本刊向他求證時,他沒有否認:「這一仗我如果放棄了,其他同業會放棄嗎?」看來,戰爭的號角已響,故事仍待續。

延伸閱讀

4月台股ETF除息秀登場!00909、00929、00733⋯一表15檔完整看:這2檔黑馬「年化配息率衝雙位數」

2024-04-06

00929最新配息出爐!0.13→0.2元夠猛、年化配息率逾11%...股息價差都想賺「可搭這2檔」

2024-04-01

00929準備配息0.2元,年化配息率12%!買19.X元會被套?兩達人喊免操煩:存股只怕1件事

2024-04-22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退休只存到600萬,如何月領4萬被動收入?00878、00929...工程師47歲提早退休:能長期穩定領息2大投資組合

2024-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