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一顆芭樂逆襲全球 水果外銷王靠大數據突圍

一顆芭樂逆襲全球 水果外銷王靠大數據突圍

萬年生

行銷

攝影組、攝影/唐紹航

1035期

2016-10-20 17:05

66歲的盈全董事長陳盈貴,是水果外銷大王,他的成功見證台灣水果興衰史;繼鳳梨、芒果等含金量高的台灣水果後,他最看好芭樂的外銷潛力。

有一種水果,有機會重新打響台灣「水果王國」名號,它是芭樂,再普通不過的國民水果!

但可別小看芭樂,它早已不是你我印象中路邊不起眼的便宜水果,如今台灣研發的新品種珍珠芭樂,是一年出口產值突破一億五千萬元,十年來外銷成長五倍的大黑馬。


最先看到這個國民水果出口商機的商人,是掌握台灣水果外銷市占逾三成的盈全國際開發董事長陳盈貴。六十六歲的他,是台灣水果外銷的一把手,曾寫下台灣椪柑(出口菲律賓)、楊桃(出口中國、香港)、荔枝(出口美國)、芒果(出口日本、韓國)和芭樂(出口加拿大)等之最的紀錄,可說是見證台灣水果近四十年興衰的水果大亨。

十年來,台灣芭樂外銷加拿大的產值從零到破億元,他正是大推手。「盈全是台灣水果界典範。」嘉義縣政府農業處長林良懋如此評價。

這樣的成績,讓去年營收近三七○億元、台灣最大租賃龍頭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也迫不及待和陳盈貴合作,雙方團隊談了大半年,打算合資新公司,帶著台灣水果出征全世界,最快十月底有望正式簽約。

 


勇闖處女地 出口椪柑到菲律賓,賺第一桶金


「陳盈貴是值得合作的夥伴,我們非常積極,九九%會合作!」中租策略長廖英智透露,全球水果貿易商機驚人,台灣水果有很大的成長潛力。

被租賃大王看上的陳盈貴,是標準農家子弟,幼時家境清苦,媽媽為了把十一個小孩拉拔長大,生完小孩後,第二天就下田跪著除草。

四十五年前,剛退伍的他,接下父親的國內農產品買賣生意,發現「菜土菜金」,價格大起大落,媽媽不得不變賣陪嫁金飾度日;他改投入椪柑等水果生意,價錢仍起伏不定,便動了出口念頭。

起初,陳盈貴替台北出口商向農民集貨椪柑,發現台灣裝櫃的椪柑出口到香港,還沒下船,就全部銷售一空,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轉口到菲律賓。菲律賓當時是台灣水果外銷處女地,他大膽走私兩貨櫃試水溫。

陳盈貴笑說,開車遇到黃燈,他一定趕快踩油門加速衝過去,「生意人如果按部就班,有時候商機就流失掉。」順利開啟他的水果外銷事業。

但,敢闖的他,在生意開始起飛不久,竟遭當地對口的台灣人倒帳兩百多萬元,當時這幾乎是天文數字。

天大的決定也不過就是一股氣,陳盈貴哪怕一句英文都不會,隔天一大早,瞞著媽媽從嘉義搭野雞車到桃園,買張機票,隻身到異地善後。

「那時候有誰敢去菲律賓,聽到菲律賓大家都怕死了……,但我不去整個(生意)都斷掉。」他的語氣中難掩激動,可以想像當時在異地舉目無親,無路可退下燃起的熊熊鬥志。

皇天不負苦心人,陳盈貴順利找到新的合作夥伴延續出口事業。回台後,更好的消息等著他:菲律賓宣布開放台灣椪柑進口。他以一公斤破百元、至少是台灣產地五倍價錢的先行優勢,出一櫃賺一櫃,不但還清負債,也賺到第一桶金,「當時菲律賓是新開發地區,我第一個闖進去,所以市場都是我的。」陳盈貴說。

誰料榮景僅短短不到十年,他孤身敲開的菲律賓市場,在中國開放大量低價中國柑橘出口後,一夕歸零。

「沒開創,沒辦法獲得成功。」敢闖就有路,陳盈貴多頭進擊,先反向操作,瞄準泰國,把當地的榴槤、山竹和龍眼等水果進口到台灣,同時根據市場需求,把各類水果外銷到不同市場,如楊桃銷往中國、香港;荔枝、芒果分別外銷美國、日本,逐步奠定台灣水果出口的戰功。

二○○五年,台灣水果外銷政策進一步開放,不再由台灣青果社獨攬水果出口單一窗口業務,改為自由出口,他開始尋找新的外銷武器。這一次,他嗅到芭樂的潛力。


攻進加拿大 研究保鮮芭樂眉角,做億元生意


在陳盈貴的眼中,芭樂很適合打國際盃。它的維他命C含量是奇異果的四倍、蘋果的五十倍,居所有水果之冠,又全年皆可生產,不像芒果等其他水果有產季問題;和荔枝等嬌貴的水果相比,技術門檻相對低。尤其是台灣研發的珍珠芭樂品種特殊,既甜營養價值又高;與對手相比,中國有霜害問題、泰國習慣種當地品種,台灣適地適種,優勢十足。

過去靠著敢下注、市場先行的膽識打下外銷江山,這幾年,陳盈貴的賺錢之道也與時俱進。「我用我的技術在賺錢!」很難想像,他竟把「大數據」用在芭樂的包裝與保鮮。

原來,一開始他把芭樂出口加拿大,是和其他台灣蔬菜併櫃,一起賣給當地華人進口商。但船運一趟二十五天,等船停靠遠在一萬多公里外的加拿大時,發現芭樂爛的爛、壞的壞,只能全部作廢,虧損上百萬元。

為什麼會爛掉?陳盈貴開始探究問題,從頭摸索,舉凡果園天氣、芭樂採下來長什麼樣子、在產地向哪個農民買貨,以及芭樂送到包裝廠後的表皮外觀,都一一拍照記錄。

一箱箱芭樂送進包裝廠後,再一一用不同顏色的塑膠繩區分,分辨採取不同包裝方式下的品質變化,藉此找出芭樂採收下來後,第一個動作該怎麼做,才能確保品質。

不只如此,他進階到記錄施肥的種類、數量,以及採摘下來的芭樂成熟度一一編碼分析,甚至把船運過程的運輸溫度,與運達加拿大後的損耗度做對照,「這些大參數才是我們的財產,要知道什麼狀況用什麼方法保鮮,現在每天都在修正大參數。」

他透露,芭樂最適合外銷的成熟度是七分熟,原來盈全的大數據know-how,是這樣一步步「土法煉鋼」累積而來。

 

透過剪枝調節,芭樂是台灣少數全年都可生產的水果,加上營養價值高,外銷潛力巨大。

 

芭樂去年每公斤出口價格為44.8元,除創下近十年新高,價格更比內銷批發市場高三成。


向美國叩關 兩強聯手,催生「台版奇異果」


「我的個性跟賭博的人一樣,不認輸,但是你不能都沒有想到其他辦法,只靠賭。」當年芭樂外銷作廢的慘痛經驗,陳盈貴轉換成如今的競爭力,才有了台灣芭樂在加拿大市場,從零到上億元生意的逆襲。

下一步,這位水果大王準備聯手租賃大王的資源,瞄準比加拿大人口多八倍的美國市場叩關。目前已送檢疫,只差臨門一腳。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透露,芭樂正列在台灣向美國申請植物准入檢疫的第一優先品項,此外,澳洲、紐西蘭、日本和韓國等市場,台灣也正積極申請芭樂的准入,她看好「芭樂外銷一定是趨勢,最快明年下半年美國市場就有機會突破。」


對芭樂農來說,一公頃地可種出二十噸芭樂,外銷價以每公斤四十元保守估計,一公頃收入上看八十萬元。反觀「內銷不一定賣得掉,賣中盤也沒公定價,外銷價錢講好幾塊就幾塊,量大也不怕。」四十一歲的芭樂農鄭斐文因此開始從內銷轉外銷。

「芭樂,非常有外銷潛力。」廖英智觀察,中租就是看上陳盈貴的創業家精神,以及台灣水果出口經驗,看好未來水果外銷的商機。眼光精準的陳盈貴摩拳擦掌地說,「台灣芭樂出口的終極目標,就是美國!」

兩強聯手,加上芭樂的水果價值,芭樂有機會變身「台版奇異果」,在國際舞台成功鍍金。倘若如此,將有越來越多的芭樂農,因這個成功方程式受益,造福更多果農。

陳盈貴
出生:1950年
現職:盈全國際開發董事長
經歷:農產品集貨、水果進出口貿易
學歷:嘉義輔仁中學

延伸閱讀

00940、00939、00878、00919...存股哪1檔領息最多?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用成分股聯發科算給你看

2024-03-22

00878股價17.4→22.9元!月配息、10元銅板價...高股息ETF這麼多,為何我存股00878?達人列3大好處

2024-04-10

月薪43K小廚師存股492張00878!「1%買進紀律」年領百萬股息、買下一間房:寧信00878,別信老闆騙人的嘴

2024-04-10

0056、00878、00713這3檔高股息ETF差在哪?她從50萬開始滾出5千萬身價:這樣做月月領息更安心

2024-04-06

00939、00940月配息多少才及格,贏00878、00919?他38歲提早退休身價上億:合理期待每月至少領息●元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