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推動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

推動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

廣告企畫

政治社會

2016-12-08 09:40

為展現政府推動「化粧保養品產業」圖心,經濟部工業局「一O五年度推動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輔導成果發表會」於十一月二十五日登場,會中工研院生醫所發表今年度輔導成果,不僅有效提升國內廠商產品品質與服務創新,並增強外銷之能量,展現MIT新美力!

雖然國內「化粧保養品產業」是以中小企業為主的產業,但近十幾年來平均年複合成長率高達十二.五%,去年產值創下一八一億佳績。今年出口更創下歷史新高,預期今年出口金額將突破二OO億。

全方位輔導引領創新拓銷

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為全方位的輔導方案,包括創新、出口、品質等面向,工研院生醫所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總計畫主持人蔡秀娟副所長表示,在工業局與工研院生醫所團隊不斷和業者的溝通構思下,提出五項產業全方位輔導,首先是「創新」輔導,協助產業開發新原料素材、新製程、新配方、新包裝、新科技應用等的新型化粧品。第二是「出口」外銷及認證輔導,包括出口中國審批輔導、清真及有機等國際認證。第三是「品牌」建立及通路輔導,第四是「品質」透過GMP強化,第五是「人才」的產業人才培訓。由於策略和輔導得宜,讓我國在大陸化粧品出口審批數創下歷年最佳記錄,進入排名全球前五名;化粧品新素材原料的國際登錄,亦呈倍數成長。



台酒生技
天然原料創新開發

早在二OO四年台灣菸酒公司就推出「清酒粕面膜」引發熱銷,台酒生技於去年開始接受輔導,進行產品化粧品功能原料的創新開發。台酒生技綜合研究所黃季芳所長指出,透過工研院生醫所的測試功能評估平台,針對清酒粕與紅酒多酚進行功效能與安全性測試,發現其具優異低敏感和抗氧化力的特性,成功登錄至國際INCI(International Nomenclature of Cosmetic Ingredients;化粧品成分的國際命名),讓這兩個原料可打入國際供應鏈。

今年台酒以高梁酒粕及米酒米植醇兩大原料與生醫所合作,進行作為化粧保養品原料之功能與安全性評估,如今米植醇製成護膚膠囊已成為公司熱賣商品。工研院生醫所賴惠敏博士表示,台酒公司具有能力進行多樣化原料發酵的酒類生產公司,所生產的產品與歐美的葡萄酒、威士忌十分不同,具有東方特色且可以自主掌控know-how量產技術,很有條件將釀酒過程富含有機酸、酯類香味的副產物發展成為世界知名的化粧品原料供應商,SKII公司的Pitera就是類似的原料。台酒生技期許能擴大釀酒副產物原料,透過電子商務或經銷商,將產品外銷到中國與東南亞等市場。


【台酒生技綜合研究所所長黃季芳】

台灣第一家化妝品廠
盛香堂拼外銷

創立於一九四O年的盛香堂,是台灣第一家化粧品廠,其推出賓士美髮霜、雪芙蘭、水平衡等知名品牌,五年前開始佈局海外,為了要進軍香港、澳門、中國等市場,從三年前開始參與本計畫輔導。

盛香堂協理洪若宇指出,「我們過去專注在台灣內銷,不懂要如何處理進口文件等問題,在工研院生醫所協助下每年都順利取得相關審批證件,成功拓銷海外,在港、澳、中國華南地區,以及天貓淘寶等網站,都可以看到我們的產品,打響品牌知名度、帶動穩定銷量,也因此拓銷到東南亞各國。」未來在前端原料與劑型製造等層面,盛香堂也希望持續接受輔導、媒合廠商、共同合作研發,為公司打造開發更多優質創新的主力產品。


【盛香堂協理洪若宇】


德豐銘應用在地原料
展現安全功效

過去長期專注於造紙、染整相關化工原料,德豐銘國際近年來與國內農業業者共同開拓在地原料,作為化粧保養品之用。總經理黃鈺林表示,「由於化粧保養品注重安全性與功能性,應用工研院生醫所的生物科技平台,我們排除造成皮膚刺激或過敏,確定功能以及應用領域,並經由工研院的生化分析、細胞評估與測試,不斷調整萃取純化與生產製程,最終找到最佳方案,打造出最完美的產品。」

經由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協助,德豐銘與國內知名的青山蘭花合作,透過工研院的細胞與組織篩選模式平台,成功研發出獲得專利的蘭花萃取液並銷售日本高端化粧品製造公司。


【德豐銘總經理黃鈺林】

具有二十多年美粧界資歷的作家盧介華也在活動現場與廠商交流,她強調化粧品是低污染高附加價值的產業,建議以韓國為師,鏈結生技、醫療、文創、時尚等產業,以整體產業鏈集體作戰、外銷輸出,也期待工研院提升廠商研發能量、工業局持續給予產業引領和提供資源,讓世界看見MIT堅強美力!

延伸閱讀

台股多殺多暴跌如再來一次,接刀還是砍?年領百萬股息退休工程師:先拿捏4件事「最怕補太急沒子彈」

2024-04-17

沒錢念大學的工人之子,如何只花5年擠進亞馬遜最強子公司?矽谷天才的3個工作哲學

2023-07-11

亞馬遜大罷工》2.7萬人被炒、留下的須回辦公室 員工氣炸!矽谷焦慮潮不斷蔓延...

2023-05-31

如果把光華商場搬到美國、變成電商 客單價竟能衝破1萬台幣 是亞馬遜七倍!這為台灣賣家帶來啥機會?

2023-06-05

向亞馬遜宣戰!沃爾瑪進軍寵物遠距醫療市場,搶攻訂閱服務市佔率

2023-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