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30年賺一百億!揭祕和泰「賣車幫」驚人財力

30年賺一百億!揭祕和泰「賣車幫」驚人財力

劉俞青

產業動態

攝影/蔡世豪、UDN.COM

1066期

2017-05-25 14:24

「三十年前,因緣際會差一點成為和泰汽車的中部經銷商,這一擦肩而過,三十年來至少少賺一百億元,」現在是某個美國汽車品牌的中部經銷商少東,近期在一次餐敘上忍不住嗟嘆;卻也讓外界一得窺探,原來成為和泰汽車的經銷商,獲利這麼嚇人!

事實上,各家汽車品牌的經銷商制度都不盡相同,例如中華汽車就是「匯豐汽車」與「順益汽車」兩大經銷商,不分區域,但販賣的車種有些許差別,彼此也相互爭取業務。

一些美系汽車品牌的經銷商則變動頻繁,代理商與經銷商常為了汽車進貨數量而相互拔河,甚至產生不快。經銷商經常變動的結果,售後服務可能因此斷層,最倒楣的其實還是買車的消費者。

 

李坤儀
 

最賺錢的在中部 低調卻財力雄厚,李坤儀當董事


但和泰汽車著名的「八大經銷商制度」,包括國都、北都、桃苗、中部、南都、高都、蘭陽、東部汽車,從名稱就知道分成八個區域。這八家公司多年來穩健經營,與總代理和泰汽車的關係也融洽,每個月至少聚在一起開會一次,有和泰的全力支援,客戶滿意度自然好,其中,最賺錢的當屬中部汽車公司。


因為中部汽車生意興隆,董事長張於正(左)家族多年下來累積驚人財力。

(右為和泰汽車 董事長黃南光)


打開中部汽車的董監事名單,「李坤儀」三個字最讓外界驚豔,眾人熟知,她是前總統李登輝最疼愛的外孫女,但為什麼她的名字會出現在中部經銷商的董事名單上?原來,這三十年來,牢牢掌握和泰汽車中部經銷權的中部汽車公司前創辦人兼董事長張聞當,就是李坤儀的外公、李登輝的親家。

在李登輝的牽線下,張聞當一九八八年與和泰汽車簽署經銷合約,從此,中部汽車一直是Toyota和Lexus在台中、彰化、南投,甚至到嘉義一帶的經銷商,生意越做越大;近三年營收穩定維持在二一○億元以上,二○一六年獲利約六億元,比起多數的上櫃公司毫不遜色,同業嗟嘆「三十年來至少賺走一百億元」,其實一點都不誇張。

張聞當在二○○七年過世之後,中部汽車董事長一職就改由長子張於正接任。張家在中部雖然低調,但挾其雄厚財力,早已是地方人士口中「財力毋庸置疑」的有錢家族,例如最近股價急漲的佳凌科技,張家就是最大股東。張於正同時還是特斯拉供應鏈和大工業及金豐機械的董事,與和大董事長沈國榮有幾十年的交情,在中部機械業頗具分量。

據了解,張聞當對李坤儀這個外孫女非常疼愛,也許是因為李坤儀自小沒有父親(李登輝的兒子李憲文早逝),因此張聞當過世時,特別留有一份遺產給這個外孫女,李坤儀直接持股中部汽車○.二四%,其實就是外公的一份疼愛。

前幾年,傳出李坤儀的媽媽張月雲以四.二億元的現金買下大直豪宅,當時一堆名嘴還在電視上影射資金來源可能來自李登輝云云,如今答案揭曉,張月雲的娘家財力驚人,掏現金買豪宅實在不算什麼。

中部汽車是八大經銷商中最賺錢的公司,二○一四年,和泰汽車因為長期經營政策,希望入股所有的在地經銷商,中部汽車因為財力穩健,一直以來都由張家獨資經營,因此一開始婉拒入股,後來和泰汽車與張家協商非常久,最後據悉和泰付出高價才入股兩成股權。

 

在桃苗的一方之霸 賣豐田也賣賓士,勢力跨進大台北


除了中部汽車之外,其實每家經銷商多年下來,都已是一方之霸,財力十分嚇人。例如桃苗汽車的陳杭家族,同時也是賓士的經銷商,陳家在桃園、新竹、苗栗賣Toyota,在北部則以「台明賓士」、「賓航賓士」的名號,成為三重、板橋一帶賓士經銷商,自己做市場區隔。

又例如北都汽車的周欽賢家族,撇開穩健的本業不說,其在北都汽車的營業據點,有一半以上都是自有資產,光是台北市的不動產增值就十分驚人。

除了東部汽車前幾年因為財務問題,由和泰汽車直接買下百分百持股,還有國都汽車一開始就是和泰汽車直營之外,其他六家經銷商,各有各的經銷區域,彼此井水不犯河水,各自把負責地區的經銷業務經營好,幾乎每一家,每年都可賺四到六億元不等。

在公司穩定獲利的前提下,和泰汽車與各經銷商的關係良好,大家一起賺錢、服務客戶,在魚幫水、水幫魚的良性循環下,客戶評價維持高檔不墜。

 

和泰

延伸閱讀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2023-07-18

食物中毒?「寶林茶室」1死8通報!他們都吃了2種食物…衛生局揪3缺失、急診醫疑「這毒素」釀禍

2024-03-26

達人存股1500張00878,現在賣掉能賺644萬,為何我不賣?「零成本存股法」1個理由,我很少定期定額

2023-07-17

饗食天堂客人食物中毒,廚師上周就上吐下瀉!這分店勒令停業1天...諾羅病毒有多毒?症狀有哪些

2024-02-07

噁心、想吐、拉肚子...天氣越熱越要小心食物中毒!毒理專家列常見6罪魁禍首,5招避免憾事發生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