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劉培森要讓少林寺成為智慧型寺廟

劉培森要讓少林寺成為智慧型寺廟
劉培森不再是台塑王家成員後,接下北少林重建案,表現極為出色。

張惠清

個人成長

攝影/陳俊銘

663期

2009-09-03 15:38

劉培森,外界對他第一印象是台塑御用建築師,前年媒體爆料他與王瑞慧離婚,但事業不跌反漲。最近他還被嵩山少林寺欽點,成為重建北少林寺的台灣建築師,他一步步掙脫豪門女婿枷鎖,證明:不靠關係,我要靠自己。

「A8機場捷運站,不是靠關係,是我們比圖拿到的單,國內許多大型建築團隊都參與競標,自己也沒想到可以得標,這案子最近開始要動工,唉……我是開發案的規畫建築師,細節還得問我們的業主(台塑)……。」負責台塑第一次土地開發案操盤手的劉培森,十分謹慎解說這項開發案的緣由,這也是他與王永慶女兒王瑞慧結束婚姻關係後,首次接受採訪!

劉培森不再是台塑王家成員,他的事務所承攬建築設計案的業主,也從台塑橫跨到大陸及世界各地,甚至是公家機關等單位,去年還打敗來自歐美、大陸等等知名建築設計團隊,成為嵩山少林寺惟一欽點執行北少林寺重建案的第一位台灣建築師。但念舊的他,依然沒有遷移當年創業時的小天地,建築事務所依然隱身在台塑對面的明志大樓裡。

其實,在台灣清一色留美建築體系裡,劉培森卻是建築師界的另類角色,他是國內少數留法也留美的雙料建築師。政大名譽博士教授吳靜吉在亞太創意交流會議結識劉培森,吳靜吉說:「看到他的第一印象,話很少,但是,這個人卻有點法國人的浪漫,你看他穿著很講究,會搭配小領帶、手帕,還有他很認真,隨時拿著相機與筆記,記錄他的想法,是很特別的人!」

 

接台塑案的心情轉折

 

不按牌理出牌,充滿創意的法式作風,很快在台灣建築圈傳出名氣。當年他回國,就成了台北巨蛋得標團隊之一,同時還是北京奧運選手村標案惟一入圍的外資團隊。

劉培森出生在書香世家,父親劉侃如曾是台視總經理,後來曾擔任新聞局顧問,是電視圈的聞人。

一九九一年,劉培森在台灣正式創業,一開始並沒有接台塑的案子,多以政府設計競圖案為主,直到第二年,林口長庚護專第二教學大樓建築設計專案主動來找他,開啟他與台塑近十五年的合作關係。

「我與台塑關係比較特別,自己也不是很自在,當時,如果不接案,別人會說你不通人情、不幫忙;接了案,別人會說你這是利用特殊關係,好像是特權,睜大著眼睛看你表現。」劉培森回憶著說。

當年林口長庚美容中心改造案,劉培森大膽設計媲美五星級飯店的看診環境,當時,不少台塑老臣都捏了把冷汗,擔心開幕當天,董事長王永慶會大發雷霆。因為對台塑而言,成本考量第一,華麗的裝潢是當時所不允許!但是,萬萬沒料到,劉培森的創舉卻獲得董事長認同!

王永慶早上去醫院開幕,中午回到家吃飯,看到劉培森第一句問他,「這一坪多少錢?」劉培森回答:「一坪兩萬五!」王永慶接著說:「看不出來,不會很貴啊,以後,長庚就照這個水準做下去!」

劉培森回憶說,創辦人是可以包容有創新能力的人,外界都說他節儉,其實他更重視成本效益,台塑企業文化就是以合理的價格去完成每項事務,單價提升品質好,其實反而是幫業主省錢!

在劉培森建築事業上,王永慶給了女婿最大的發揮空間,然而,或許一路都在台塑羽翼下成長,劉培森心中仍想證明自己能飛,努力掙脫「台塑御用建築師」的外界觀感。

 

拒絕少林寺方丈卻成首選

 

去年三月,劉培森突然接到來自北京的電話,邀他參加「中國盤山北少林寺恢復重建規畫設計研討會」,當時他以行程太忙婉拒,但沒想到對方卻很熱情再度邀約。

劉培森心裡想,這是少林寺禪宗祖庭,有一千五百年的歷史,雖然自己與宗教建築並無太多淵源,但為了表示誠意,最後還是到了北京與少林寺的釋永信方丈見面。

當時,出席的建築師來自世界各地,甚至包括中國大陸中央級建設集團,最後卻是由劉培森勝出。回想當時情境,劉培森說,大概是現場的人都想要表達積極重建理念,只有我對方丈說,少林現在想的不應該是立即重建,而是如何把少林優良的品牌先建構起來,再傳承到世界各地!

長談後,永信方丈十分認同劉培森理念,於是就把超過新台幣二十億元的重建規畫案交給他。劉培森說,在這之前他並不認識方丈,也沒去過少林寺,最後知道是方丈聽到有人向他推薦,於是才找上門。

對劉培森而言,過去的建案是繞著學校、醫院、住宅、運動場館或是商場,但建寺廟卻是第一回,對他的建築生涯也是個重要里程碑。他表示,這次重建,他將採用最傳統的大木結構規畫主建物,以唐宋建築為基礎,保留傳統的美學藝術,再用現代科學技術,例如LED燈或是無線網路等概念,要打造一座二十一世紀智慧型的寺廟。

現在劉培森每個月必飛少林寺一次,還得跟和尚師父上課、打坐、讀經典,事務所的業務繁忙之外,假日也陪小孩做功課。行程滿檔的他,沒有片刻喘息,但婚變的陰霾、二十年「王永慶女婿」的包袱,或許也就因此退散了吧!

 

少林寺

劉培森以唐宋建築為基礎,加入LED燈、無線網路,要讓少林寺展現新風貌。(圖片來源/劉培森事務所提供)


■劉培森
出生:1956年
現職:劉培森事務所創辦人
學歷:巴黎國立建築學院博士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建築碩士
經歷:宗邁建築事務所主任設計師

延伸閱讀

今年補班太多上班族崩潰...2024年「5種調整方案」出爐 補班補課該選哪種?進度曝光

2023-05-07

小野斜槓第二人生》是爺爺也是校長、是作家也是編劇 「我是個有機會就不放棄的人」

2024-04-12

國定假日彈性放假「好意變歹意」…未來6年補班次數曝光!再加碼?這黨團提該放19天

2023-03-02

補班補到心累「今年還有3次」,人事總處:未來5年調整放假不超過3次,最快「這時候」有微調方案

2023-03-01

補班日超多「今年還有5次」上班族哀嚎、民怨連連 人事總處回應:未來5年不會超過「這次數」

202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