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好萊塢動畫遊戲 都找它代工!

好萊塢動畫遊戲 都找它代工!
《史瑞克3》、《功夫熊貓》的同名遊戲美術設計,都是樂美館操刀。

顏雅娟

科技線上

攝影/劉咸昌

902期

2014-04-03 13:12

你能想像《史瑞克3》、《功夫熊貓》等這些賣座大片的同名遊戲美術代工,都是在台灣做的嗎?這是一個三百人的團隊,熬了超過十年才有今天的成果,他們是遊戲大廠樂陞旗下的子公司——樂美館。

有一家公司,靠著旗下三百名員工的美術團隊,卻能替《功夫熊貓》、《史瑞克3》等好萊塢動畫大片做代工,它們的遊戲美術製作都是這個神祕團隊操刀——線上遊戲大廠樂陞旗下的美術團隊「樂陞美術館」(以下簡稱樂美館)。

每檔動畫大片上映時,為配合行銷活動,都會推出相關遊戲,以全球票房近六億美元的《功夫熊貓》為例,美商動視(Actvision)就推出同名遊戲,當季獲利馬上暴增三二%,顯示出好萊塢動畫大片的威力。


從武器道具做起  用實力擄獲遊戲大廠


而負責操刀這些動畫大片同名遊戲的開發商,從全球最大的美商動視、索尼電腦娛樂(SCEI)到美商藝電(EA)等,幾乎全是樂美館的客戶,到底它有什麼本事,能躋身好萊塢遊戲大作製作之林?

樂陞原本就是遊戲開發商,為了強化自身研發實力,而成立了自有的美術中心。那是樂陞成立的第三年,也是遊戲主機改朝換代的時代,家裡的遊戲機從原本的紅白機,變成Play Station、Xbox與Wii,硬體規格大幅升級,連帶的遊戲開發商對遊戲畫質要求也跟著提升,「硬體規格的升級,連帶的美術製作成本與人力也跳了一倍,但在美國,當地人員技術不夠、成本又過高。」她是樂陞科技執行長、樂美館總經理林蓓心,各大遊戲開發商前仆後繼地湧向亞洲找專業的美術代工,讓美商動視找上了樂陞。

「他們幾乎找遍日本之外、每家有過電視遊戲(Console Game)製作經驗的開發商,能符合這樣條件的公司,全亞洲數一數也沒幾家。」因此,樂陞在○三年接下美商動視新款遊戲《荒野槍神》的美術代工。

雖是美商動視主動上門,但對方姿態甚高,只肯放出武器、道具美術製作給樂陞,但對樂陞來說,已成功拿到大型遊戲開發之林的敲門磚。

《荒野槍神》成功打出口碑,也讓樂美館在業界嶄露頭角。合作不到三年,一通從美國打來的越洋電話,電話那頭急促地說:「事情大條了!」

當時,美商動視與電影大廠夢工廠簽下《史瑞克》的同名遊戲開發合約,預計○七年五月同步推出電影、遊戲;然而直到○六年十二月,原本美商動視合作的遊戲開發商開發品質根本過不了關,時間只剩六個月不到,讓美商動視急瘋了。

臨危受命接手收拾爛攤子的正是樂陞,而他們的作業時間僅短短三個月,卻須趕工完成所有《史瑞克3》美術製作。

林蓓心焦急地算了算,這棘手的案子至少要五十名一流美術人員,才有可能照進度完工,更頭痛的是,農曆新年就在眼前,三個月時間還包含農曆新年假期,樂陞美術人力原本就吃緊,若接這急單,恐怕大家農曆新年全泡湯,都還不見得趕得出來;若不接,樂陞可能賠上與客戶的信賴關係。即使兩難,林蓓心還是硬著頭皮決定:「這個案子,接了!」


走向品牌  不甘做論件計酬的代工廠


「那陣子,真的是一片黑暗。」樂陞美術人員苦笑著說。農曆過年期間,所有台幹一律留守,就連除夕夜,蘇州辦公室裡都還有三十多名工作人員不眠不休地趕工。為了幫員工打氣,樂陞董事長許金龍親自飛到蘇州和員工一起吃年夜飯,「年夜飯吃完,繼續上工。」

結果,樂美館完成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成果品質也讓美商動視完全沒話說。「過去,委製、外包這些幕後團隊,從來不會出現在遊戲片封面,但你去看《史瑞克3》遊戲封面會發現,樂陞的公司標誌就印在上面。」林蓓心很感慨,他們是靠著台灣牛一般的拚勁,才一步步地建立起樂美館這塊招牌。

有了過去十年的遊戲美術代工經驗,現在的樂美館開始想要做更多。「我們希望能發展一個品牌,不想再為人作嫁。」林蓓心的話,語重心長。

「我們一直想打破,美術(代工)只能論件計酬的產業生態。」許金龍不諱言,未來遊戲產業將走向兩極化發展,一端是往3D、華麗特效的遊戲主機市場;另一端則是手機遊戲,市場正因為遊戲產業競爭更加複雜,一款遊戲開發必須在短短四到五個月內完成。

許金龍說,這讓遊戲開發商更需要專業的美術人才協助,進行更細緻的產業分工,「所以我們要發展屬於樂美館的品牌。」

過去一年來,樂陞一連三次私募,募集資金逾十億元,就為了讓「樂美館」能夠獨立於樂陞之外,走向公開發行,預計今年六月前便能登錄興櫃。

「我們不希望自家員工像景德鎮青花瓷的上釉工人,只會塗釉上色;而是希望員工能從中去創造價值、發揮創意。」許金龍說,目前樂美館規模已達三、四百人,任何一名美術從業人員在這邊都能參與全球最頂尖的遊戲開發,「這才是所有美術人的夢想天堂。」

 

史瑞克功夫熊貓
樂美館
成立:2013年

董事長:許金龍
總經理:林蓓心(圖)
資本額:2億元
主要客戶:美商動視、索尼電腦娛樂等

延伸閱讀

台泥、鴻海、玉山金...連老牌定存股也被停扣,大家定期定額都買哪一支:這檔金融股衝最快

2023-10-18

富邦金、中信金...8家金融股今年大賺,股價卻漲不多,該改存高股息ETF?達人「金融股3大吸引力勝出」

2023-10-20

才開始定期定額0056,卻見富邦金(2881)好像賺很多...存股族好猶豫:金融股vs.高股息ETF選誰?

2023-10-20

第一金、中信金、富邦金...3大熱門金融股2024年配發股息預估,這1檔有可能發「史上最高現金股息」

2023-11-23

00929、00878、中信金...金融股vs.高股息ETF最近該存誰?艾蜜莉曝自己存股作法,賺股息也賺價差

2023-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