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放牛班小子用鍵盤打贏不可能的一仗

放牛班小子用鍵盤打贏不可能的一仗

何佩珊

個人成長

攝影/陳永錚

938期

2014-12-11 12:35

若說柯P核心幕僚林錦昌是為柯文哲出謀獻策的諸葛亮,那麼精準執行每一個網路策略的王景弘,就像是三國裡的趙雲。今年二十八歲,大學都沒畢業的王景弘,是如何在這場高張力選戰裡,扮演送柯P進北市府的關鍵小螺絲?

「這是一場網路主導的選戰。」在發表勝選感言時,新科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此說道。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在柯文哲陣營中,讓網路戰略得以一一順利執行的那顆關鍵螺絲釘,是一位年僅二十八歲的年輕人──王景弘。

舉凡柯文哲官方網站、線上募款的大小專案,就連在網路圈打出開放口號的野生官網等,「幾乎都是他(指王景弘)一個人做的。」柯文哲選舉團隊文宣部人員張少濂說。


沒念完大學的漁村囝仔  用二十萬搏一次讓台灣更好

 

相較於王景弘這個有點陌生的名字,「TonyQ」這個網路代號更為眾人所知。而這樣一位活躍於資訊圈的網路名人,其實從小是在嘉義縣東石鄉的小漁村長大,十八歲以前沒到過大都市,中學時代一再轉學,一路從資優班念到放牛班,後來考上元智大學資管系,也只念到大三就休學。

接受採訪當天,王景弘穿著格子襯衫搭配休閒褲和涼鞋,和宿舍剛睡醒的大學生沒什麼兩樣。看起來,王景弘不折不扣是鄉民口中的「魯蛇」(loser)。

但與多數人不同的是,因為大二那年家中經濟忽然出狀況,王景弘被迫提早經濟獨立。形容自己瘦弱到連去超商應徵都會被拒絕的王景弘知道,他只能用僅有的資訊技能接案養活自己。

而對於一個曾經覺得「快要活不下去」、時常得借錢度日的窮學生,好不容易熬到一份正職工作,為自己拚出百萬元年薪,卻選擇在今年五月辭去工作,一古腦兒地投入選戰,而且,他選擇的還是當時看來勝率不高的陣營。

「我那時準備了二十萬元現金,辭掉工作,打算接下來半年就靠這筆錢過活。」說起這項破釜沉舟的選擇,王景弘眼神很堅定,「因為我相信,資訊人是可以改變這個世界的。」

曾經,王景弘和一般上班族沒兩樣,沉浸於自己熟知的資訊圈,政治,在當時還離他很遙遠。然而,三一八學運讓他驚覺,政府與人民的關係緊繃,幾乎到了一觸即發的狀態。王景弘說,他不在意政府崩潰,但不希望台灣就這樣走進死胡同。他覺得自己有必要跳出來參與改變,也相信資訊人有能力解決問題。

今年五月加入柯P團隊時,陣營裡只有一位即將去服替代役的工程師。當時柯辦即將召開海選記者會,網站卻只做了一半,政治獻金專案也有些狀況,這些都是王景弘一進去就要解決的問題。

「如果我們擬定的選戰策略無法在第一時間推出,效果勢必會大打折扣。」柯文哲選舉辦公室文宣部主任李厚慶談起王景弘的效率,只有「兵貴神速」四個字可以形容。

就拿柯文哲推出的「台北調」專輯募款網站為例,一開始內部討論時,只拋出幾個大方向,諸如希望可以開放民眾來投稿歌曲、要讓這些歌曲可以線上收聽,並且開放民眾投票,但對於要怎麼做,卻沒有任何細節。

可以想像,一個網站從無到有,包括資料處理、後端伺服器架設、網頁設計等,其實需要四至五人分工,一般快則一個月、慢則二到三個月的時間才能做得出來。但王景弘全力投入的態度,讓張少濂看傻了眼,「他幾乎是四十八小時不眠不休做出來的。」李厚慶也說,「我們其他人還可以輪班,但他幾乎都是一個人全時工作。」

類似的故事,在這場市長選戰不停地上演。

像是柯文哲的官方網站,從開始規畫到預定召開官網上線記者會,時間只有不到一周,但王景弘二話不說就接下任務,直到記者會召開前半小時完成目標。


設計政策小工具  打破常人與政治、資訊隔閡


而且不只是快,熟識王景弘多年的友人一律優共同創辦人Ryan Wu說:「就算是三更半夜的網友建議,他也一樣重視。」他讓外界明顯感受到柯陣營團隊的用心。王景弘憑著專業與熱情,大大壓縮工作時間,深受李厚慶肯定,「他絕對可以說是這次選戰很關鍵的角色。」

真正引爆資訊人認同的,是王景弘與Unfold創辦人吳逸文共同發起的野生官網。野生官網主打開放的概念,他們將官方新聞、影音、照片API〈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對外開放,讓所有設計師、工程師,甚至是一般人都可以來發揮創意,像是有網友就利用開放的相簿資料,開發「柯P明信片」,或是利用開放的政策內容,設計成只要點到關鍵字,就能看到柯文哲相關政策的小工具,在無形間打破了一般人與政治和資訊之間的隔閡,讓每個人都有參與的機會。

「我們讓資訊人知道,你們重視的價值(指開放),我們這裡也有,我們是站在同一陣線的。」王景弘說。


轉貼效應驚人  
多層次網路戰略立下功勞


不過吳逸文坦言,「一開始也曾擔心大家會對『開放』這個議題冷感?」但結果證明是多慮了。

王景弘認為,多數人都低估了資訊人對台北市的影響力。有些人認為,野生官網了不起可以打動幾千名工程師,在上百萬的選票中,只不過是冰山一角,但他知道實際數量遠勝於此。

王景弘記得,當時就連平日鮮少對政治表態的資訊圈朋友,也都紛紛在臉書上分享了野生官網的消息,而這些資訊人在團體中又經常扮演意見領袖的角色,透過他們的轉貼訊息,散播給更多人,影響的是背後數千、數萬名的追蹤者,效果十分驚人。

一個專案接著一個專案而來,王景弘在選舉過程中,卻從未主動向朋友求助過,原因無他,「牽涉到政治,如果我主動找人來幫忙,就好像要他出櫃一樣。」他不願意因此造成朋友的困擾。

但每當他做完一個成果,就會丟到臉書上,如果朋友願意聲援就幫他轉載,願意幫忙就與他聯絡。誰能想得到,一場被號稱以資訊戰勝的市長選戰,背後是這樣的運作方式。

柯文哲能打贏這場選戰,資訊的力量絕對不容小覷,但王景弘不居功,他感謝柯陣營對專業的尊重,也認為柯文哲官方臉書經營才是這次選戰最重要的核心,而官方網站、野生官網都只是周邊戰線的補齊。但他也相信,就是這樣多層次的網路戰略,才能為柯文哲塑造出完整且堅實的人格。如果沒有在網路上下工夫,他相信大眾對柯文哲的印象很容易流於表層,輕易就會被流言蜚語給擊垮。

選舉結束前,王景弘就曾這麼對外說過,「就算這次選輸,我也沒有遺憾。」因為他以一個資訊人的身分參與了這場選舉,讓政治人物意識到資訊人的存在,也讓外界看到資訊人的熱情,他相信已經成功立下了典範。

選舉結束,一切回歸平靜,王景弘選擇放自己兩周大假,然後就像柯文哲說的,「我們開始工作!」著手找新工作的王景弘,生活將重新回到常軌,但不變的仍是那股初衷:用資訊人的力量,讓台灣更好!

 

柯P選舉團隊

▲王景弘(中)認為,這次選戰讓柯P在內的更多政治人物都見識到資訊的力量。(攝影/Morgan Tsai)


王景弘助攻,網路專案成績亮眼

 

●「台北調」線上募款專案 2天完成官網;82首歌投稿;逾4萬人投票;1個月完成專輯。

 

柯P選舉團隊

 

●「翻白眼吧!溫蒂妮小姐桌遊」 線上募款專案 1周出貨超過4000份。

 

●柯文哲官網 1周內完成;同時在線人數最高突破2000人,1天達24萬人。

 

柯P選舉團隊

 

●野生官網 衍生出「與柯P合照」、「大字版官網」、「柯P滑出來對你說政見」、「柯文哲明信片服務」、「柯P語錄」、「柯P挑戰小遊戲」等二十多種野生官網和工具;開辦實體的野生官網工作營。

 

柯P選舉團隊


王景弘
出生:1986年
現職:JavaScript.tw社群創辦者
經歷:5945呼叫師傅、威聯通、普奇科技
學歷:元智大學資訊管理系肄業

延伸閱讀

風光時出門至少2台賓士,悽慘時輸到想尋短...欠債1億的賭徒中年懺悔:年輕時太順,人就囂張起來

2023-12-13

存款有100萬就可以買一台80萬的車嗎?跟富人學思維:花錢你要算多久能「存到」而非「賺到」

2023-11-29

家裡的財富3代花不完,他卻選擇工作忙得要死要活...身價破億友人給我的啟示:財富自由其實有3階段

2023-11-22

早年也想靠領息過爽日子,沒想後來虧到詫異...投資高配息ETF要懂的事:年輕時投資最怕本末倒置

2023-12-07

老家早賣掉還債,父母都沒足夠養老金還老想著投資股票來賺錢...45歲單身護理師的無奈:我該怎麼辦?

2023-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