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滴滴快的」柳青 讓Uber在中國吃癟

「滴滴快的」柳青 讓Uber在中國吃癟

周品均、周岐原

科技線上

CFP

962期

2015-05-28 14:19

中國每十位使用App叫計程車的人,九位使用她領導的叫車軟體「滴滴快的」,她也是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的掌上明珠,一位你不能忽視的科技業新星,她是柳青。

「當你遇到競爭,會馬上興奮,當你遇到挫折以後,你會被激勵。每個人心裡都有戰神,只是等著你去呼喚它。」她,身著藍色連身裙,白色西裝外套,站在阿里巴巴第一屆女性創業者大會的舞台上,說起話來自信、沉穩。她,是當今中國創業者最關注的女性。

她是柳青。今年三十七歲的柳青,曾是高盛(Goldman Sachs)歷來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之一,現在,她是中國最大叫車服務App、滴滴快的總裁。

全球最具規模的叫車App,是Uber,但在中國市場,Uber的市占率僅約二%,比起滴滴快的市占率高達九八%,簡直有天壤之別;全中國超過一億五千萬名消費者,已經養成以App叫車的習慣,而幾乎每一個人,都是柳青的客戶。

滴滴打車和快的打車,這兩家廝殺最激烈的死對頭,今年二月十四日才宣布合併,震撼互聯網業界。這款號稱「不用就叫不到車」的熱門App,究竟值多少錢?市場給的估值很驚人:一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三千一百億元)。這個數字,已經高過全球筆電代工龍頭廣達的股票市值。

 

聯想集團創辦人之女 沒到老爸公司上班,自己拚


其實,柳青有另一個身分,一個她抗拒卻永遠拿不掉的標籤,她是聯想集團創辦人柳傳志的女兒。

除了是柳傳志之女,柳青還有什麼本領,足以掌管百億美元級的新創企業?從她在高盛的升遷經歷,可以略知一二。在超過三萬二千位高盛員工裡,每年只有一、二百人獲得此職,有資格參與配股計畫,比率少於一%;其次是年齡,表現優異的高盛員工,有機會在八至十年資歷時,成為董事總經理,但像柳青在三十二歲就取得此頭銜,仍舊很少見。

 

柳青

▲柳青(左)離開高盛加入滴滴打車,父親柳傳志(右)信任女兒的選擇,只叮嚀她要「接地氣(融入團隊)」。(圖片取自愛康君安網站)

 

柳青

 

高盛最年輕董事總經理 每周工作一百小時,不喊累


「升到董事總經理,需要經過滿長的審核過程,」高盛台北分公司前總經理、風傳媒創辦人張果軍解釋:「高盛的文化是『合夥人制』,哪些人才能被提名?其中誰能通過審核?公司會詢問非常多人,總公司還會從美國派員專程訪談當事人,做最後決定。」

原來,自北京大學畢業後,柳青順利考上哈佛大學碩士班。這段日子,柳青沒日沒夜地讀書,主修資工的她,因此獲得在高盛實習、任職的機會。

身為柳傳志之女,「憑家世進高盛」是外界想當然耳的質疑;但對柳青來說,靠自己拚搏取得高盛入場券的經驗,也是貨真價實的。二○○二年,美國經濟正走出破滅的網路泡沫,因為不景氣,高盛招聘的初級研究員名額,從十二位減至六位。柳青為了準備多達十八位面試官的考驗,「我幾乎熬了整個通宵,天文地理,把能準備的都準備了。」

就在她面試到了最後一關,回答所有問題後,柳青在履歷裡填的「歌唱」這一項,冷不防成了主考官的考題,她被要求現場唱一首歌。「當老闆面無表情地聽完我唱的《My Heart Will Go On》,我的heart也go down(沉)了。」柳青直到獲知錄取才明白,老闆其實在考驗她的臨場反應和心理素質。

柳青回憶,進入高盛的第一年,每周工作超過一百小時,最高紀錄甚至到一百四十小時。「迅速發胖,臉上全是痘痘」。面對超長工時與主管嚴厲要求,柳青也曾度過一段大半夜與女同事在廁所抱頭痛哭的日子;甚至有好一陣子,每天坐上計程車,都搞不清楚自己究竟是去公司還是回家。

頂尖投資銀行的刻苦磨練,沒有嚇退好強的柳青。○四年,柳青轉到高盛直接投資部,開始升遷之路。她從高級經理晉升成為最年輕的董事總經理。她任職高盛十二年,每一年要審核近五百件投資案,這種大量比較商業模式的經驗,後來也成為她轉戰互聯網創業界的契機。「我在高盛長大,我就是外界所稱的高盛女孩(Goldman Girl)。」

其實,柳青這種拚勁,與柳傳志十分神似。女兒出生時,柳傳志三十四歲,還在中國科學院計算所擔任小職員。他回憶,自己是「一邊洗女兒尿布、一邊抓緊時間學習」,直到柳青六歲那年,柳傳志才正式創辦聯想。

然而,柳傳志的事業起飛,並沒有給柳青帶來太多方便。他曾嚴令聯想高層子女都不能在公司任職,就連實習都必須經過三位主管同意,主修資工的柳青只有加倍努力,選擇進入聯想當時最大敵人康柏電腦(COMPAQ)實習,以此向父親證明自己的能力。

三十年過去,父親柳傳志即將退休,他一手建立的聯想控股,如今市值約新台幣五五○○億元,女兒柳青掌管的滴滴快的,創立不到四年(滴滴打車、快的打車於一二年中成立),市值已經超過聯想一半,正好象徵數位經濟與電子業「新舊交替」的世代轉折。

 

柳青

▲由柳青執掌的叫車App獨霸中國市場,中國人出門搭計程車都不能缺少它。

 

讓騰訊、阿里巴巴服氣 沒老闆架子,和員工零距離


不過,柳青一再強調:「不要只把我當成柳傳志的女兒。」這兩年,柳青很少在公開場合提及父親與聯想集團,因為好強的她,從不甘於被當成富二代。「就兩個詞,犀利、隨和。」滴滴快的員工薛帥,如此形容柳青。他指出,柳青作風犀利,帶有高盛做事明快簡潔的傳統;但另一方面,柳青為人也很隨和,經常和員工打成一片,感覺不出富二代的驕氣。

結束「順風順水」的外資生涯,眼前柳青的挑戰是,如何帶領滴滴快的,鞏固從線上到線下(O2O)的經營版圖。對行動支付很有興趣的柳青,去年毅然離開高盛,轉戰滴滴打車擔任營運長,但因雙方大打補貼戰燒錢,讓她備感壓力。

「第一個月我的壓力很大,找不到創業的感覺。」柳青坦言,轉行當下,自己備感茫然。在「滴滴」與「快的」合併之前,兩家公司競相以資金拉攏用戶、司機,曾經創下一天燒掉三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十億元)紀錄。

柳青說,周遭朋友都很擔心,再這麼燒錢下去,公司資金很快會「燒乾」。直到第七個月,雙方協議停止補貼競爭,公司與快的打車言和,進而合併,柳青躍居新公司總裁,這場見骨的廝殺才告一段落,成為第一家同時擁有騰訊與阿里巴巴資金的中國網路公司。

在柳青領導下,滴滴快的提出了明確的經營目標,就是要解決「中國人出行的困難」。因此合併公司成立後,業務推展腳步加速。「我們原來叫作打車軟體,現在不只叫計程車,我們還推出專車業務,接下來還有叫公車服務,我們現在還能叫直升機。」柳青說。

「這(跳槽滴滴快的)只是她的第一步,我相信她會塑造自己的品牌」,與柳青同為哈佛校友的愛康國賓董事長張黎剛說。三年前,張黎剛因為企業融資認識柳青,他原以為,高盛是國際一流投資銀行,來者姿態可能較高傲;想不到來洽談的柳青,十分隨和又有熱忱,加上張黎剛自己一直將柳傳志當成經營典範,所以決定和高盛合作。

張黎剛指出,柳青本身的「品牌價值」已在滴滴快的發酵。張黎剛分析,因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正是柳傳志好友,新公司合併後,阿里巴巴與騰訊都能接受的新領導人,除了柳青沒第二人選。「而且,有柳青豐沛的投資經驗加持,滴滴快的估值,至少提高二○%!」由此可見柳青的影響力。

滴滴和快的,這兩家原本各據半壁江山的中量級選手,透過合併,一夕間成為重量級選手,享有破天荒的高市場估值,因此,柳青臉上流露出的神情,不是志得意滿的氣息,而是比過往更小心謹慎的態度。「現在是我危機感最強烈的時刻。」柳青說。

掌聲、歡呼聲和豔羨的眼光,都沒讓她迷失自己,就像父親柳傳志,打造中國本土的電子業巨頭,被外界貼上柳傳志女兒標籤、也是三個孩子母親的柳青,將帶領滴滴快的走上哪條道路,答案即將揭曉。

 

柳青
出生:1978年
現職:滴滴快的總裁
經歷:高盛銀行直接投資部董事總經理
學歷:哈佛大學計算機碩士、北京大學計算機系
家庭:已婚,育有三子

延伸閱讀

立院表決大戰!軍公教年金停砍案,韓國瑜首投關鍵一票、國民黨全勝表決過關…年改下一步怎麼走?

2024-04-12

台股爆殺1000點!台積電法說不如預期、以色列傳炸伊朗核設施…半導體股殺聲隆隆「慎防多殺多」

2024-04-19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年金改革和年輕人有關係?房子寧願裝空氣也不急著賣 她揭「1族群」特別愛買房

2024-04-14

軍公教年改5年有成,挹注退撫基金2200億!為何30年內能「穩健經營」?原來關鍵在這

2023-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