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聯詠董座「先苦後甘」策略奏效 P.52

聯詠董座「先苦後甘」策略奏效 P.52

國內第二大IC設計公司聯詠科技董事長何泰舜透露,自己的求職過程並不順利,但卻幸運地成為聯電集團的成員;面對IC設計的極限挑戰,角色一向沉穩、中立的他,要藉著購併延伸觸角,率領聯詠進行第三波的轉型。

成立迄今十年的聯詠科技,今年營收估計可達三七○億元,淨利有機會挑戰八十億元,是國內僅次於聯發科的第二大IC設計公司。不過,一手拉拔聯詠的董事長何泰舜,卻一直像個隱形人一樣甚少曝光,外界也不太了解他的作風及為人。

日前,何泰舜受邀回母校清大演講,提到他第一次找工作的經驗。其實他大學念的是交大電子系,研究所則畢業自清大電機所,由於專長與興趣都是半導體製程研發,因此畢業後第一志願就是工研院電子所。

何泰舜說,恰巧當時他的指導教授跟電子所所長有交情,因此便協助引薦。無奈所長回了一句「我不接受關說」,加上當時景氣差,人事凍結,就這樣,何泰舜的第一志願被打了回票。

這次的挫敗沒讓他灰心,何泰舜更積極地打電話給聯電廠長毛遂自薦;當時聯電廠長就是現在的勝華科技董事長黃顯雄。黃顯雄回答他,「我們只做半導體生產,沒有研發。」立志要做研發的何泰舜被澆了一盆冷水,最後便乖乖地再回清大做研究。

因禍得福搭上產業順風車

不久後,聯電恰好要成立一個開發部門,何泰舜便去應徵,當場就被錄取。每次回憶這段往事,何泰舜都說,「我的求職不順利,只錄取了第三志願。」但因禍得福,加入了聯電,讓他搭上了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順風車,更因對半導體研發的堅持,讓他進入產品開發部門,日後還衝上IC設計業的浪頭,成為聯家軍中的佼佼者。

進入聯電研發部後,十四年的歲月,何泰舜從工程師做到事業部門主管,而每次媒體逮到他,他往往很少提到自己的成就,但卻一定會說,「在聯電最讓我感到驕傲的,是曹興誠、宣明智與蔡明介這三位聯家軍長老人物,都曾是我的主管。」

一九九七年聯電決定轉型,因此將設計部門一一獨立出去,何泰舜便帶了一百二十餘人成立聯詠。聯詠成立初期以語音、電話等消費性產品為主力,後來再轉型切入電腦周邊IC,當時更曾是鍵盤與滑鼠控制器的全球最大供應商。

到了二○○○年,聯詠考量PC周邊產品成長受限,並嗅到液晶顯示器相關商機,加上聯電投資液晶面板廠聯友光電,因此決定啟動二度轉型計畫,挑戰門檻更高的面板驅動IC產業。

回憶這段轉折,何泰舜說了一個小故事。「有一次,因為沒和客戶去第二攤,結果業務回報說單子掉了。」後來,何泰舜想想,若不積極轉型,就只能在低階市場與別人拚價格,既沒競爭力又不健康。

於是,他堅持聯詠要朝「精品店」、「專賣店」,而不是「雜貨店」發展,所以就算當時PC周邊控制IC,聯詠已躋至全球最大,但他毅然放棄這些沒有未來性及缺乏戰略價值的產品,配合聯友光電的需要,朝面板驅動IC發展。

採取差異化策略成產業龍頭

只是,市場先驅者總是孤獨與辛苦的,七年前,當聯詠決定做驅動IC後,何泰舜選擇跳過六吋直接到八吋廠投片,製程上也直接以○.二五與○.一八微米等當時的先進製程為主。由於這些策略都跟同業不同,對客戶來說成本也比較高,因此聯詠一開始並不順利。

「就像聯發科最初投入手機晶片市場時,也是非常辛苦。」何泰舜認為,聯發科手機晶片瞄準中國新興市場,避開與德儀的直接對峙,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聯詠由於也採取差異化策略,儘管初期不順利,但時日一久卻變成是助力,也奠立了日後聯詠成為全球面板驅動IC的龍頭地位,目前在大尺寸面板驅動IC全球市占率可達兩成。

只是,經近幾年的發展,聯詠又面對第三波的挑戰,除了眾多面板大廠積極扶植自家供應商的「富爸爸」效應,出現了包括瑞鼎、旭曜及奇景等競爭者之外,在聯詠近年來大舉強攻的小尺寸手機用驅動IC市場,也面對像旭曜、奕力、矽創等競爭者,聯詠的成長性又出現瓶頸。

再從外在的競爭來看,聯發科、晨星這種一級大廠,均已建立了像手機及電視等兩個以上的大產品事業平台,並展開IC產業最恐怖的整合力量,把許多產品功能都整合進這些大產品平台中。這種等同於「吸星大法」的策略,讓許多公司都無法自拔地淪為二線廠商,即使像瑞昱、凌陽也都在積極整合,聯詠的壓力自然不小。

若從人才競爭的角度來看,○七年第四季,LCD控制晶片大廠晨星對聯詠進行規模不小的挖角,也打擊了聯詠的士氣。許多優秀的IC設計工程師,除了股票分紅的條件外,成就感也是一大誘因,選擇難度更高的產品發展,也是這些工程師考慮跳槽的因素。

不過,何泰舜認為,聯詠「有實力」、「不靠關係」的中立角色,因此在眾多富爸爸效應中,對聯詠造成威脅並不大。事實上,正因為聯詠具備獨立色彩,反而因禍得福,因為三星、奇美不會下單給瑞鼎,友達也不會下單給奇景,但他們都可能把聯詠當做第二供應源。「客戶選擇供應商的態度很開放,會以實力作為選擇的標準。」

延伸更多終端應用技術

不過,即使即此,驅動IC市場的光景不長,聯詠終究要跨出去。聯詠近半年來積極喊出要切入電視晶片,加上日前收購其樂達等動作,都能看出來,何泰舜已經很清楚要跨進SOC(系統整合晶片)市場,靠收購及擴大戰線,與一線大廠直接競爭。

聯詠的新策略,除了大中小尺寸的電視面板及手機用驅動IC市場外,便是將終端市場延伸到數位相機、數位相框、MP3、STB(機上盒)等新興電子產品上,增加語音、影像等多媒體與消費電子相關技術。而這些布局,也無法避免要與其他幾家大型SOC廠商正面交鋒,甚至也包括昔日長官蔡明介的聯發科,以及源自聯電及工研院的瑞昱及凌陽等集團。

因同時畢業自交大與清大兩名校,何泰舜率領的聯詠,旗下也有不少工程師來自清華與交大。他自己也開玩笑說,每回遇到交清梅竹賽,都很尷尬不知道要站在哪一邊;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多次提到,梅竹賽陷入僵局時,何泰舜是最好的中間調解人,因為沒人會懷疑他偏心。

沉穩、不多言,講話像大學教授的何泰舜,平日很少應酬,假日最常做的運動是爬山,正因為這樣中立、沉穩的個性,讓他度過兩次的轉型難關;面對未來的SOC大戰,聯發科形同獨立後,逐漸成為聯家軍之首的聯詠,未來肯定要在這個戰局中領銜演出,何泰舜的角色絕對不輕鬆。不過,擅長在逆境中找到自己位置的他,結果應該仍是令人充滿期待的。

/小檔案/
何泰舜
出生:1956年
現職:聯詠董事長
學歷:清大電機工程所、交大電子工程系
經歷:聯詠總經理,聯電CPU、電玩、記憶體事業部部經理,聯電開發部設計經理

延伸閱讀

翻轉亞洲式管理 別人流動率12%它僅3% 英業達留才祕密竟是跳舞!

2023-06-07

曾任董事長特助、在IT部門歷練…葉國一次子葉力誠首度以英業達策略長身份露面,大談5G商機

2023-01-04

英業達砸近7億赴泰國設廠,背後3大盤算曝光:為何人口更多的越南缺工,泰國卻不會? 

2023-07-05

英業達二代接班!葉國一次子葉力誠接任董座…新團隊年輕20歲,他喊話多加班「向台積電看齊」

2023-06-13

陸行之點名8檔營收優等生!英業達、仁寶、景碩…他用「3角度」觀察:這產業表現超預期

202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