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虛實互用 台灣知識庫補教新軍

虛實互用 台灣知識庫補教新軍

賴德剛

科技線上

達志

503期

2006-08-10 15:30

邱昌其從學生時代創立大碩補習班,成為補教界升研究所的龍頭,六年前跨入線上學習,如今營運已達損益平衡,是少數補教業成功跨入線上學習的佼佼者。

由國內知名補習班業者「大碩」董事長邱昌其創立的台灣知識庫,是目前國內線上數位學習產業中,擁有最多實體教室的公司,也是目前由補習班轉型成數位學習形態的佼佼者。

邱昌其認為網路學習是文教產業必然趨勢,因此如何讓網路與實體教學相輔相成,突破空間(上課教室)、時間(學生學習時間)與區域(遠距教學)問題,絕對是線上數位學習成功的關鍵。

不過,邱昌其的經驗告訴他,若貿然開放讓使用者自由在家中下載,內容恐有外洩疑慮,因此目前的上課方式是先採取網路登記,學生再依選擇時段至教室收看內容,雖仍有些許不便,但也是在未能完全杜絕非法下載之前的惟一方式。

目前台灣知識庫的內容來源,大多來自同一集團的大碩補習班,是從既有的基礎上將內容數位化,因此軟體成本花費不多,只要依循出版業的「版稅」觀念付費給老師即可,反而是硬體設備支出較高。

邱昌其表示,創立初期的固定成本如教室租金、機房設施、主機代管(IDC)等電信支出較高,將近兩億元,但從去年開始已不需繼續大量投資這些硬體設備,因此只要營業額超過兩億元就可獲利。

原本邱昌其預估三年內台灣知識庫就可收支平衡,沒想到硬體設備成本偏高,加上前兩年的營運狀況不如預期,因此出現虧損,直到去年財報才出現盈餘。不過今年上半年公司營業額已達一億一千萬元,很有機會達成全年營業額兩億三千萬元、獲利三至四千萬元的目標。

台灣知識庫在二○○二年底展開合併動作,包括以線上學習為主的數位學苑及多家中小型補習班。邱昌其說,藉由不斷增加數位學習內容,實體競爭力透過虛擬更為強化,讓補教產業能夠永續經營。

目前台灣生育率降低,以學生為主要客群的文教業將首當其衝,但邱昌其認為,可用多元化內容來掩蓋人口變動因素,提供更多元線上學習內容如專業證照、語言訓練以及終身學習等課程來創造利潤,並且朝其他地區如大陸等地發展,未來市場還有成長空間。


邱昌其

出生:1960年
現職:台灣知識庫董事長、大碩文化教育事業公司董事長
學歷: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經歷:財團法人消防教育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龍華技術院講師

延伸閱讀

勞保老年年金幾歲領最划算?退休實例計算:提早領、延後領差多少…這招「輕鬆多領38萬」

2024-03-31

政府發錢了!勞保年金抗通膨5月調升「6月入帳」,91萬退休勞工受惠 勞保局:最高調幅7.59%

2024-04-15

存股50張00929...股價一路漲16→20元,重新加碼的3個理由!高股息+勞保退休金,月領4萬簡單過生活

2024-04-12

公公過世她做了「1件事」拿到政府最高「近10萬補助」 勞保局提醒:還得符合這資格

2024-04-09

勞退自提他專戶一口氣入帳38萬!勞保局最新統計,「這群人」超狠自提率近5成,自提有什麼好處?

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