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葉寅夫讓對手直冒冷汗 P.84

葉寅夫讓對手直冒冷汗 P.84

在億光成為白光LED市場老大——日亞化的頭號勁敵、以及與前總座丁憲治對簿公堂成為外界議論的焦點後,億光董事長葉寅夫首度面對媒體,暢談自己的心路歷程與經營策略,葉寅夫能否帶領億光再創佳績,值得拭目以待。

傍晚時分,億光辦公室內員工依舊忙碌,有人高聲講電話,有人小跑步遞送公文,億光董事長葉寅夫走出自己的辦公室,繞過這些員工身旁,他的眼神在室內掃了一圈,低頭看看手錶,然後走到辦公室外的頂樓小花園,把所有聲音關在身後。

這裡是葉寅夫獨自思考的小天地,他每日必定來此報到。在億光成為白光LED市場老大——日亞化的頭號勁敵、以及億光與前總座丁憲治對簿公堂之事成為外界議論焦點後,這裡更是葉寅夫讓自己抽離繁忙工作的私密空間。

葉寅夫喜歡沉思,他習慣每天清晨五點起床,先晨跑五千公尺,再去上班,他利用跑步(約二十多分鐘)的時間,思考工作上的瓶頸與解決方法,十八年來從未間斷。

妻子過世──把時間全部投入工作

三年多前,葉寅夫的妻子因癌症過世,那一年是葉寅夫口中「一輩子最潦倒的一年」,當時他跟兩個已成年的兒子說,「現在媽媽不在了,我希望你們盡量去交朋友,尤其是女朋友更好,這樣可以有傾吐的對象。」至於葉寅夫自己則是把時間全部投入工作,希望用工作來忘掉痛苦,每個星期他也必定帶兩個兒子到妻子的墳前上香,有時工作壓力太大,想靜一靜,他也會一個人開著車去那裡沉澱思緒。

葉寅夫,總是以執著來應對生命裡的人、事、物,去年,億光以「一牛車」權利金率先取得歐思朗的白光LED專利授權,讓人見識到葉寅夫搶食白光LED市場的決心與魄力,不過,他獨特的行事風格在業界引起的爭議也是「一牛車」。

葉寅夫個頭不高,臉上鮮少掛著笑容,表情不多,初次見面難免給人不太容易親近的感覺,而自我要求甚嚴,領導強勢,作風強悍更是同業與法人圈對他的共同印象。也因為他這種拚命三郎的性格,造就億光在國內LED業的龍頭地位。「董事長是股東的僕人,要讓股東得到最大報酬,也要讓億光員工走出去,覺得自己很有面子。」這是葉寅夫對億光董事長的角色所做的詮釋。

億光以重金取得白光專利授權,讓日亞化恨得牙癢癢,葉寅夫挺起胸膛,理直氣壯地說,「能夠讓競爭對手緊張,我覺得很光榮!」面對同業抱怨,億光是價格殺手,葉寅夫還是那句話,「能夠讓同業抱怨,我也覺得很光榮!這表示億光員工有向心力,有成本控管的本事才可能辦得到。」絲毫不掩飾他的自信與堅持。

愛開快車──「有人暈車就請他下車」

葉寅夫出生於苗栗苑裡的偏遠農村,家中有六個兄弟姊妹,他在家排行老二,家境並不富裕,台北工專畢業不久就進入光寶工作,為改善家計,他白天兼差,晚上到光寶工廠上班,周六晚上經常要搭半夜的火車回苑裡,探望留在鄉下的父親。

一九八一年他離開光寶,兩年後與周博文、鄭森焜等人創立億光,資本額七百萬元,經營LED下游封裝業務,並由他擔任董事長兼總經理,但是多年來,這些戰友先後離開億光。三年前,丁憲治掛冠求去;月前,在億光服務近十年的財務長周聰南閃電離職,法人更是大砍億光持股,等同對葉寅夫投下不信任票,葉寅夫再度成為話題人物。

面對外界的耳語傳言,平時喜歡開快車的葉寅夫形容,他經營億光就像開車,同業跑得很快,億光也不能太慢,「我是開大巴士的人,必須開得很快,如果有人會暈車,我就停車讓他下車,但你不能罵開車的人。」創始股東離開後,億光的業績並沒有因此節節衰退,現在億光的營運表現已經成為業界第一,「結果比過程重要,大家是要以我的經營績效,還是以他們離職的事來評論我?」

葉寅夫沒有司機,都是自己開車,他的家就住在台灣大學附近,億光的廠區則位於土城,每天他下班開賓士車回家,前後只要花十五分鐘就到了,「我喜歡開快車,所以也經常接到超速的罰單。」

葉寅夫澄清說,億光一旦設定目標,全體員工必須勇往直前,他也以身作則,每天工作十三個小時,而周聰南業務繁重,身體不太好,抗壓性自然較低,四年來,已多次向公司提出辭呈。他曾試著減輕周聰南的工作量,但是公司正值衝刺期,這次,葉寅夫只好批准周聰南的離職。「億光財務很健康,我不怕因為財務長離職而引起外界一時的誤會。」

關於億光與丁憲治涉嫌侵占公款的官司,葉寅夫始終不願回應外界的猜疑,這回他首度鬆口表示,「億光為此事繳了很多學費。」二○○○年與○一年,億光打銷了不少大陸庫存。之後,億光不再讓一個主管全權負責海外業務,改採交叉管理模式,分公司總經理只管生產,總公司收回財務與人事權,以免重蹈覆轍,並將大陸生產重心由廣東移到蘇州,廣東廠在調整後,如今營運已步上軌道。

葉寅夫表示,億光成立至今,與離職員工的官司分為侵占公款與違反禁業條款兩種,進億光的員工都要簽禁業條款,離職員工也會被提醒不要違反禁業條款,「這是勞資雙方歡喜甘願的約定,我怎麼能用股東的錢來栽培員工,然後讓員工去同業貢獻所學?」他強調,迄今他只告過兩個處長級以上的部屬。

某位在億光任職多年,不願具名的離職部屬自嘲表示,禁業條款合約期限為一年,被告的人多半消極以對,「出庭就出庭!時間一到,限制就自然解除了。」也有人反告億光,不過最後往往不了了之收場。

軍事管理──緊迫釘人衝勁十足

葉寅夫治軍嚴謹的聲名遠播,他說自己是實事求是,比較積極,不是專制。「如果億光的成本是八毛錢,同業的產品賣五毛錢,我也能夠賣五毛錢,然後回頭要求內部降低成本。」億光員工表示,葉寅夫對於cost down的要求始終執著,這是億光為什麼能夠在主要生產線都設在台灣,人事成本比大陸高,卻還是那麼賺錢的關鍵。

而且葉寅夫做每件事都衝勁十足、緊迫釘人,他也希望員工和他一樣拚,不過因為事情太多,記不住,他都把交辦事項寫在紙卡上隨身帶著,隔天就翻紙卡找人「收帳」,「他要的東西,你交不出來,又沒有好理由,就等著被刮。」

此外,員工都知道,和葉寅夫開會,資料一定要準備齊全,被葉寅夫點名站起來回答問題,「答不出來,他不理你,你也不敢坐下,就一直站著。」日前,葉寅夫帶著十五位員工到日本參觀電子展,他和員工整天泡在會場裡,看國外同業的研發成果,看不懂就請教,問到懂為止,晚上再回飯店寫報告,十點準時開會,連續五天,天天如此,有一次還開會到凌晨三點。

葉寅夫對億光員工要求甚嚴,對晶電經營團隊則是充分授權,身兼晶電與勁佳董事長的葉寅夫,每周花一天時間分別與兩家公司的經營團隊開會,晶電副總經理周銘俊表示,葉寅夫不像外界說得那麼強勢,但是看得出葉寅夫對晶電期望頗深,「今年下半年晶電營收不如預期,他不斷叮嚀我們再加快研發速度,客戶的需求有哪些。」

雖然葉寅夫是威權式領導,但是員工一旦達成目標,該有的紅利、獎金他也不吝惜給予,為了讓員工跟他一樣有健康的身體,他曾經在每周三提供免費早餐與晚上班一小時,來鼓勵員工晨跑三千公尺。

投身教會──天主教宗封冊爵士

葉寅夫當年白手起家,如今已是數億元身價的老闆,億光也成為九.一一億元資本額的上市公司,他力行簡約的生活原則卻沒變過,既不打高爾夫球,也鮮少與同業應酬,尤其是妻子過世後,他更將全部心力投入工作。閒暇之餘則以天主教教會與億光文教基金會作為惟二的生活重心,葉寅夫還因為對天主教會貢獻良多,接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受封為聖西爾伍思德級爵士。

為了回饋故鄉,葉寅夫以億光文教基金會名義,認養了他畢業的苑裡蕉埔國小,設立獎學金,並在校內捐了一間以他太太為名的電腦教室與圖書室。因此,逢年過節,葉寅夫都會收到全校上百位師生簽名的賀卡,同時他也以基金會的名義在苑裡辦藝文活動與籃球賽,自己也和兒子組隊下場「鬥牛」。

今年雅典奧運,台灣選手在多項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讓葉寅夫萌生培養奧運種子選手的念頭,他計畫讓億光文教基金會贊助培訓一位選手,不限項目,「我願意拿出四千萬元贊助國內的奧運選手,參加二○○八年北京奧運,既可多拿一面獎牌為國爭光,又能提升台灣的國際知名度。」葉寅夫一邊說著他的構想,一邊還不忘請記者代為宣傳,看看如何找到一位值得贊助的教練與選手。

這位以執著與毅力過人的老董,這回能否如願實現他的夢想,值得拭目以待。


/小檔案/
葉寅夫小檔案
出  生:1951年
現  職:億光董事長兼總經理,以及
     晶元光電、勁嘉光電、晶茂
     達半導體董事長
學  歷:台北工專(現為台北科技大學)畢業
經  歷:今台電子廠長
     光寶光電事業部門
家庭狀況:育有二子

延伸閱讀

大腸癌開刀後辭職退休,那時他還不滿60歲...美容院經理感嘆:罹癌前,我的人生本來沒有「退休」2字

2023-10-25

罹癌後只有健保是不夠的!雙寶媽與乳癌和平共存逾10年分享:癌症治療6大錢坑與檢視保單3建議

2023-06-12

台灣女性每12人就有1人!預防乳癌不要只會摸硬塊,北醫癌症中心前副院長:這6種症狀要小心

2022-12-19

「我才25歲為什麼會得乳癌?」林口長庚醫院前院長的防癌7提醒:台灣年輕型乳癌是美國的4.5倍

2023-11-15

肝癌切掉19公分腫瘤和2/3的肝後,癌細胞又轉移至肺...北醫教授韓柏檉的抗癌感觸:老天爺要我學放下

202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