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宏碁國際下市 盧宏鎰轉入創業投資舞台 P.52

宏碁國際下市 盧宏鎰轉入創業投資舞台 P.52

2000-09-24 00:43

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宏碁國際在新加坡證券交易所正式下市。這個消息當時並沒有引起外界太多的注意,但是對於加入宏碁已二十三年、當時擔任宏碁國際董事長兼總經理的盧宏鎰來說,這的確是一個不小的衝擊。

在公司經營及成長的過程中,上市往往代表一個階段的成功,大部分公司都會大肆宣揚,而且非常風光;相對地,股票如果下市,通常不會是好消息,很容易引起外界負面聯想。盧宏鎰自一九八九年就接手宏碁國際的營運,並在八年前舉家遷往新加坡,對於自己苦心經營十一年、全球員工已達一三○○人的宏碁國際來說,股票下市當然是非常地捨不得。

但是,已從宏碁國際退下來、目前擔任智碁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總經理的盧宏鎰說:「對於專業經理人來說,尤其是身為宏碁集團的一份子,感情不是最重要的決策因素,全世界產業的變化速度這麼快,到了該變的時候就要變,不要逆勢而為!」

宏碁國際的成立始於一九九二年,當時是從宏碁非歐美事業群獨立出來,總部設在新加坡,主要業務是針對包含亞太、印度、中東、俄國、非洲等第三世界地的銷售業務。

由於過去電腦資訊產品的利潤還不錯,因此,當時宏碁電腦集團的相關企業中,大致是以產品及銷售兩個構面來區別,其中產品面由宏電、明電及其他多個事業體負責,至於銷售則由宏科、宏碁國際、宏碁美國、宏碁歐洲等公司負責。宏碁國際當時負責宏碁集團在第三世界的銷售,由於宏碁「全球品牌、結合地緣」的經營策略相當成功,宏碁國際的業績大幅成長,因此一九九五年順利在新加坡上市。

宏碁以溢價七成買回 盧宏鎰團隊轉進創投事業


不過,在資訊產品不斷削價競爭、利潤愈來愈薄的衝擊下,過去產銷分工的模式已不適用,甚至利潤到底要如何分配,經常引起宏電集團內部許多專業經理人之間的嚴重衝突,最後,為了集團的長遠發展,宏碁電腦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決定,宏碁電腦買下宏碁國際的所有股權,原來的業務也併入宏碁電腦,至於買回價格是每股一.二美元,比當時宏碁國際下市前的收盤價○.六八美元還溢價七六%,算是對宏碁國際的股東相當地尊重。

宏碁國際下市後,由於宏電集團內部組織進行全面調整,在五大次集團之一的宏碁智融集團中,需要一位負責亞太地區的創投投資業務的主管,由於盧宏鎰對亞太地區相當熟悉,因此便成為掌管約一.三億美元創投基金的總經理,正式名稱為智碁管理顧問公司亞太區總經理,原來盧宏鎰在宏碁國際的幾位經營團隊如張秋煌、陳友忠、張紹祺、劉宏圖等人,也都與盧宏鎰一起加入智碁。

宏碁國際下市,對於專業經理人來說確實是很大的轉變。原任宏碁國際亞洲業務部門總經理、現任智碁亞太大陸及香港區總經理的陳友忠形容,「就好像一個從屏東到台北工作的小孩子,身上只帶了兩百塊錢,從無到有一直努力,將宏碁國際的營業額拉拔到二百多億元,卻必須面臨下市的命運」,陳友忠表示心中不免有些難過。但是面對競爭力已經失去的事實,陳友忠認為只有接受下市的事實。目前他已轉換身分,並在五月中旬將他的辦公室移至上海,開始經營宏碁的創投事業。

「換個角度想,下市等於是力量的擴散,對宏碁來說是有利的,所以我坦然接受」。陳友忠很高興原來宏碁國際很多人才都被宏碁集團其他的公司重用,至於他自己對未來的創投事業,也抱著很大的期待。

不過,大陸總部設立的過程一波三折,原先計畫設在台灣,後來還考慮移至香港,最後陳友忠建議,智碁進入中國市場的時機較晚,而香港又已經發展成熟,因此應該直接進駐上海,才能與其他創投競爭。在這期間,陳友忠帶著家眷從新加坡搬回台北,然後又再配合遷到上海履新,但他毫無怨言。

專業考量決定下市 智碁募得二.六億美元


對於台灣資訊產業來說,在海外上市的企業本來就不多,至於下市的情況更是少數,對於自己經歷這個難得的經驗,盧宏鎰有相當多的感觸: 「上市和下市都是大事,心情卻截然不同。上市是興奮、喜悅的,下市卻是哀傷的。」除了自己心裡難受,盧宏鎰覺得最難為的是還得面對共同打拚的同事。

「身為一個領導者,要照顧到事業的需求,也要照顧到小股東的權益,這其中的難處,部屬不見得了解,尤其是宏碁國際下市時利潤還是不錯,現在仍是一家賺錢的公司,同仁們之間的配合又很愉快。」盧宏鎰只能用專業經理人的觀點來解說,漸漸取得同仁的諒解。

一再提醒自己專業經理人的身分,盧宏鎰心態變得豁達。「站在自身的角度來,對於下市當然是很排斥,但身為一個專業經理人,不能以自己喜惡做決定,不能率性而為。

當初如果因為情緒上的抗拒,堅持不願下市,我想施振榮先生也會同意的。但若是不下市,人才將無法在宏碁獲得發展,外在環境變了,內部人員卻無法變動,未來會更不利。」受到老闆施振榮作風的耳濡目染,盧宏鎰認為該順應大環境的變遷,讓宏碁國際下市,人才回歸宏碁。

在新加坡股票上市不易,下市更難。能夠順利且迅速的處理此事,除了領導群們的深明大義,也和宏碁一向敢於因應新潮流有關。從一九八九年到一九九一年,宏碁為了人員快速擴充導致品質低落,推行「天蠶變」,忍痛裁員。

在九二年到九五年間,面對庫存量過大拖垮公司的事實,採取速食產銷模式,有效消除庫存,打入當地市場。而由主從架構概念衍生出五個次集團,個個在自己的領域頭角崢嶸,也證明策略正確。此次的下市事件,從宣布實現只不過短短數個月,而其中的利弊都有長遠的考量。在企業界中,能夠這般體會時勢所在並勇於果決行動的,大概也只有宏碁團了。

宏碁國際下市後,宏碁成立了智碁創投,旗下募集的第一筆資金高達二億六千萬美元( IP FUND ONE ),主要投資重點放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其次是東南亞。「在追求速度、快速擴充的網際網路時代,用創投資金注入的方式,將這些公司帶入宏碁版圖。」原任宏碁國際台灣總經理,現在為智碁台灣地區總經理的張秋煌,用簡單的一句話道出創立智碁創投的主要觀念。

莊人川負責北美 股東六成來自外部


張秋煌加入宏碁集團已十四年,歷任集團稽核、財務長,後來跟著盧宏鎰加入宏碁國際擔任該公司台灣地區總經理,在盧宏鎰轉任智碁亞太區的總經理後,他也跟著負責智碁台灣地區的總經理,並兼負智碁的營運管理之責。

智碁在總計二.六億美元的投資金額中,其中有一半由美洲地區的莊人川負責,投資的公司均以美洲地區為主,另外一半則要投到亞太地區,這部分由盧宏鎰負責,而中國大陸、台灣及東南亞是主要的投資地區。其中,中國大陸的商機在於網際網路及無線手機的應用, 另外 LINUX 相關軟體的投資案也是重點,至於台灣的投資重心會放在零組件及特殊運用 IC 等,東南亞則以投資軟體產業為主。

在亞太地區中,中國大陸顯然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陳友忠的責任也相當大。「我曾經一天談八個 case,上午下午各約三個,午餐及晚餐再各插入一個約,忙到頭昏眼花。幸好宏碁在海外名聲很好,大陸的企業主就算沒聽過創投,也都有聽過宏碁,只要打著宏碁的名號,很少有人會不接見的。」

打著宏碁的品牌,當然是智碁切入創投最大的利基,不過,盧宏鎰說,創投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純粹追求財務的回收,以獲利為目標,另一種是企業集團的投資,不單追求財務的回報,而是對企業本業的配合,像英特爾、思科等公司都有類似的投資部門。

「智碁雖然掛宏碁的品牌,但我們希望做的卻是前者,因為宏碁集團投資智碁的比重只占三四%,其中二○%是宏碁集團旗下的公司所投資,一四%是由宏碁三百多位專業經理人的個人投資,至於剩下的六六%則全部是外部的股東,包括野村證券、荷銀、大通、花旗、新加坡國際發展銀行、中華開發、台達電子等合作夥伴出資,為了照顧這些絕大部分的股東,智碁追求的是專業創投的角色。」

專業創投追求利潤回報 第一家投資屬命理網站


不過,盧宏鎰強調:「雖然追求的是利潤,但是智碁的投資策略一定要比別人更專業,對於從前不熟悉的產業,就要花更多時間深入了解,培養專業。專業,是智碁與一般只看財務面的創投公司最不同之處。」

「我們的目標是未來五年內要管理十億美元。一開始戰線不要拉得太長,因此像澳洲、以色列雖然也有許多不錯的案子, 先不去開發,等 IP FUND ONE 管理好,再去擴展。」盧宏鎰說出智碁努力的方向,不單是在各地區找不同產業的年輕公司,選用的也是不同背景的專業年輕經理人,這是第一筆資金的運用方式。等資金更大時,再找專業資深經理人。

智碁在台灣投資的第一家公司,頗出人意料的是一家命理網站。盧宏鎰笑著解釋,首先網站符合智碁鎖定的網際網路產業,再來則是透過上網算命的人和問題,從個性的角度去了解需求。命理讓人發現,某種命盤的人個性會有一些傾向,所以能夠得到「預知」的效果,怎樣生辰的人會有怎樣的需要,如此鎖定對客戶的了解及服務。

這樣一個例子,果然說明智碁創投不同於一般人的觀察方式,未來,智碁要出招的也是不同於一般創投的路數,在宏碁集團二十餘年的盧宏鎰,智碁將是他達到另外一個新階段的創業之作。

延伸閱讀

擔心淪為下流老人?年薪80萬中產階級「務實存股法」,搭配勞保勞退月領5萬養老金

2023-12-03

勞保年金該一次領、還是月領?勞保達人:看過太多人選錯後悔「保越久領越少」...6個理由,盡量選月領

2024-01-09

業務月薪7萬申請退休、年終獎金42萬會納入退休金基數嗎?律師教你:勞退舊制勞工退休金如何計算

2024-01-08

校警工作近20年為何退休只拿41萬?市府竟「擅將勞退金改新制」⋯他提告1理由成功討回51萬差額

2024-01-06

沒生小孩,頂客族老後會怎樣?45歲提早退休達人:靠勞保年金60歲住進養生村,晚年理財規劃曝光

2023-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