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張榮味的縣政諸葛 P.112

張榮味的縣政諸葛 P.112

一年多前的雲林縣長補選,張榮味選得相當辛苦,但現在,大多數人都看好篤定連任。一年的施政,張榮味之所以被看好,除了一般人反映的政通人和之外,他的用人哲學也頗耐人尋味,身邊幾位幕僚都相當「夠分量」。

翻開雲林縣政府的新團隊,論學經歷,各個都比縣長張榮味高出不少,尤其曾經被批評為「書呆子」的副縣長高孟定,是張榮味最倚重的博士副縣長,他在台中縣市都委會任委員期間,著手規畫台中縣、市重劃。


黃逢時精於掌握民意


至於主任祕書陳武雄則是專業幕僚,他歷經陳錫章、黃鎮岳二位監委,以及林洋港、李登輝、連戰、邱創煥、宋楚瑜等歷任省主席,並在嘉義縣擔任李雅景主任祕書六年之後,回到雲林老家服務,被視為是張榮味團隊中行政資歷最完整的人。

首席顧問黃逢時稱得上是雲林地區的「政壇教父」,他縱橫黑白兩道,二十多年來雲林的地方選舉都軋上一角;他的父親是「轟動武林」、人稱「通天教主」的黃海岱,黃逢時的政壇地位更是有乃父之風。他一直是雲林政壇的幕後「操盤人」與「藏鏡人」,就像他所鍾愛的布袋戲、電影編劇一樣,他喜歡在幕後導演,極少在媒體上曝光。

一位現任雲林立委就形容,黃逢時二十多年來一直是雲林地區國民黨林派的操盤人,他對選民的掌握度相當精準。但是,他的特點就是喜歡隱居幕後,幾次參選機會及重要官位,他都婉拒,連張榮味也拿他沒轍,只好未經同意保留了一間辦公室,門牌上掛著「首席顧問辦公室」,黃逢時才勉強在辦公室接待訪客。


期待「阿味仔」拿七十分沒想到竟然表現九十

這三位張榮味最重要的縣政幕僚,都具有一定的分量,年紀也都比張榮味大,但是,他們對於張榮味的行事風格,都有一定程度的欣賞與認同。以黃逢時而言,民國六十五年張榮味當完兵,從台北回到雲林,黃逢時就一路看著張榮味從做生意到步入政壇。

黃逢時說,張榮味的施政,做得超乎意料地好,一開始擔心「阿味仔」過去的民代經歷,對行政工作不熟悉,沒想到十年議員生涯,他對雲林問題的了解超乎預期,他原本期待張榮味拿個七十分就不錯了,沒想到卻表現出九十分的水準。

在張榮味出馬參與補選期間,許多中、小學教育界曾經出現一句很刻薄的話││「小孩子不需要念太多書,只要教他拿刀、拿槍,就可以當議長、縣長」。曾經加入幫派的黃逢時說,這樣的聲音是因為對張榮味不了解,他說,現在的「張榮味現象」正可以說明民眾的自由意識抬頭,基本上他也希望這些話在張榮味實際做出一些成績之後自然消失。

張榮味當上縣長,可以說是黃逢時一手造就。而黃逢時「亦正亦邪」的江湖豪情,確實非一般循規蹈矩或形象正直清新的政治人物所能接受。尤其他在台灣本土「江湖道上」,確實有一定的分量。


高孟定也走透透


歷經九二一地震,加上多年來給人「貧窮」印象,副縣長高孟定說,雲林還是一個經濟開發的處女地,對於學都市計畫的他來說,有太多事情可以做。雖然他自己也想在雲林政壇闖出一片天,但是現在的副縣長角色還是處於「學習階段」。不少雲林地區的政治人物有意拱他出來參選立委,高孟定的態度則是「先做事,時機還沒有成熟」。

到縣政府一年,他學習張榮味的勤跑基層,一年時間走遍雲林公私立國中小、高中,從上任到現在超過兩百所,每天中午和學校師生共進營養午餐(整個雲林縣只有兩所學校沒有營養午餐)。雲林縣私立幼稚園、托兒所、合作農場兩百多個點也都全部走透透。

他說,他最佩服張榮味的危機處理能力,對許多事情的感覺相當敏銳,例如二崙溪汙染事件、八色鳥事件,如果執政者不夠敏感,就可能釀成無法收拾的殘局。高孟定說,光這一點特質連阿扁都不如張榮味,第二個特質是度量大,他說,張榮味心中「有恩沒有怨」。

在逢甲大學擔任系主任期間,因為擔任台中縣、台中市都委會委員,與廖了以、林柏榕都有相當交情的高孟定,其實也有一定程度的政治企圖心,以前有不少人批評他幫國民黨「炒地皮」,炒翻了台中重劃區的土地,高孟定倒是坦然地說,現在的台中副都心,大家有目共睹,如今他更希望大家來雲林「炒地皮」,因為這對雲林而言是階段性的需要。


陳武雄行政經歷豐富


高孟定很有自信地說,宜蘭冬山河被民進黨拿來當政績,實際上並沒有太多的軟體、內涵。而九二一重建、北港觀光大橋、造街、六輕台拓地、雲林科技工業園區的全面招商,未來雲林的潛力無窮。

因為父親是住在莿桐鄉的佃農,從小因為家裡窮被欺負,高孟定說當年拿到哈佛大學博士班的入學許可,但是沒有錢出國,才會留在台大土木系念「本土博士」,他以這種「甘苦人」的心情,接下副縣長後,自認為自己的表現「開低走高」,至少,回雲林服務,讓他有「落葉歸根」的心情。

張榮味宣布和高孟定搭檔,一位中央級的政治人物就說張榮味找那個「書呆子」,已經錯了一次還要一錯再錯,其實高孟定自認為書呆子比較適合現在社會的要求,太狡猾的人民眾反而不喜歡,他說,書呆是書呆,但做事情可不呆。

縣政幕僚中,主任祕書陳武雄歷經無數重量級政治人物,因為高考及格在省政府服務,陳錫章當上省議員之後,就跟隨陳錫章擔任機要祕書,歷經林洋港、李登輝及連戰三任省主席期間,都在省府服務。

接著,高育仁當上省議會議長,因為議會的人事主任出缺,當時高育仁就向省主席李登輝請示,要陳武雄過去接下議會人事主任一職,同時也替陳錫章兼任基層服務工作。陳錫章兩次連任,他和首席顧問黃逢時就一直是陳錫章的機要,黃逢時負責地方,陳武雄負責省和中央。

陳錫章當上監委之後,還把他帶到監察院當公共關係室副主任,後來李雅景當上省議員就向陳錫章「要人」,此後他就一人兼二職,中間又回到省政府擔任邱創煥的參議,專門負責協調重大案件,直到李雅景選上嘉義縣長,分別向後來的主席宋楚瑜、監委陳錫章「借人」,於是又在嘉義縣當了六年的主任祕書。

直到張榮味選上縣長,陳錫章、黃逢時、張榮味聯合向李雅景要人,陳武雄說,當時他們開玩笑地說:「人要不回來的話,可能就要打行政官司」。就這樣他返回雲林老家服務。


最怕還選舉債


陳武雄歷經多位重量級政治人物,尤其在林洋港擔任省主席、司法院長時代,親身經歷蔣家政權的交替。過年過節他還經常到住在東海大學斜對面的「港仙仔」家中問候。

陳武雄和黃逢時一樣,堅持當抬轎的人,他說當公務員一輩子就是扮演幕僚,「選舉債」一輩子還不完,他最大的體認是親耳聽到林洋港說過的一個「故事」。

林洋港當省主席的時候,有兩個老村長來看他,並且表明剛畢業的外甥想要到酒廠擔任技工,「聽說你寫一封信就沒問題」,林洋港一句「我了解看看」,引來老村長不悅;「當了省主席職位那麼高還要推,你競選時我們發動支持,又出了幾條香菸」。這句刻骨銘心的話,令他深深感覺選舉的人情債永遠也還不完。許多次選舉他都是林派的「備胎」,身為陳錫章的左右手,但他就是一直不願意出馬競選。

從省府、省議會、監察院到嘉義縣政府,陳武雄當了三十三年的公務員,閱人無數,現在成為張榮味的左右手,陳武雄相當「得心應手」,因為從中央到地方都有相當的人脈。陳武雄說,副縣長、首席、主祕與機要共同輔佐縣長,彼此角色分工,分工中不會有脫節,各自打拚中還能創造出新的理念。不過,不久前的民意調查,縣府團隊的行政效率只有五十九.五分,還需要繼續努力。

延伸閱讀

榮獲「半導體諾貝爾獎」 蔡明介:台灣不應自滿於distant No. 2 籲政府強化IC設計業競爭力

2024-03-27

媳婦過年回婆家焦慮怎麼解:為什麼除夕我得在婆家從早忙到晚,老公、小姑卻只需要吃飽看電視?

2024-02-13

台積電下修全年半導體市場展望!SoIC將問世、CoWoS供不應求…預期AI營收貢獻5年內突破20%

2024-04-18

RICHARD MILLE與品牌摯友們共同致力於超越自我、追求卓越

2024-03-28

獨家專訪 AI巨浪下 聯發科登全球IC設計前五強 蔡明介敞心:我磨劍十年的日子

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