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蘋果被判補稅 愛爾蘭為何不想要?

蘋果被判補稅 愛爾蘭為何不想要?
蘋果要補天價稅款, 總裁庫克第一時間跳出來喊冤。

蔡曜蓮

科技

Bloomberg

1029期

2016-09-08 10:42

iPhone 7發行在即,蘋果卻遭歐盟裁罰,須補繳四千六百億元的稅給愛爾蘭政府,結果不只蘋果跳腳,連愛爾蘭都急著澄清不想要這筆錢,這是怎麼回事?後續又有何影響?

就在蘋果將推出iPhone 7前夕,這家與台灣科技業連動甚深的國際企業,被歐盟執委會掌管公平競爭的委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宣布須補繳一百三十億歐元(約新台幣四千六百億元)的天價稅款給愛爾蘭政府。這筆補稅金額,不僅是所有同類型案件中最高,也比此前歐盟執委會類似判決的金額高出四十倍。

消息一出,不僅蘋果、美國政府強烈抗議,連負責收錢的愛爾蘭政府也表達不滿。蘋果與愛爾蘭政府已決定上訴,不過,想要善了卻也絕不容易,原因在於蘋果這回遇到的對手,是個出名的狠角色。

負責此案的維斯塔格,是三個女兒的媽,但她最喜歡的電影角色,竟是《終極警探》系列裡面那位「永遠打不死」的鐵血警察,由布魯斯威利飾演的約翰麥克連。

 

歐盟鐵娘子單挑龍頭公司


維斯塔格的辦公桌上,有一只手指模型,陶瓷質地細緻,然而模型上的中指巍然豎起,指向天花板。這個「禮物」是來自遭到維斯塔格糾舉的商人,她收到後一直放在桌上提醒自己,裁決免不了得罪人。在這樣的心理準備下,她對同時向地表最多金企業,與最強國家下戰帖一事,悍然無懼。

在此之前,維斯塔格已要求星巴克,補付荷蘭二千萬至三千萬歐元(約新台幣七億元至十.五億元)的稅;飛雅特克萊斯勒汽車也得繳納差不多的金額給盧森堡。維斯塔格的名單上,還有麥當勞和谷歌剉咧等。

不過,這些對象顯然沒有蘋果大尾;過去十年隨著iPhone和iPad熱銷全球,讓蘋果口袋滿滿。美國公司稅相當重,蘋果的年營收大部分營收適用三五%的聯邦稅率,但是翻開蘋果財報,過去六年來,蘋果實際繳納稅率都在二三%至二六%左右,為什麼呢?

拉低蘋果稅率的祕密,在於海外繳納稅率始終只有個位數。

二○一四年蘋果繳納給愛爾蘭政府的稅率甚至只有○.○○五%。去年,蘋果淨銷售額突破二千三百億美元大關,蘋果在美國境內繳納稅款超過一百五十億美元,即使過去十年,蘋果海外營收占比從四成成長到六成,但蘋果海外繳納稅款,卻從來沒有突破五億美元。

擅長為日常生活添增魔幻力量的蘋果,藏在背後的低稅魔法又是什麼?「雙層愛爾蘭夾荷蘭三明治」,這個在一九八○年代由蘋果發明的精巧節稅架構,就是答案。

三明治怎麼做?首先,第一片吐司是美國蘋果公司在愛爾蘭設立的子公司「蘋果銷售國際」,這家公司是蘋果在海外營運的大本營,目前員工約六千人,主要海外營收都流到這家公司。這家公司是整個避稅架構中,唯一實際營運的公司,按照愛爾蘭法律,它應該被課徵一二.五%的公司稅。

 

蘋果低稅靠神奇「三明治」


雖然愛爾蘭公司稅率遠比美國低,也是歐盟最低,但與避稅天堂相較,稅率仍算高。蘋果要將海外收入,用最便宜方式送往避稅天堂,愛爾蘭再度扮演關鍵角色。


愛爾蘭政府為吸引國際公司於此設立子公司,規定若國際公司於愛爾蘭無實際營運行為,視作「無國籍」(stateless),於稅務上不須繳納任何稅款。於是,蘋果在愛爾蘭開設「蘋果營運國際」,該公司的總部設在避稅天堂英屬維京群島,受控於一家名為「鮑德溫控股」的公司,這是避稅架構中的第二片吐司。

現在,蘋果若直接將蘋果銷售國際的營收轉往蘋果營運國際,則必須向愛爾蘭政府繳納所得稅,設於荷蘭的夾心「蘋果歐洲運營公司」就有作用了。由於荷蘭與愛爾蘭間簽有協議,同屬歐盟的公司間往來無須課所得稅。於是,錢由愛爾蘭取道荷蘭中轉,再流回愛爾蘭,最後由蘋果營運國際送往位於避稅天堂的總公司,整個過程,只需負擔少少的荷蘭交易稅,與部分愛爾蘭所得稅。

但這樣的架構只適用科技公司,因為這三家公司款項流通是透過「智慧財產權」的權利金名義。蘋果藉著將智財權授予蘋果營運國際,使蘋果銷售國際得支付大筆權利金給蘋果營運國際,名正言順移轉收入,如果是傳統貨物買賣,衍生額外適法性問題。

這樣的避稅方式,除了蘋果外,包含谷歌、微軟、臉書等許多科技大公司都有採納。安侯建業審計部營運長陳振乾解釋,歐盟公平競爭委員會之所以開罰,不是因為抓到蘋果違法的小辮子,而是因為蘋果營運國際只是「紙上公司」,卻擁有龐大利潤,「這樣的帳面數字顯然脫離經濟實質,歐盟視愛爾蘭政府變相補貼蘋果,形成商業不公平競爭。」

 

蘋果

▲點擊圖片放大

 

愛爾蘭用低稅負吸引外資


蘋果帳上現金超過二千三百億美元(約新台幣七.二兆元),這筆罰款對蘋果來說微不足道,僅占帳上現金的六.七%,因此,蘋果股價在八月三十日消息公布當天,小跌不到一%,隨著新機將上市,股價隨後漲回。

不過,強悍的維斯塔格已表示,後續如果歐洲各地政府能證明蘋果實際獲利是在當地發生,則他們能向蘋果追補稅額,而法國公司稅率為三三%、瑞典二二%、德國約三○%⋯⋯,蘋果後續補繳的錢可能更多。


即使蘋果有能力負擔,總裁庫克仍在三十日當天發了封公開信,「我們被命令,須繳納額外的稅金,給一個不認為我們對它有任何虧欠的政府。」蘋果不想繳錢,理所當然,但這筆罰金對愛爾蘭政府,猶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為何也不願收?


因為留著這套低廉的稅制,對愛爾蘭經濟似乎更有助益。靠著低廉的稅率,愛爾蘭在過去幾年已吸引超過七百家美國公司前往投資,根據華爾街經濟學家報告,即使在一三年經濟前景還未明朗時,美國對歐洲直接投資衰退一九%,美國對愛爾蘭的直接投資卻成長四二%。

美國公司總共在愛爾蘭創造十三萬個就業機會。在過去二十年間,從美國流入愛爾蘭的直接投資高達二七七○億美元,比金磚四國加起來還多。愛爾蘭可不想現在就宰了美國這隻金雞母,因此在歐盟裁決宣布後,愛爾蘭就表示,歐盟此舉已侵犯成員國制定稅法的主權。

美國財政部則嚴斥歐盟行為將導致歐洲政局不安,傷害歐美經濟友好關係。這是枱面上的說詞,陳振乾解析美國政府真正跳腳的原因,「對美國政府來說,現在歐盟課掉的這筆稅,實際上都是美國政府應該課卻沒有課到的蘋果所得。被歐盟課走了,它能拿到的錢就少了一分,當然要計較。」

歐盟這項裁罰在蘋果、美國、愛爾蘭三方拉鋸下,能否成功還有變數。裁罰雖不至於動搖蘋果根基,但未來歐洲各國極可能群起效尤,蘋果後續可能被更多補稅追著跑,而下次補稅新聞主角也不見得是蘋果,而是其他的美國科技巨擎。

 

愛爾蘭

愛爾蘭是美國企業進入歐洲的門戶,Google總部也設於此。(圖片來源/達志)

延伸閱讀

阿伯名下2棟房,不想讓配偶繼承遺產,又怕過戶給小孩晚年沒人理?1招預防子女不孝「隨時能把房產拿回來」

2023-08-10

老爸輕微失智,周遭都是覬覦錢財的人...預防長輩財產被移轉8個方法「房地產過戶法院會幫你把關」

2024-01-09

爸媽沒留下遺囑就走了,三兄弟不想鬧上法院,繼承遺產該注意哪些事?遺產分割8大重點一次看

2023-09-12

買房借名登記兒子名下,70歲老母血淚故事:兒子把我養老房賣了,叫我搬走...該怎麼把房產拿回來?

2023-06-02

父母離婚孩子1人帶走1個,兄弟斷音訊40多年一見面就爭產:爸爸都我在顧,如何多分點遺產?律師提3大方向

2023-12-19